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报告 >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报告

招商证券基金评级方法说明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7月23日16:52

  一、投资评级方法说明

  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评级与基金类型、风险收益特征、基金组合、基金规模等多种因素有关。不同类型的基金对其投资评级方法也有所不同。

  1、全部基金的投资评级分别在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保本型五种基金类型中进行,得出存续期在3 年以上的股票型基金的投资评级(分5 级),存续期在3 年以上的混合型基金的投资评级(分5 级),债券型(分2 级)、货币型(分2 级)、保本型基金(分2 级)的投资评级。同类基金中,星级越高的基金投资价值越高。

  2、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投资评级采用经风险调整收益指标詹森系数(α 值)为基础指标,按照不同基金存续期进行时间加权。只对存续期满3 年的主动投资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进行投资评级。投资评级分五个星级,并考虑组合流动性,以最后一颗星的不同颜色表示流动性高低:红色(★)流动性较高,蓝色(★)中等,白色(☆)较低。存续期够2年、1 年,但不满3年的基金列出综合α 值供投资者参考,α 值越高代表经风险调整的收益越高。

  3、债券型基金以Sharp 系数衡量其经风险调整收益进行投资评级,排序后分为两星和一星投资评级。

  4、货币市场基金在所有基金中属于低风险低收益的类型。货币市场基金产品投资策略相似,给予两星评级。部分基金规模过小的给予一星评级。

  5、保本型基金的投资评级考虑其保本比例和是否有担保等因素,给予两星评级或一星评级。

  二、风险评级方法说明

  证券投资基金的风险评价与基金类型、波动程度、基金组合特征、基金规模、基金违规行为等多种因素有关。不同的基金类型具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对其风险评价方法也应有所不同。全部基金按投资对象的不同可以分为高风险、中等风险、较低风险及低风险四种风险等级。

  1、股票型基金属于高风险等级。股票型基金以规模、股票持仓比例、beta系数(反映基金受股票市场影响的程度)、Jensen系数(反映股票基金取得超额收益的能力)、违规行为等各指标进行综合评价,分为高风险-5,高风险-4,高风险-3,高风险-2,高风险-1,风险程度依次递减。

  2、混合型基金属于中等风险。其风险指标赋值标准、风险评价模型及评级标准都与股票型基金基本类似,分为中等风险-3,中等风险-2,中等风险-1,风险程度依次递减。

  3、债券型基金为较低风险,绝大部分风险反映在其净值对股票市场的敏感度上,以此度量风险,分为较低风险-2、较低风险-1,风险程度依次递减。

  4、货币市场基金和保本基金为所有基金中风险最小的,都给予低风险评级。其中货币市场基金为低风险-2,保本基金为低风险-1,风险程度依次递减。

  重要说明

  1、我公司用于基金评级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评级结果仅供参考,并不构成对所述基金买卖的出价或征价。我公司及其雇员对使用本评级体系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概不负责。

  2、我公司提供的评级方法及评级结果用于给投资者提供参考,版权归招商证券所有。未经我公司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均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引用或转载。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