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两大私募牛人亮剑 钢铁股医药股谁执下半年牛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7月26日10:45

  每经记者 毛晋楠

  2010年,A股市场再度出现系统性下跌,让很多专业投资机构犯难。下半年A股将何去何从?是否还有投资机会?

  在6月末7月初,两大业界享有盛名的顶级私募投资机构的动向,引发了业界高度关注。先是吕俊的从容医疗1期在6月末成立,并逆市开始建

仓。随后宝钢股份在7月2日披露了最新的十大股东名单,重阳系两只产品现身宝钢股份,合计持股达到了1.0087亿股。

  吕俊和李旭利先后在两大板块上的亮剑,是否就是投资者期待的“答案”?《每日经济新闻》对此展开了调查。

  大手笔押注宝钢股份 李旭利持仓超亿股

  随着宝钢CWB1认股权证行权终止,隐藏在宝钢股份中的大鳄上海重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阳投资)开始浮出水面。重阳投资两只产品分别持有宝钢股份6150.2万股和3936.71万股,合计超过1亿股。

  作为一家私募基金,重阳投资旗下两只产品出现在同一只大盘蓝筹股中,本身已足够吸引市场的关注,而且持股数量超过了1亿股,甚至将众多公募基金挤出了十大流通股东的名单。此番李旭利可谓是大手笔押注宝钢股份,究竟意欲何为?

  看好中坚企业崛起

  “我现在正在美国,不太方便联系。”本周,李旭利从美国给《每日经济新闻》回复了一封电子邮件。他在邮件中表示,对于私募产品投资,各家都不会太愿意公开来谈,因为这是私募运行的核心。“对于我们仍然持有的具体品种,更不合适公开讲太多。这点希望您理解。”

  “对于个股的投资策略和投资逻辑,我们没办法公开说明。”重阳投资方面的其他人士同样婉言拒绝了《每日经济新闻》的采访要求。

  不过,在李旭利近期发表的一系列评论中,却透露出他重仓买入宝钢股份的逻辑。“2010年,在持续走低的股指后面,是投资者对欧美经济不景气情况下中国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是对房地产泡沫破灭与人口红利消失后经济增长速度的担忧,是对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中传统产业发展前景的担忧。但我们认为,恰恰在这些不利发展环境下,中国一批中坚企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接下来一段论述,可以进一步看出,李旭利正在寻找中国的漂亮50(NiftyFifty,指上世纪60和70年代纽交所50只备受追捧的大盘股),他很可能是将宝钢股份看为最有可能成为漂亮50的公司。

  “这种中坚企业与漂亮50公司并不是只有消费与医药企业才会出现,它同样会存在于钢铁、机械等传统产业。”李旭利称,“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这些传统产业的需求增长会明显放缓,如果整个行业不作相应的整合,行业的资本收益率必然会逐步下降,而这会迫使行业中的企业优胜劣汰,收购与兼并将在行业不景气中加速进行,这会给行业中的优秀企业提供良好的扩张机遇,具有技术与管理优势的龙头企业会得到前所未有的行业整合与发展空间。

  李旭利认为,那些真正优秀的公司将脱颖而出,规模与效益相互促进,成为行业的中坚力量,在这个过程中容易出现赢家通吃的局面,战略得当的行业龙头企业将持续成长,一如美国股市的漂亮50。

  重仓持股风格不变

  “1亿股宝钢股份,市值也就6亿多,我们去年几只股票像青岛啤酒,持股市值也都在几亿元啊。”重阳投资方面的人士对于宝钢股份的投资作出了这样的评价。

  资本大鳄裘国根的重阳投资被看作是私募界的大腕儿,据熟悉重阳投资的人士透露,重阳投资管理的资

  产规模超过80亿元,相当于一家中大型公募基金的规模。“所以拿出几亿元投资在一家公司上,对于这么大规模的公司是十分正常的。”壹私募网研究中心基金研究员李廉超认为。

  2009年下半年,前公募基金明星基金经理李旭利加盟重阳投资,成功发行12亿规模的重阳3期,震惊业界。李旭利加盟后,一系列大手笔投资让重阳投资在2009年风光无限。当年3季度,李旭利重仓押注消费品板块,如青岛啤酒、东阿阿胶复星医药等,随后这些股票大幅上涨,再度证明了李旭利惊人的选股能力。而且他敢于重仓持股,很快提升了重阳3期的业绩。

  裘国根-李旭利这对投资界的双子星共同掌舵重阳投资,在迎来开红门之后,更让业内充满了期待。

  此后,李旭利在2010年一季度大幅度减仓,退出消费品,虽然重阳3期也出现在宝钢股份的一季报中,当时也买入了5020.32万股,但没有人会预测到李旭利在二季度非但不进行减仓,反而还继续加仓。到7月初宝钢权证行权结束,宝钢股份的十大股东中,再度出现了重阳投资的踪迹。超过1亿股的持股也震动了业界。

  然而,宝钢股份并未给李旭利的坚持以回报。从4月初以来,宝钢股份持续下跌,至7月2日,跌幅达到25.76%,7月2日当天还创出了年内最低价5.72元。

  对于宝钢股份下跌,重阳投资方面也坦言这笔投资出现了亏损。而这么大的持股量,在目前市场环境下,李旭利要退出有相当大的难度。

  “李旭利肯定不是短线投宝钢股份的,否则二季度不会大幅度加仓。我们的判断是,宝钢股份最后肯定会涨,但在时机选择上,我们不认同李旭利的做法。当然,在重阳投资的规模变大后,李旭利也只能采取左侧交易。”一位私募界的人士说。

  历史上,李旭利的投资不乏重仓的案例。2006年,李旭利进入交银施罗德,并于2006年6月14日~2007年7月3日,管理交银稳健配置基金(以下简称交银稳健)。2006年年报显示,李旭利的交银稳健持有1亿股工商银行,并在2007年一季度退出,在此期间工商银行表现出色,为交银稳健的净值增长作出了很大贡献。

  2007年8月8日开始,李旭利开始管理交银旗下另一只产品交银蓝筹股票,工商银行再度成为李旭利的重仓股,至2008年末,李旭利仍然持有高达8000万股的工商银行,是第四大重仓股。而在交银期间,交银的众多产品也是重仓持有工商银行。

  “这应该是李旭利的风格,看好就重仓持有,而且是多只产品集团作战。”李廉超说。

  本周,宝钢股份终于有所表现,周涨幅为5.18%。这意味着,1亿股的宝钢股份给重阳投资的净值带来了3000万元的增长。

  吕俊联手姜广策 强攻医药已有斩获

  2010年6月30日,上海从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从容投资)发行的从容医药1期信托产品成立,并迅速进入了建仓期,至7月9日,从容医疗1期的净值已增长至1.0311元。

  “我们都在夸奖姜博士,恭喜他成功的操作。”据从容投资方面人士透露,由于医疗基金的小有斩获,公司掌门人吕俊心情颇为愉快。上述这位姜博士,正是从容医疗1期的基金经理姜广策。虽然该产品由吕俊和姜广策共同管理,而且吕俊也是从容投资的一号人物,但姜广策实际上对于选股有着极大的话语权。当被问到如果和姜广策在管理从容医疗1期时产生分歧如何处理时,吕俊明确表示,姜广策将最终拍板。

  那么,姜广策究竟是何人?他又将如何掌握从容医疗1期的方向?

  真正的医药行业专家

  2010年4月20日,从容投资的网站上挂出一则人事公告:邀请姜广策先生加盟公司业务合伙人、同时聘任其担任基金经理。

  从容投资方面提供的资料这样描述姜广策:39岁,中山大学有机天然药物博士,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博士后。曾任元大证券大中华区医药行业主管,凯基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广州百济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广东省2007年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现任上海从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业务合伙人、基金经理。在医药行业内有丰厚人脉和资源。

  姜广策在凯基证券和元大证券任职期间,曾发掘出多只医药行业的大牛股。“2008年发掘出了沃华医药双鹭药业,其中沃华医药在姜广策推荐后,一度大涨了3倍。”从容方面的人士介绍说。此后在2009年,姜广策重点推荐了3只医药股票,分别是星湖科技现代制药昆明制药,在当年都是赫赫有名的医药牛股。记者发现,在上诉3只医药股中,都出现了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的身影,证明姜广策的选股眼光同样非常老道。

  “姜博士有着长期医药行业工作的经历,再到两家知名的券商历练,而且在元大证券已经做到了大中华区医药行业主管的位置,现在出任基金经理可谓是水到渠成。”壹私募网研究中心基金研究员李廉超说。

  业内对于姜广策的评价也非常高,称他是一位真正将医药行业的实体经验和实战操作相结合的研究人士。

  在姜广策的博客上,记者发现有很多关于医药行业的新闻和评论,其中大部分是他自己的研究心得。“作为医药行业的门外汉,在系统地读完姜博士的博客后,基本都可以成为一名对医药行业有一定认知能力的投资人。”从容投资方面的人士这样评价。

  医药股或成从容投资重点

  “公司非常看好这个行业的未来发展,医疗基金规模要做大,除了医药股票市场这个因素外,也得看客户对这种行业型基金的接受程度,需要一些时间。”从容方面的人士对此直言不讳。

  对于医药行业的抗跌性,姜博士也非常看好。“全球股市中的医药板块在2008年都获得了很高的相对溢价,在金融危机中成为资金的避风港。在2008年的A股市场中,医药生物行业也是最抗跌的行业。从1970年~2007年美国6次通货膨胀和经济减速的平均数据反映,市场表现最好的板块分别是能源、原材料和医药。”姜博士说。

  姜博士表示,2010年医药行业将迎来本轮周期的增长阶段,他很看好未来医药行业的“黄金十年”。

  专访姜广策

  选择医药股首先关注公司产品线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对姜广策进行了专访。

  NBD:首先恭喜从容医疗1期的成功成立。作为业内首只行业基金,为什么从容会选择医药行业发行基金?

  姜广策:我们主要看好医药行业的广阔发展前景。拿卫生服务支出占GDP的比例这个指标来说,中国这一比例在4%左右,而美国等发达国家同一比例达到了16%,这表明行业发展前景良好。另外,国民收入水平提高、老龄化加剧,也会带动对卫生服务的需求。近两年来,国家深入推动医疗体制改革,政府卫生支出大幅增加,也会极大地推动医药行业发展。从中必将会涌现出一大批好的医药上市公司。我们拟成立的医疗基金正是想利用我们的专业投资能力,为投资人把握医药行业未来的成长性机会。

  NBD:最近一段时间,整个A股表现都非常弱,医药股也出现了下跌。现在投资医疗行业的时机是否合适?另外,国家发改委的政策对于从容医疗1期建仓策略是否会有影响?面对将来的走势,从容医疗1期将如何操作?

  姜广策:现在正是购买医药基金的最佳时机,大盘其他板块很难有像医药行业这样确定增长的前景,而行业调整正是最佳的进入时机。未来我们的策略就是重点个股挖掘,并通过仓位控制来进行总体上的把握。

  NBD:由于这只行业基金仅投资于医药行业,产品的风险怎么分散?万一医药行业整体表现不佳,变成一个防御型行业,该如何操作?

  姜广策:医药个股的表现与行业的整体表现之间有一定的独立性。由于医药产品的投入期较长,若有新的产品上市或上市2~3年后出现爆发式增长,会导致公司业绩增长大幅超过市场预期,促使股价大幅上升。医药行业股票流通市值达到1.5万亿,即使医药股板块整体表现一般,我们仍可以集中选择一些表现优于医药行业整体表现的股票。

  NBD:您选择医药股票的标准是什么?

  姜广策:主要关注3点:第一是公司的产品线,主打产品是否有足够强大的市场空间,是否是足够大的品种,是否针对大的病种,或者产品是否独家等;第二是公司的营销团队,是否打造符合公司价值的品牌,获得与公司价值相符的市场空间;第三是公司的政府事务能力,是否有能力在政府招标和政府沟通中要价。

  NBD:目前已经上市的医药股大约有150只,但是业绩好的并不多,您认为其中有多少比例是值得投资的?

  姜广策:这150只医药股中,我们大概会重点关注1/3左右的股票。

  NBD:中国的中药在全球闻名,而化学药方面则落后于西方,那么你认为中药股的潜力更大,还是化学药股?

  姜广策:这不能一概而论,中药和化学药分别有各自的优势。

  NBD:云南白药、东阿阿胶等估值已接近40倍了,你认为应该如何从估值来看医药股的投资机会?

  姜广策:估值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个股的成长性,可能一些投资者看好东阿阿胶等股票未来的增长。但对估值过高的股票,我们一般不会参与。

  NBD:未来还会在医药股里面出现涨10倍的股票吗?

  姜广策:美国最大药企之一辉瑞的市值达到1000多亿美元,而现在A股最大的医药上市公司市值也才300多亿元人民币。相信随着未来几年医药行业的不断发展,A股市场会出现超大市值的医药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