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华泰柏瑞基金:三类零售股值得关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谢潞锦
2010年08月09日06:42

  华泰柏瑞基金日前发布零售行业报告称,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零售业都会受益于消费升级和人口红利,“消费升级只是刚刚开始,未来整个行业将呈现出收入和利润持续增长的态势。”

  就零售行业盈利模式,华泰柏瑞基金认为,从国内百货和超市行业情况看,国内主要采取联营扣点的模式,即在销售的产品中提取一个固定的提成作为利润。“这样的好处是没有存货风险,弊端则是毛利率相对较低。国内百货的毛利率大多在17%到20%之间,净利率大多在3.5%到6%。”同时,国内的家电连锁,不仅赚取差价,其利润中还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供应商,如促销收入、进场费用、管理费、上架费等。

  由此可见,国内模式赖以生存的基础是:扩大销售规模奠定渠道价值,从而获得比供应商更大的话语权,在博弈中胜出。

  至于选股逻辑,华泰柏瑞基金称,消费类上市公司总体来说属于防御性的公司,适合低点买入,长期配置。当然,零售业也有相对的买点和卖点。关于买点,主要有以下三点:一、估值较低;二、消费者信心指数预期上升;三、行业数据已经呈向上趋势。而当行业数据已经呈向下趋势以及消费者信心指数预期下降时,则出现了相对卖点。

  具体到个股来说,零售股中的三类股票值得关注。一是白马股,即那些利润持续增长、防御性很好的股票。二是并购价值股,这类股票虽然短期业绩不好,但或拥有价值很高的物业,或是集团有优质资产注入预期,是产业资本感兴趣的热点,然而此类股票较难把握,适合在有资产注入预期之前提前介入。三是业绩反转型股票,此类股票目前业绩一般或公司规模还很小,但是公司经过重组,如更换了优秀的管理层或者企业战略进行了有效的调整,未来业绩有望出现反转,易产生黑马股。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