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华泰柏瑞上证红利张娅:ETF投资功夫在“课外”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巩万龙
2010年08月09日07:42

  作为最早的一只主题类指数基金,也是首只合资基金公司发行的ETF,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是当下业内流行的主题指数类ETF先行者,该ETF成份股以沪市现金股息率高、分红稳定的股票为主,这只起步于2006年11月的ETF从2007年到2009年业绩在指数基金名列前茅。

  谈起指数基金,不少人第一反应被动投资考验的不是基金经理投资智慧,而ETF更是完全复制指数做投资,基金经理管理一只ETF时似乎敲敲键盘就足矣。

  “这几年我一直在回答一个问题,大家普遍认为管理ETF一个Excel就足够了,其实作为资产配置工具,我们不断地需要给客户解释ETF产品的特殊属性和投资功能,在某一段时间市场上发生板块轮动时,根据上证红利指数的行业分布,给客户提出一定的投资建议”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基金经理张娅告诉记者。

  另一方面,由于ETF上市交易规则,近年ETF潜在的套利机会受到越来越多的机构和大散户关注,这就使得ETF基金经理始终要保持对市场的敏感度。张娅解释道,在管理华泰柏瑞ETF后,她有机会与做套利的客户接触,直观地体验了短线资金套利ETF,后来一些券商营业部客户在套利机会出现时也喜欢与她进行交流。

  掌管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4年时间,张娅一边要保持基金净值与跟踪指数跟踪误差最小,还需要不断对各类客户讲述ETF独特的投资功能,把指数基金大幅波动特征讲述给客户的同时,也要让客户深刻体会到指数基金的资产配置功能。

  实际上,尽管指数基金暴涨暴跌,但指数基金资产规模增长会非常惊人,嘉实沪深300(LOF)仍以283.22亿元的资产规模和425.45亿份的份额规模在所有基金中独占鳌头,这只4年时间规模增长30多倍的指数基金成为业内佳话。

  翻看2007年到2009年,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规模没有过度扩张,而基金业绩却持续稳定,这得益于上证红利指数长期收益稳定特性。

  ETF独有的实物申购赎回及相关套利活动机制,使得每日篮子清单制作成为重要的一个管理环节,华泰柏瑞的基金经理对于篮子制作制定了完善的内部技术规范,而基金公司的后台运营部门作为具体执行部门,在保险复核方面进行了流程的优化,公司的基金事物部和基金经理一起实现了华泰柏瑞ETF运作中的篮子清单的稳定精确的运作。

  目前,ETF场内交易量比较小,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之后,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的ETF可以作为抵押物,指数基金的波动率将会有所下降。张娅表示,投资者仍可能通过ETF获取超额收益:一是利用ETF增强做空股指期货效果,二是利用ETF变相做空指数成分股。

  基金特点:投资管理将遵循指数化投资理念,以反映上海证券市场现金股息率高、分红稳定的股票整体收益状况的上证红利指数作为标的指数,通过完全复制的被动式投资管理实现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

  基金业绩:2007年到2009年,三年单位净值累计上涨约57.3%;截至8月6日,2010年单位净值上涨约22.5%。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