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长盛基金经理变动频繁致业绩垫底老十家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6日10:42
  困扰长盛基金多年的人事变动频繁问题至今仍未解决。

  6月18日,长盛基金大股东国元证券董事长凤良志再度任长盛基金董事长,接替前任陈平。而陈平在2007年8月正是从凤手中接过董事长的职位。三年之后,长盛基金公司走了一个轮回。

  不只是董事长,基金经理的变动更 为频繁。今年以来,长盛基金已经变更了4位基金经理。人员频繁变动直接影响了公司发展,高管、基金经理频繁更换,导致旗下基金业绩落后。

  其他“老10家”基金公司大跨步发展时,长盛基金已经掉队了。

  基金经理“走马灯”

  相对董事长的变更,基金经理变更和投资者的关系更紧密。

  今年以来,长盛基金已经变更了4位基金经理。

  据Wind资讯统计,长盛基金平均每只基金有4.71个经理管理过,每人平均管理1.71年。两项指标在60家基金公司中都处于较高水平,人员变动也引发了旗下基金业绩的波动,两只混合型基金业绩都在倒数1/4行列。

  今年1月11日,戴春平和王雪松一同管理基金同德;2月5日,王雪松开始和王宁共同管理长盛成长价值;3月4日,肖强不再担任长盛创新先锋基金经理;7月16日,基金同益更换基金经理,由王克玉替换冯耀东,而冯耀东是2009年才上任的基金经理。但这并非最频繁的年份,最频繁的是在2008年。

  该年,1月到11月共有10次更换基金经理,几乎是1月更换一个。如裴愔愔管理一年长盛成长价值后离任;王茜卸任管理了3年的长盛货币和5年的长盛中信全债,转投嘉实基金。

  长盛动态精选是该公司基金经理变换最频繁的开放式基金,较有代表性。

  该基金成立时由投资总监肖强管理,从2004年5月到2005年4月不到一年,之后由吴刚接任,吴刚此时还兼管长盛成长价值。同年10月,闵昱被派来和吴刚一同管理长盛动态精选,2006年1月,任职不到9个月的吴刚卸任,由王宁接任和闵昱一同管理。3个月后,闵昱离任,只留下王宁一人管理。此时距离长盛动态精选成立仅两年,就有肖强、吴刚、闵昱三位经理离任。

  之后还有宋炳山管理10个月,许良胜管理10个月,2008年8月11日才传到现任经理邓永明的手中。

  屈指算来,这只基金诞生6年多,已有7位经理接手又放手。对比同期成立的基金,嘉实增长在邵建手里管理6年,泰达宏利行业精选一直是刘青山管理,易方达积极成长一直是陈志民管理。

  基金同盛是市场留下的为数不多的传统封闭式基金,从1999年到2010年,已有10人管理过这只基金,杨赤忠是管理时间最短的人,仅6个月,之后交给杨光启,6个月后由肖华管理,肖华从2000年8月管理到2002年5月,交给邓瑞祥管理。肖华则去了博时基金,两年后开始管理博时价值增长,并因此成名。

  基金同盛还有戏剧性变动,2006年11月29日丁骏和郑晓辉一同管理该基金,2008年1月丁离任,3个月后,郑也离任,无奈之下丁又重新上任。

  长盛基金经理辞职人数众多,可谓是“人才培育学校”。其他基金公司现任基金经理,曾是长盛员工者达10名之多,或曾是基金经理,或曾是研究员。

  份额、业绩增长落后

  尽管基金公告不告知基金经理变动原因,但投资者能看到长盛基金份额增长落后、旗下基金业绩落后。

  作为“老10家”基金公司之一,长盛成立时间比嘉实晚一天,比现在市场排名靠前的银华、易方达都早,但规模却远远比不上这些公司。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嘉实规模1486亿份,易方达1330亿份,长盛却只有406亿份。

  同时成立的嘉实、易方达份额已比2000年时分别扩大了74倍、190倍,而当时比嘉实大两倍多、比易方达大7倍多的长盛基金却只增加了8倍,份额被远远挤出前10名。

  规模增长落后的主要原因是业绩不佳。

  按照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分类和评级,长盛旗下竟然没有被评为“五星”的基金。

  星级最高的是长盛成长价值混合,为“四星”,两只封闭式基金和长盛动态精选为“两星”,长盛同智优势混合为“三星”,剩下的没有星级。

  以长盛动态精选为例,同在2004年二季度成立的偏股混合型基金有15只,从2004年底到今年8月3日,有3只基金净值涨幅超过3倍,涨幅最高者达4倍,平均涨幅达到2.62倍,长盛动态精选净值涨幅仅2.41倍。截至今年7月30日,该基金业绩都处在后1/4位置。

  基金份额变动也能侧面反映出投资者的心态。

  从2004年底到今年二季度末,该基金份额缩减了60%,从30亿份缩减到13亿份,是同类型可比15只基金中,4只份额缩减的基金之一。其中业绩最好的基金同期份额扩大了26倍,投资者用净申购表达了自己对其业绩的肯定。

  长盛旗下的封闭式基金业绩同样落后。

  从1999年底到现在,人员变动频繁的基金同盛净值上涨2.86倍,业绩增幅低于3.86倍的市场平均值。市场上同期涨幅超过5倍的封基有3只,分别是基金兴华、基金安顺、基金泰和,业绩增长了8倍、6.5倍、5.8倍。(来源:《投资者报》特约撰稿人 常阳) (来源:中国证券网)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