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东吴基金和天治基金抢占了今年排名4席位

来源:投资与理财 作者:叶辉
2010年09月29日11:23

  曾经垫底的东吴基金和天治基金,抢占了今年基金业绩排名前5名的4个席位。

  如果在去年,有人说东吴基金和天治基金可能同时出现在2010年基金业绩排名前列,估计打死也没几个人敢相信。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事实创造奇迹。截至9月14日,在今年基金业绩前5名中,以往被视为“鱼腩”基金公司的东吴基金和天治基金,抢占了其中4个席位,令人刮目相看。这两家基金公司业绩飙升的背后,有什么秘密?它们的业绩能持久吗?

  猜想:“赌一把”赢了?

  东吴基金和天治基金有两个共同特点:规模小,业绩差,都曾经被视为鱼腩基金公司。这两家公司今年同时崛起,出人意料。

  东吴基金旗下“三剑客”今年成绩耀眼,截至9月14日,东吴行业轮动、东吴进取策略、东吴双动力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21.15%、20.35%和19.03%,一举拿下基金收益排行的第2、第3、第4名。天治基金公司也不甘示弱,天治创新先锋排名第五,收益率达到18.34%。

  基金今年收益排名前5名中,东吴基金和天治基金就占了4席。惟独第一名“旁落”华商盛世成长(收益率为23.87%)。

  对于两家基金公司业绩的飙升,业界部分人怀疑是“赌一把赌赢了”。

  这两家基金都有让人伤心的往事,过往的业绩非常差。东吴基金虽然今年业绩很好, 但它也是去年表现最差的基金公司。东吴基金总结自己旗下基金整体业绩突出的原因时,归功于去年下半年以来傍住了政策“大款”。“去年四季度,根据经济结构转型方向,成立了消费、新能源、新技术三个小组,对相关公司进行自下而上的调研。”“今年上半年,我们根据政策导向逐步减仓,重点减持了银行地产、钢铁水泥等周期性传统行业,使得东吴旗下基金上半年表现抗跌。”而在6月底、7月初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时,东吴基金再次看到了机会,加仓估值已大幅下跌的新兴产业,结果7月、8月东吴旗下基金再度领涨。

  天治基金公司则充分把握了中小板的机会。在本刊一个月前评出的“基金十大反弹先锋”中,天治创新先锋排名第一。基金经理龚炜还指出,对一些蓝筹股进行的波段操作也比较成功,像2300点左右最低点的时候,天治创新先锋就成功抄底。正因为把握了市场机会,天治基金公司旗下7只基金产品中的5只,今年以来业绩在同类产品中名列前茅。

  两家基金公司业绩飙升,但对它们的质疑随之而来。它们如何让人相信,是实力提升了,而不是赌赢了呢?天治基金公司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员工反问记者:今年第一名华商基金去年不也因为业绩好而饱受质疑吗?华商基金也是小公司,不过今年它已经从“黑马”变成“白马”,质疑也就没有了。我们相信持久的业绩能让基民相信。

  猜想:换帅如换刀?

  在《天下无贼》里,葛优扮演的黎叔说了一句经典台词:“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

  基金投资圈更是如此,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要立竿见影提升基金业绩,业内的通常手段是“外科手术式”的策略,挖知名基金经理加盟操盘,以求快速提升业绩。

  天治基金旗下基金业绩提升这么快,业界普遍认为,这与天治基金公司挖来投资总监常永涛的“履新”有一定关系。作为基金公司灵魂人物的投资总监,对基金公司业绩的影响不容小觑。

  2009年8月,天治基金新任总经理赵玉彪上任履职后,先后聘请了原国泰基金的吴战峰担任研究部总监,原申万巴黎投资总监常永涛担任投资部总监,并将投研团队扩充至20多人。

  公告显示,2009年8月,常永涛辞去申万巴黎投资总监的职务,跳槽至天治基金。他到来之后,天治基金的业绩明显改善。

  猜想:找到了“制胜秘诀”?

  除了上述两种说法,还是一种说法是这两家基金公司分别找到了“制胜秘诀”。

  天治基金投资总监常永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改机制”是天治基金赢得胜利的关键。据说,针对去年的行业和市场现状,常永涛在和投研团队多次沟通后,提出两个具体的改革目标:“比私募更灵活的公募”、“投资研究的无缝对接”,而目前业绩不错“正是改革的结果”。

  那么,所谓“比私募更灵活的公募”,指的是什么呢?据说,是要借鉴私募更为严谨的投资风格和更为顺畅的利益激励机制,在工作中把员工个人的发展、团队的发展和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尽量一致化。报道说,这些举措受到全体团队成员的欢迎,基金经理、助理、研究员都在个人总结中热烈拥护这个机制。

  东吴基金投资总监王炯则提出了“混沌市场看清政策红绿灯”的概念。在她看来,经济转型期,市场处于较为“混沌”的阶段,竖起耳朵,在政策中把握投资机遇是较为稳健与可靠的投资思路,东吴基金之所以在今年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就是“看灯”看得比较准。这是不是又是东吴基金的“制胜秘诀”呢?

  记者观察

  买?还是不买?这是个问题。

  东吴基金和天治基金今年业绩这么好,该不该买它们?不少人处于犹豫之中:买吧,怕业绩不稳定,买后又摔下来;不买吧,又怕错过牛基。

  小记建议,最好先观察几个月,搞清它们业绩变好的原因再说。如果真的是“撞大运”取得好业绩,那么过一阵业绩肯定会下滑。如果因为投研能力变强了,那么好业绩可持续的可能性就比较大,到时侯再买也不晚。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