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比尔·格罗斯:明星基金经理的背影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0月18日10:03

  比尔·格罗斯

  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

  很多对冲基金已经或正在考虑采取新的运营方式。城堡基金的肯格里芬正在考虑降低收费。而大名鼎鼎的斯坦朱肯米勒则已经打包退休准备去打高尔夫了。斯坦的投资生意,如今已经无法重现其过去几十年的30%的年收益水平了

,所以,他选择了急流勇退。

  谁能指责他么?我不会,我尊重他,不仅仅是因为他具备的金融天才,而且因为他的诸多慈善举动。他不是仅仅签支票来做慈善,他花了大量时间和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在一起,比如美国的哈林区。在57岁的时候,他意识到应该回归生活,多闻闻玫瑰,多拿拿高尔夫杆,而不是再工作十年。那么就去做吧,斯坦,好好享受生活。

  但斯坦的离开和格里芬的降低收费,绝不是个人新闻。他反映了一个浩浩荡荡的趋势,在资本市场里。那些在过去几十年中,被便宜的流动性以及由此导致的资产价格泡沫(例如网络股泡沫和房价泡沫)“洗过脑”的人,注定要在2008年以后的日子里受伤。同样的,那些由于过去25年的流动性成本过低而推动繁荣的行业也会受到很大冲击,比如房地产、商业地产、投资银行,甚至资产管理行业,对这些行业来说,目前和未来更像是半永久的休息,而不是重回高速公路。

  新常态有一系列新规则,那些刺激资产价格,以及从纸币大规模制造获益的各种因素正在退化。大量的杠杆交易和薄弱的监管正在长期改变,相反退杠杆和强化监管正在兴头上。就好像圣经中说的,七年好总是跟着七年坏,世道在反过来运作。另外,就好像奥立佛斯通在电影《华尔街2》里讲的,贪婪不再是好的。对冲基金,他们已经夹着包回家了。毕竟,这也算是一种竞争。

  那么在新常态取代旧常态的进程中,你打算选择哪个位置?绝对正确的事实是,未来的投资回报水平会远远低于历史水平。如果说,过去的知名对冲基金经理,比如索罗斯、朱肯米勒、格里芬能够通过杠杆投资持续创造两位数以上的收益水平的话,现在的低杠杆的投资环境,同时还有低收益的投资品市场,将把这种水平降到个位数。如果类似杰里米西格尔那样的长期投资者,过去能够在创下9%~10%的可验证的历史投资记录,那么这样的经验已经从此锻炼出来的信心将在未来的市场中遭受沉重打击,因为即便是魔术般的高超技巧,也难以复制这个经验了,未来的长期投资收益可能是不高的位数了。

  现在,对没有正确意识到新常态的投资者来说还很多。包括各种规模、级别、种类的投资者。纽约时报前几周曾经提及一个例子,即一个以前通过在公司债、股票和美国地方债券多元化投资的平衡型年金专户,现在所做的种种尝试。这家公司正在遭遇所谓的“储蓄误区”的困扰,而导致这一困扰大关键在于,他们坚持认为其长期8%的年收益预期(组合投资)是恰当的,虽然他们过去10年的回报率低至3%。他们仍认为未来市场收益水平将会回归25年来的长期平均值

  前几天,我回顾了下,目前债券的收益率在2.5%左右。按此估计,他们8%的组合年收益水平,需要将资产的60%分配在股票上,而40%的资产需要分配在债券上。且股票长期年收益达到12%,我不知道他们怎样能够能够达到12%的股票收益率,来完成这个天才般的目标,唯一能说得是祝好运。

  新常态有新的规则。那些刺激资产价格,以及从纸币大规模制造获益的各种因素正在转变。

  冷酷现实正在明确地提示 “旧常态”在慢慢过去。这里不再有2%左右的经济增长。这里不再有8%的养老金收益,股票也不会再有12%的长期投资收益水平了。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