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基金重仓股

第一高价股被质疑 泰达宏利基金重仓"洋河股份"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11月30日08:04

   283.80元。

  上周二(11月23日),洋河股份(002304)的股价摸至历史高位。截至上周五,公司股价报收265.50元,稳坐两市“第一高价股”宝座。洋河股份去年11月6日IPO,上市当天股价不到88元,以此计算,近一年来涨幅达300%。

  按上周五收盘价计算,

洋河股份的市值为1194.75亿元,居贵州茅台(600519,市值为1955.93亿元)和五粮液(000858,市值为1535.09亿元)之后,是A股市场第三大市值白酒公司。

  对此,业内人士预计,该股很快会突破300元,更有机构发布报告将洋河股份未来12个月的目标价预计为350元。

  但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电话采访的市场人士却表示,洋河股份之所以能够成为“第一高价股”,“一是源自扭曲的市场定价体系;二是站在风口浪尖的舞蹈效应”。

  机构缘何疯狂?

  在洋河股份股价向300元大关阔步挺进时,有人表示质疑,谁是它连创新高的幕后推手?

  追寻洋河股份的股价足迹,其实它是从今年4月初才开始发力上扬的。资料显示,公司股价二季度累计上涨75.74%,盘中一度创出200元的最高价。截至二季度末,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洋河股份流通股,已经被机构投资者收入囊中,比一季度有了明显提高。机构,是推高洋河股价的主要力量。

  洋河股份中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显示,泰达基金取代汇添富基金成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持股量最大的机构。其中泰达宏利市值优选基金持有189.9746万股,并取代汇添富均衡增长基金成为洋河股份新的最大流通股股东。泰达宏利效率优选和泰达宏利行业精选基金是泰达系另外两只入驻的基金,合计持有181.40万股。

  另外,信诚四季红混合型基金、中国平安一只基金、富国天益价值基金、华夏盛世精选基金也首次进入洋河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洋河股份三季报显示,以广发策略优选为首的9只基金位列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之中,共计持股数量达到1234.38万股,占到公司总流通股股份的27.44%,可谓一只名副其实的基金重仓股。而股价的连续上涨也让重仓其中的基金在四季度以来的区区31个交易日中豪赚了9.20亿元。

  其中,广发系基金预见性地重仓持有了洋河股份。广发策略优选基金持有184.33万股,占流通股本的比例为0.90%;广发大盘成长混合基金持有152.20万股,占流通股本的0.74%。

  此外,汇添富旗下的汇添富均衡增长以及汇添富成长焦点分别持有178.97万股、146.52万股,占洋河股份流通股本的0.87%和0.71%。

  值得注意的是,广发策略优选基金则是在第三季度全新进场的,可谓“知时节”。

  另外,同为广发基金旗下的广发大盘成长同样在三季度买入152.20万股而成为洋河股份第三大流通股股东。华宝兴业行业精选跟中海优质成长则分别在第三季度买入115.10万股和89.85万股,杀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某证券机构在其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中预计,洋河股份2010—2012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4.963元、7.778元和10.858元,分别增长78.1%、56.7%和39.6%。并预计公司未来12个月的目标价为350元,对应2011年的PE为45倍。

  高成长可有持续性?

  机构的疯狂追捧,使得洋河股份的高成长性备受质疑。

  由于中小股票持续攀升,蓝筹股持续低迷,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体系已然出现了结构性的混乱。有机构分析认为,从总市值来看,截至11月25日,中小板市值最大的个股是洋河股份总市值达到1171亿元,列所有A股总市值第31位。

  “尽管我们看好战略新兴产业、大消费等中小股票,但看到统计数据后,目前蓝筹股与中小市值股票的内在价值已出现严重扭曲。虽然中小股票还可能继续惯性上涨,但缺乏流动性的上涨,其本身就蕴含着不小的风险”。某机构研报说。

  “作为一家消费品公司,基本面不可能在一两天的时间就出现突然的变化。” 对于洋河股份11月19日、11月22日两个交易日的连续涨停,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样连续涨停并不正常,消费品公司应该是一种缓慢的上涨,这样比较符合投资的逻辑。

  对于高成长的疑问还有来自于洋河股份的市场营销、品牌建设等方面。

  央视调查显示,目前洋河股份将近七成的营业收入,依然来自于以南京为中心的江苏省内,公司突破区域化走向全国化的步伐已经展开,未来这一步伐的快慢进程,将直接影响蓝色经典能否高速增长。

  “不可回避的是,在洋河股份省外区域的发展上,地域特点消费习惯等问题,将成为难以回避的现实”。央视调查说,受到地域习惯的影响,省外市场的开拓任务并不轻松。

  业内分析认为,走出去肯定是必然选择,但洋河的全国策略面临多重挑战:首先是面临茅台、五粮液等全国知名品牌及古井贡酒等区域性品牌的夹击;其次,公司在全国市场渠道建设方面仍然较弱,亟待建设全国铺货渠道;第三,产品升级意味着必须面对产品线、营销渠道及终端升级的考验。此外,公司收编双沟并快速扩张,不但面临整合和协调方面的困难,人才缺乏和管理水平的提升也将成为公司进一步发展的瓶颈。最后,洋河在江苏省内主要竞争对手“今世缘”目前也在抓紧推进上市。

  “从整个白酒行业的整体增长来看,量的增长不是特别大”。国金证券食品饮料行业资深分析师陈钢在接受央视的采访时说,这里面增长最快的是产品结构升级,另一个是地方的一些名酒品牌的再次崛起,整个产品结构升级就带来了一些提价空间。

  因此,在面临内外双重困难的形势下,要想在未来3—5年都保持快速增长,洋河股份仍然任务艰巨。

  还有,洋河品牌走向全国市场的同时也伴随着销售费用大幅增长。第三季度,该公司期间费用率约17.22%,同比提高6.08%。其中,销售费用率约11.48%,同比提高7.03%。业内人士说,“营销费用率的大幅提高,对企业的发展来说,是个不得不使用的双刃剑,所以风险也极高”。

  如果洋河不能保持目前的高增速,对股价的影响严重。一位券商食品饮料行业研究人员分析,一旦公司增速放缓,股价就将大幅下挫。

  解禁无压力?

  伴随着洋河股份的“高股价”、“高成长”,占总股本三分之一的限售股解禁压力也如影随形。

  根据洋河股份上市招股说明书,蓝天贸易和蓝海投资的股东全部是洋河股份的高管及主要员工。因此,此次洋河股份的解禁压力主要来自公司内部。

  11月8日,多达1.55亿股洋河股份限售股开始可上市流通,这部分股份占全部4.5亿股总股本的34.57%。有分析师指出,单从数量和股价的角度来看,本次限售股解禁压力的确较大。

  资料显示,此次解禁的限售股主要来自股东南京蓝天白云贸易有限公司(下称蓝天贸易)、南京蓝海方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蓝海投资),而这两家公司的前身分别是宿迁市蓝天贸易有限公司和宿迁市蓝海贸易有限公司。

  另据三季报,洋河股份的大部分流通筹码基本都在机构手中,此外,刚解禁的1.5422亿股筹码并未因限售股解禁而松动。

  研究机构在洋河股份估值已经如此高的情况下继续推荐买入,而对风险基本不谈实则比较少见。一私募基金人士表示,“对于这么大的解禁压力,洋河的高成长性能否化解还值得怀疑”。

  对此,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于11月29日上午致电洋河股份,证券部的陈小姐表示公司有制度,她不能接受采访,得找董秘办。记者多次致电董秘办,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姜隆)

刘子沐

24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