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国信证券彭波:中长期看好黄金价格上升趋势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2月01日14:57

  编者按:国内首只以黄金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开放式基金——诺安全球黄金证券投资基金将要发售,诺安黄金基金新品发布会暨“鑫财富、新基金黄金投资研讨会”于12月1日在北京举行。

   以下是国信证券有色金属行业最佳分析师彭波女士的发言实录:

   彭波:大家好,首先祝贺诺安基金新产品的发行,祝贺诺安黄金基金发行能够获得圆满的成功。

  大家看有色股票的走势,这支股票我们持续跟进五年,从2006年开始到现在它的收益率在7倍左右,这支股票是山东黄金。我们之所以这样看好它其实离不开一个最大的背景,就是我们非常看好黄金价格的走势。从06年到现在一直没变过。现在这支股票开始出现了非常大的分歧,因为总黄金储量刚刚超过200吨,但市值已经是14亿股本,60元股价,市值超过800亿,市值远超过了黄金储量,说明市场给了它非常大的溢价。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呢?我们继续看好黄金,但要去推资源类的黄金股,在现阶段受到了非常大的阻力。我个人觉得诺安基金在这个时候能推出这支产品,给了市场更多的投资途径,是一件非常值得期待的事。我们会从几方面解读一下为什么我们这么看好黄金价格的走势。其实我们对整个黄金价格走势历史有过很长时间的研究,从当年金本位到布雷登森林体系的建立,直至体系的瓦解,一路走下来,其实在分析黄金价格走势的历史长和中已经出现了很多专家。我们在这里很惭愧,有宋鸿兵先生的《货币战争》给了我们很好的指导,通过阅读这么多的资料和专家研究报告以后,我们感觉黄金是非常复杂的东西。对于我们来说怎么办呢?作为行业分析师,就是要把最复杂的东西简单化,黄金也是商品,我们从最简单的角度来分析,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你看到最实质的东西,就会坚定你投黄金的信心。从这张最新的全球黄金供需表,2010年2季度过剩84吨,简单看数据不能说明黄金数据为什么这样上涨?

  首先把供给要素分析清楚再看需求,我们看到底什么因素在指导黄金价格的上涨?黄金主要包括矿产金、官方售金、再生金。矿产金是指矿中挖出的,再生金是通过废旧家电回收等途径回收再利用的黄金,官方售金是央行的黄金储备。官方授金萎缩得比较厉害,中国央行外汇储备金不断上升。世界黄金储备一直到2009年都是下行,也就是说在不断抛售黄金,但从2009年开始,这条深颜色的线已经开始上翘了。矿产金也非常稳定,每年一直稳定在630吨左右。其实这是可以理解的,黄金本身是稀缺产品,全球黄金可以算出来,每年这个量不可能出现大幅度上涨,而且未来我们估计只能维持在这个水平。美国、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智利、中国、印度尼西亚、墨西哥一直到南非,南非1970年每年黄金产量达到1000吨,但2009年只剩下了210吨。因为矿产资源已经慢慢枯竭。南非黄金矿已经打到了地下3000米,金矿已经成为当地的旅游地。中国的黄金产量慢慢上升,山东黄金、中金黄金这种龙头黄金生产商,矿只挖到一、两百米左右,所以中国黄金储量未来还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再生金其实就是根据黄金价格的波动而波动。如果黄金价格高,回收动力就足,如果黄金价格下行,回收的动力也会下降。我估计这一块的供应未来几年会非常平缓,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刚刚我提到官方售金。官方售金现在受到很多因素影响。现在大家看到的是中国外汇储备,黄金占比在不断上升,但是有可能这一块会成为影响未来黄金供给非常大的因素,即如果出于某种政治意图或者其他意图,各国央行有可能采取联合行动,一起抛售。即便黄金价格有理由上涨,但为了达到某种其他企图,会一起抛售黄金,导致黄金短期价格下跌。但无论如何,我们认为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官方储备是要加强的。总之供给现在来看相对平缓,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再来看看需求,分为几大块,珠宝收拾、工业牙科、投资类(ETF),比如诺安就是盯住全球黄金ETF。珠宝首饰的需求慢慢下行,工业和牙科需求是比较平稳的,然后是投资,ETF和其他投资这一块在不断增加,这是需求中发生的比较大的变化。长期来看,这几块的需求对于黄金价格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从珠宝首饰来看,几年前黄金一百多元1g,现在三百多1g,如果黄金继续上涨,珠宝首饰销量会下降。印度和中国这种对黄金有特别传统爱好的国家对黄金需求挺大,但金价上涨对这块需求是抑制的。我们看央行储备这块特别受中国因素影响。我们认为这是一个中长期的影响因素,短期不会影响黄金价格的走势。毕竟购买黄金应该是系统工程,不可能在短期内大手笔买入。中国央行已经开始了这样的措施,从以前的六百多吨,到今年年初已上升到1000多吨黄金储备量,就是因为整个国际货币体系已经非常不稳定,美元作为主权货币,在08年大的金融危机以来,并没有起到稳定国际货币体系的作用,而是根据美国的意愿来贬值、升值,这会造成对全球货币体系不稳定的加强。中国在这种情况下,肯定要增加天然货币黄金的储备量。其实不光中国有这样的想法,许多投资者、印度、俄罗斯这种黄金储备占比很少的国家都在采取行动。我们主要有两个指标,一是美国COMEX,一是ETF,持有黄金都在不断上升,这可以表现出投资需求对黄金需求量不断上升。这个东西本身不能量化,但经过测算我们得出结论,未来1450美元一盎司是没有问题的。现在比较复杂的模型显示虽然黄金价格短时期有些高估,但中长期看绝对没问题,而且其实这种高估和低估在近两年是普遍的现象。特别是近期朝韩纷争又起来的时候,黄金作为天然的货币,在地缘政局危机时起到稳定全球心态的作用。这时候即使没有其他的原因,如果世界上又开始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时候,涨得最多的会是黄金,它天生有保值避险的作用。再看三到六个月黄金可以冲破1400,中长期看这个价格更加没问题。因为黄金价格以美元标价,我们肯定要分析美元,现在整个美国经济还没有出现实质性复苏,所以低利率环境有其必然性。低利率会有利于恢复经济,更有利于健康的资产负债表。在这种情况下,只要美国的低利率存在,美元中长期走强是看不到的。因为利率低资金不会流向美元,势必导致美元中长期的贬值,既然黄金以美元标价,那么金价中长期会向上。我们通过敏感性测试得出的结论,如果美元低利率不变,黄金短期内也是上涨的。

  这是前面的定性分析,中长期看好黄金价格。简单来说矿产金供应量一直是下行通道,而央行储金又是必要性的,特别中国是现在全球所有国家中,黄金在外汇占比中最少,对黄金的需求这么大的话,那我相信中长期看好黄金价格的理由已经非常充分了。前面说了这么多,我个人觉得都是相对理论化的内容。就我个人而言,现在黄金价格下跌的理由看不到。可以分三点分析,如果未来全球经济真的复苏,以现在的情况看,明年全球经济全面复苏的概率有多大?现在没有哪个经济学家可以站出来告诉大家明年全球经济没有问题了,在这种情况下我就必须看好黄金。如果黄金不复苏怎么办?不复苏的话就保值,如果复苏又分为几种情况,如果复苏伴随的是高通胀,黄金一样保值,照样可以投资黄金。有可能黄金价格会下跌,即温和通胀下全球经济的全面复苏,这时候可能投资其他产品收益率要高过黄金。但是我发现黄金价格与石油价格的比价关系,温和通胀下全球经济复苏有一个东西会涨,即石油。而石油价格和黄金价格有比价关系,从1986年到现在的比价关系,历史均值17.5,而现在的比价是16.31,如果真出现温和通胀下的经济复苏,石油价格一定上涨,那个时候即便黄金涨幅不大,也不会下跌,因为有一个固定的和石油价格的比价关系在支撑。这是我为什么在这时找不到黄金下跌的理由,中长期看好黄金的理由。

  另外我个人觉得现在国际货币体系仍处于非常不稳定的状况。美国总统1971年宣布美元和黄金脱钩以后开始。从那以后,美元作为主权货币,真正能够给全球带来稳定的时期不长久。大家已经忘了货币天然是金银的本性。从那个时候开始,如果没有了黄金的束缚,世界所有货币当权者都可以以促进经济发展为理由随意印发钞票,向全世界人民包括我们在座的每一位都征收了高昂的铸币税,而且以后还会继续。大家记住这一点,就会对黄金有信心。第二如果美国经济真的复苏,其实对于它作为一个主权货币国家来说,美元贬值有利于长期经济发展。可能因为现在全球经济已经多元化、复杂化了,单一的主权货币已经不合理了,在整个国际货币体系重新稳定前,我相信美元最终还是要走贬值这条路。所以大家记住这点,也会对黄金价格有信心。

  最后一点,其实这个苗头已经出来了。这个月23号,温家宝在俄罗斯和普京会谈后,两国贸易抛弃美元,直接用人民币和卢比结算,这对美元肯定是一个很坏的消息。近年来人民币的国际化一直在推进,但我对这个不是特别有信心,人民币不可能成为国际主权货币,因为它是单一政党国家下的币种,天生不可能主权货币。问题是现在美元的地位受到挑战了,整个国际货币体系还会在一个非常长的时间内不稳定。在这个不稳定的时期,黄金作为天然货币属性,一定会被重新认识。所以现在有许多投资大师对黄金的判断是2400、3400、5000,这个我不予评价,但我个人对黄金价格非常乐观。我是站在中长期看好黄金价格这边的,我也相信在这样的判断下,我对诺安黄金基金的投资充满信心。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