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私募基金 > 私募动态

好买基金:2010年私募基金加速扩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2月27日09:29

  私募基金新增数量与证券市场走势存在高度正相关性:市场向好时,人们投资信心恢复,对于私募产品的需求提高;市场出现下跌时,人们的投资心态又转为悲观,同时投资需求下降。作用到私募的发行和募集上,则会出现一到两个月的滞后。业绩的日益凸显、基金经理的号召力与

销售渠道的日益扩大三者相辅相成,形成良性循环。我国私募基金的扩张步伐,正在火热进行中。

  2007年私募开始较大规模扩张,当年新成立私募80只。虽然2008年熊市的来临使得私募发行的高潮逐渐减退,但是2008年仍有93只私募成立。2009年,私募的成立数量则达171只。今年发行的阳光私募更是达到271只,超过2008年与2009年的总和。

  今年前四个月,私募基金成立数量逐月攀升,分别为18只、19只、21只、25只。然而,4月房地产调控对市场带来的恐慌情绪,使得部分基金由于募集的困难不得不延期成立,因此5月新基金成立数量回落到20只,而在接下来的6月,尽管市场没有停止下跌,私募成立数量却达到28只。8月、9月,随着市场的回暖,基金发行保持高位,分别成立29只、28只。10月市场报复性上涨,为11月的募集打下基础,11月成立数量达32只,突破前期记录。12月临近年关,由于银行将年末拉存款定为主要业务,影响私募发行及募集进度,因此到目前为止当月私募成立数量仅有4只,预计该状况或会持续到2011年春节以后。

  在过去一年中,新发基金较多的公司,大多是此前创造了不错业绩的明星私募基金。如新价值、尚雅、淡水泉、源乐晟,它们旗下表现最佳的一只基金,2009年分别上涨192.57%、145.40%、121.08%、103.65%,今年以来,这些私募公司分别成立21只、12只、8只、6只新产品。而以稳健著称的朱雀今年则有12只新产品成立。

  除了凭借过往好业绩的东风大肆扩张的公司,新生私募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据好买基金统计,今年以来共有81家新私募基金发行产品,新基金共计105只。其中,一些基金的扩张速度令人惊叹。如瀚信,自第一只产品瀚信成长一期于今年2月成立以来,已成立了11只阳光私募产品。泽熙瑞金3月发行的泽熙瑞金1号取得优异业绩,旋即为市场所瞩目,发行火爆,目前已有5只产品。财富成长也凭借基金经理唐雪来在新价值的优异业绩,发行4只基金。

  今年私募爆发性扩张,主要有以下三点原因:

  第一,在过去两年中,私募行业的业绩不断被肯定。从2008年金中和以20.08%的收益率无视熊市,再到2009年新价值以接近192.57%的收益率傲视群雄,以及今年世通在前11个月中以86.16%的收益率(12月3日净值)证明了私募在震荡和结构市中的优势。私募产品的特性,使之在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两方面都获得突出业绩,吸引了市场的眼球。

  第二,以公募基金经理为首的各界投研明星不断加盟,大大加强了私募行业的号召力。在目前的628只私募基金中,有213只私募基金的基金经理来自公募,占比约三成。投资明星的号召力极强,如孙建冬凭借在公募界的名声,使得他在“奔私”路上坦途一片。其发行的鸿道一期推介期还未结束,便已没有名额。随后发行的“外贸信托鸿道3号”更是以18亿元的首发规模刷新行业内最大首募规模纪录。

  第三,银行、券商、第三方机构等的大量介入。私募发行量已经从曾经的几千万元、一两亿元,扩张到几个亿甚至十亿元以上。自重阳与招行的合作创下私募发行天量以后,今年私募与银行的合作成为常态,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已经成为私募发行基地。私募目前已成为私人银行的主打产品,这大大增强了私募新发产品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