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私募基金 > 私募观点

从容私募基金姜广策:先人一步挖掘医药牛股

来源:理财周报
2011年01月04日08:42

  在紫竹大厦的会议室里,记者得知,正在深圳建行发行的从容医疗三期,50个门槛在100万到300万的购买名额,一经推出便“秒杀”完成任务,遇到投资者的热情抢购。

  继汇添富发行医疗行业基金后,易方达医疗保荐行业基金也正式发售,这是从容医疗开创国内有史以来第一

个行业基金之后公募基金也纷纷跟进的最新战报。

  曾经在入行之初因年纪超过35岁而屡屡被国内机构拒绝的姜广策对记者说:“中国股市正在告别草莽时代,市场发展到今天对专业化的要求日益提高,可以预见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行业专家进入资产管理行业,而他们的专业性和行业资源是最大的竞争优势。”

  这一切,在于姜广策,开了个好头。

  从行业看公司,更能找到价值洼地

  现在姜博的生活繁忙而充实。据他介绍:“我们现在在埋头做基础研究,还要参加一些行业会议,而不出差的时候,我每天早上都健身。”他还是第一个开博客的医疗分析师,并且至今很勤快地更新着行业信息和投资心得。

  “没办法,投资这个活儿,像个农民一样,每天要下地。除非你有大智慧,看穿这个企业未来三五年的趋势,买进去,然后休假,但是这个很难。”姜博笑着说。

  姜广策曾数次表示自己是从行业角度看待公司,与从资本角度看待公司据有很大区别 。

  “可能我们看问题更注重行业规律。我提过一句话:炒股关键是尊重规律,相信常识。我以前在做卖方的时候,就用过一句签名:从行业看企业,从销售看研发,从世界看中国,从深度看广度。”

  从行业看公司的思维,使得姜广策走在多数人的前面。“一些公司在没上市前我就与之在接触,建立关系了,我一向认为研究应该走在市场前面,交际又走在研究前面,以后是产业资本说了算的时代,我们如果不能站在大股东的角度考虑问题那二级市场一定是做不成功的。”

  “对医药企业来说,要站在一个行业的高度去看它的动作,才能对这个企业有更深的了解。不能只停留在一些报告中的数字,因为年报往往都是滞后的。而有些企业,发生转机的时候,财报是很难看的,等到它的财报完全表现出来的时候,想找到机会就晚了,股价早就上去了。”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有这种意识,具体操作起来需要的行业资源和背景,据有极强的壁垒,根基在于姜博在医药研发、生产、流通环节十多年的经历,而这是不据有行业背景的分析师无法复制的。

  2010年满意作品:成功挖掘誉衡药业江苏吴中、仙居制药、广州药业

  经常奔波在全国进行医药行业调研和开会的姜博,承认的确会错过一些个股的买点和卖点。不过即使如此,在11月30日医药股的下调中,姜博还是提前预判了下调,11月30日,医药股大跌3.2%,但从容医疗1期只微跌0.22%。

  是哪些信号使得姜博做出了这个判断呢?他告诉记者:"主要是察觉到了一些市场情绪。如果医药行情进入尾声,会有一些信号,比如题材股开始冲天了,没有业绩支撑也突然开始狂涨,同时一线股涨不动了,成交量下降。”

  “如果把A股k线图看成一个人的心电图,那么现在就是一个心衰病人的心电图,一会儿亢奋,一会儿消极。我们这个市场情绪正常的时候不多。你和这样一个心衰病人相处,一定要提高警惕,归根结底A股市场是个零和游戏,我们赚到的钱就是别人亏掉的钱,所以我们的动作要适时的站在大多数人对面,以一种批判性思维去发现市场的荒谬处。”

  回顾2010年,姜博表示:"总体上来讲我们今年操作的誉衡药业、江苏吴中、仙居制药和广药等我们都很满意,誉衡我们几乎是买在最低点,然后一直拿到80块,我们买誉衡的时候还没分析师去推,甚至说有卖方分析师公开宣称看不懂这个企业,我们就是看好这个企业的产品,营销,政府事务,三个方面,三方面都很强。”

  虽然2010年马到功成,但是姜广策对记者表示:“我觉得医药基金,最好不要参与排名,我是专科医生,其他的是全科医生,怎么比?不同行业,不同风格,不同规模,完全没有可比性,阳光私募搞排名,是完全没有意义的事情。”

  “我的唯一指标最重要的就是五年存续期满了之后,我的客户满不满意,我希望客户眼光更长远一些,我们的公司业绩爆发应该是在2012年,我们看好的股票在2012年前后,会有大的变化。募投项目开始成立,收购的项目也开始出效益了。”

  三到五年看好医药,2011年或有两波行情

  “医药行业有前景,最重要的原因是人的价值的提升。人现在是越来越值钱了,而健康是人的价值的重要方面。”姜博表示。

  “未来三五年我都看好医药。现在中国经济的核心内容就是调结构,但是结构调整,同时也是巨大的利益调整,很难,也很需要时间,调结构的时候,大蓝筹股不会有太多机会。那些增长确定的,会有持续向上走的机会,这是大的背景,所以我们认为医药仍然是很好的选择。”

  对于发改委降药价的举措,姜博告诉记者:“发改委降价,会有持续的影响,影响更多的是淘汰中小企业,为更多的大企业清理门户,这反而是好事。”

  “中国的药企太分散了,中国有工业企业七八千家,商业企业七八千家,医疗企业一万多家,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有那么多药厂,未来十年之内,都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

  在医药行业内,最有利润空间的是哪些呢?“好的生物制药、疫苗品种、、独家的中药品种,毛利是很高的,高的可以到90%,大部分普药就比较糟糕。”

  具体到2011年,姜博表示:“接下来一年应该是结构性行情,对医药股来说,两波行情应该有,中间加一个震荡,第一波可能是年报行情,第二波可能需要等待一些行情的负面消息,带来行业的下调。”

  对此,姜博建议:“把握时点入场,选择高增长的个股。我从来不建议在医药板块中片面的寻找便宜货,医药股便宜往往是这个企业真的很差。持续跟踪高成长企业,在相对低点的时候买,是个好的策略。”

  怎么判断买入时机?“从技术上来说,一些指标可能出现‘底背离’的情况,另一个是基本面,考虑到他明年的增长,已经是可以接受的价位了,这个时候,就是差不多到底部了,这几天就是跌到了这个价格,对于一些有确定性增长的企业来说,现在已经是建仓的就会。”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