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私募基金 > 私募动态

解码八大最具代表性阳光私募基金2011投资真经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1月07日09:06

  编者按:2011年,私募界有规划,也有期望;2010年,私募界有精彩,也有悲情。

  回首2010年,有夺得年度冠军的扬眉吐气,有深陷“辞职”门的坐卧不安,有首发规模改写纪录后的处之泰然,有投资思路彻底转型后的若有所思……

  回首过去,是为了备战今天。新年第一周,《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精选八大最具代表性的阳光私募2011年投资展望,希望给投资者带来新的观察角度。

  解码八大标志私募2011投资真经

  1.心安理得

  童国林披露净值最及时

  A股成长性维持20%没问题

  2011年1月6日,童国林执掌的安苏1号披露了最新净值,也是当天唯一披露净值的私募基金,上期净值披露日为1月5日。据观察,自2009年4月成立以来,安苏1号除个别情况外,坚持每个交易日及时披露净值。

  早在2009年3月,银监会发布了《信托公司证券投资信托业务操作指引》,为阳光私募单位净值的披露设立了“业内标准”,规定阳光私募净值应每周披露一次。但该规定生效近两年时间,仍有多达4成的阳光私募们依然我行我素。而童国林净值披露守规守矩,堪称私募界的榜样。童国林也是一位公募派人物,有6年公募基金从业经验,历任华宝兴业基金公司研究总监、多策略增长基金经理,富国基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天弘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总经理助理。2010年全年,安苏1号总回报9.74%,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1.10%。

  对于后市,童国林认为A股的成长性未来几年维持20%左右没有问题。小盘股尽管成长性高,但是在经济周期向上时,周期类股票可能获得超额收益,而沪深300指数主要是周期类股票,如资源股、金融股。

  2.扬眉吐气

  常士杉新年看重“新兴产业”

  贴身盯着政策

  在宽幅震荡的2010年,南京世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士杉掌舵的世通1期业绩翻番,夺得2010年私募冠军。凭借精准的大势判断和出色的选股能力,常士杉让民间派私募在沉寂一段时间后终于扬眉吐气。

  与多数阳光私募基金经理的背景不大一样,常士杉没有公募背景、不是券商出身、曾经梦想做一名记者,他是地地道道来自民间的实战派。

  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世通资产利用选时第一买点进去,先后捕获了恒宝股份(002104,股吧)、包钢稀土(600111,股吧)等七大超级牛股。

  2010年1月到3月初,世通1期小幅下跌,3、4月份初露锋芒,从7月份开始,产品净值开始爆发式增长。常士杉解释说,“我们提出了"积少成多,聚沙成塔,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作战方法。这样以来,我们基本上敢于在振荡市当中利用自己的波段操作的优势,再加上选股的优势,利用选时第一买点进去,抓到了一些超级牛股,包括西藏天路(600326,股吧)、晋亿股份、辰州矿业(002155,股吧)等。”

  对于2011年,常士杉认为,市场走势比较难以判断,可能会在2650与4000点的箱体之间振荡,其投资原则是“贴身盯着政策,零距离跟随通胀,肉搏战咬住汇率,胆大心细参与新兴产业”。

  3.坐卧不安

  李旭利深陷“辞职”门

  后李时代重阳投资仍乐观

  2010年10月份,私募大佬李旭利离开重阳投资震惊了整个投资界。30岁时就曾管理30亿资产、自称“除了投资其他行业干不来”的李旭利,如今却忽然“金盆洗手”隐退江湖,天下英雄错愕之余,不免流言四起。更有财经媒体援引一位证监会人士的说法称,目前李旭利涉嫌内幕交易案件正在进行调查,但取证与认定较为艰难。陷入“老鼠仓”传闻的李旭利坐卧不安。

  “北有王亚伟,南有李旭利”。李旭利无疑是私募界“重量级”人物。即便多年以后回望今年的投资界,李旭利谢幕重阳系都将成为不可不提的一段。“事已至此,只能说是可惜了。”无论是熟识,还是浅交,事情发生在圈内颇有人缘的李旭利身上,大多数人都是扼腕叹息。

  对于李旭利来说,他的私募之路走得跌宕起伏,而2010年的这个坎则过于悲剧。

  2010年,面对结构差异巨大的市场,重阳投资旗下管理型产品的平均回报在12%左右,所有产品的净值都创出了新高。2011年,进入后李旭利时代的重阳投资认为,尽管货币政策回归稳健常态,尽管通胀威胁并未消除,但我们倾向于认为通胀失控不会是全年的威胁,而能够适应经济转型、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将为我们带来可观的回报。

  4.若有所思

  但斌玫瑰“夭折”之后

  长期持有优质股票

  但斌,曾是一个执着的技术分析派,但选择了价值投资的理念和方法,走上了“一条人迹罕至的路”。在2005年成立私募基金至2007年,凭借1800%的投资收益率,成为国内基金公司之翘首。

  传奇的投资经历和独特的人格魅力,使但斌在股民和投资圈中有着极好的口碑。即使在2008年大盘一路向下中,他也仍然坚守着最后的阵地,但业绩排名开始迅速下滑。

  2010年初,他接受多家媒体访问时称已经清仓了地产股,并承认银行股也是需要做波段的品种,因为“这些行业都有强周期性,依靠经济繁荣赚钱”。

  这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为什么他在最困难时坚守,却在地产股不会因为资金链断裂而集体死亡的时候卖出。”一位投资者给但斌的博客留言说。

  曾经绽放于时间长河中的玫瑰转瞬便零落成泥碾作尘,在偶像的转变中,价值投资的信仰在粉丝心目中如高山般轰然坍塌。但斌解释说“这是一种自我修正,还会坚定不移地坚持基于企业基本面的长期价值投资”。去年全年,但斌管理的东方港湾马拉松总回报率16.56%。

  “很高兴看到但总终于把强弱周期分开了,这是他的进步!”有网友称,在中国这种波动性很高的不成熟市场里,“坐电梯”的享受时常有之,攥着一朵玫瑰穿越市场的周期和企业的生老病死,那是神仙才能做到的事。

  2011年,但斌坚定的表示:无论市场景气还是低迷,上涨还是下跌,长期持有优质企业股票,未来一定会有惠及子孙的卓越回报。

  5.处之泰然

  孙建冬改写私募首发纪录

  消费率与储蓄率的优化助力股市

  2010年2月,华夏基金就传来了明星基金经理孙建冬离职的消息;同年,3月首次亮相私募界,为“公募派”队伍添加一闪耀亮点。当年11月,北京鸿道投资旗下产品“外贸信托——鸿道3号”以18亿元的首发规模刷新了私募行业内最大产品规模的纪录。该产品是鸿道投资与招行合作的新产品,改写了此前重阳投资保持的首发规模为12亿元的纪录。孙建冬则处之泰然。

  鸿道投资总经理孙建冬曾任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投委会成员、投资副总监,在业内具备相当的号召力,在国金证券(600109,股吧)推出的基金经理排名中,孙建冬名列第二,仅次于王亚伟。凭借在公募界的名声与管理华夏旗下基金的辉煌业绩,使得他在“奔私”路上坦途一片。他自立门户以来运作的产品业绩优秀,银行愿意介绍自己客户购买。

  令人欣慰的是,孙建冬执掌的私募基金鸿道1期(2010年4月8日设立),净值逆市屡创新高。至当年12月24日,鸿道1期成立后总回报16.76%。去年8月份设立的鸿道1期精英1号,至12月24日总回报11.66%。

  对于2011年,孙建冬的考虑更为宏观。孙建冬最新撰文表示,通过增大新兴产业股票的供给为技术创新与结构转型提供风险资金,通过资产证券化与存量的国有股减持为建立稳固的社会保障体系提供基础资金,可以推动居民长期消费率与储蓄率的优化。如果能把握好需求与供给的匹配节奏,形成股市需求与供给的良性互动,就有可能为中国经济与社会的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6.怡然自得

  徐翔低调加冕私募新贵

  涨停板敢死队操盘风格依旧

  徐翔领衔的泽熙投资无疑是今年私募界里最大的黑马,其旗下产品泽熙瑞金1号成立于2010年3月5日,但截止12月31日,单位净值已达1.8515元,设立后总回报85.15%;去年六、七月份设立的泽熙2期、泽熙3期、泽熙4期也取得超过40%的收益率,领跑大部分的私募产品。

  上海泽熙投资创始人徐翔“宁波涨停板敢死队”总舵主的身份,让公司成立以来就饱受市场关注。

  据了解,徐翔为人很低调,在业内口碑不错。坊间传徐翔是少有的没有大学本科学历的私募基金经理,十七八岁就开始投身股市。不过,生于1978年的他在私募界仍算年轻。这位私募界的新贵,很少接受媒体采访,在低调中享受那份怡然自得。

  对于徐翔目前的投资策略,好买基金这样描述——在不违背信托契约的规定下,集中持有具有较强安全边际的高成长性股票,并通过波段操作来平滑收益。

  基金研究人士分析称,在2011年,徐翔操盘手法或仍激进,采用高举高打的作风,仍然保有其作为“宁波涨停板敢死队”总舵主的操盘风格。

  7.神采飞扬

  王贵文领衔公募派私募

  人民币升值概念难持续

  在起伏不定的市场中,从公募基金磨练出来的经理,其投资经验派上了大用场。以王贵文为代表,公募派私募基金2010年更是取得瞩目的成绩,在前30名业绩优异的阳光私募基金中,公募派包揽了12席。

  王贵文执掌的隆圣精选,截至11月22日,年内净值回报率达到43.29%,排名第六,并成为公募派私募基金的领头羊。王贵文曾担任嘉实主题精选(070010,基金吧)基金基金经理,截至2007年7月,该基金年化累计净值增长率达到203%,在任364天中获得174.37%的总回报,跑赢同期同类产品的44个百分点。在嘉实基金的成名之作是中国国航(601111,股吧)(13.03,-0.34,-2.54%),中国国航无人问津之时,王贵文所在的嘉实基金重仓介入,结果牛市初期国航报复性上涨,作为基金经理的王贵文一时被业界认为“眼光独到”,一举奠定在基金业的地位。

  王贵文为人低调,很少在公开场合发表自己的观点。对于后市,隆圣投资将坚守“投资既是科学,也是艺术,更是哲学和信仰”的基本理念,比较看好消费、创新型的新兴产业两个板块。人民币升值的最大收益板块就是具有货币属性的资源类板块,比如有色、资源、金融资产、银行和商业地产等,但他认为,人民币升值带动相关板块的升值难持续的。

  8.心平气和

  莫泰山“公奔私”级别最高

  首选大行业龙头

  2010年9月29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发布公告称,同意莫泰山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

  紧接着,上海重阳投资官方网站上的投资研究团队上就出现了莫泰山的名字,职位是“高级合伙人、总裁、投资决策委员会副主席”。

  作为国内基金界大佬级别人物,莫泰山的去留一直备受业界关注。

  而莫泰山的离职被称作是公募基金界规模最大、级别最高人物、影响力最大的一次转会,这缘于莫泰山此前特殊的官方身份:其历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基金监管部副处长、办公厅主席秘书、基金监管部处长;此后莫泰山也曾出任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总经理。

  莫泰山指出,目前,中国正处于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起点,资本市场给财富管理行业提供了很多机会。

  市场形势有利于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这将又是一次摆在眼前的历史性投资机遇。行业龙头的估值正处于历史低位,未来市场份额和利润将向优势企业集中,因此投资首选应是大行业的龙头和成长行业中的领先者。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