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股票型基金

股票基金密集分红成股市上行阻力

来源:《证券时报》
2011年01月18日08:31

  随着春节的临近,基金分红越来越密集,一日多只基金同时分红已经成为常态,截至昨日,偏股基金今年以来的分红总额已达164.45亿元,业内人士指出,偏股基金密集分红可能会成为股市上行阻力。

  天相投顾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今年1月以来,按登记日计算,已经宣布分红的偏股基金多达91只,分红总金额达到164.45亿元。从分红手笔来看,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红利超过1元的偏股基金多达25只,占比达到27.47%。其中国泰精选最为大方,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红利达到3.4元,此外银河成长(519668)、招商平衡、广发优选(270006)和中银中国(163801)4只基金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红利也超过2.5元,分别为2.8元、2.7元、2.6元和2.5元。不过,也有5只基金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红利不足0.1元。

  从分配总额来看,单只基金分配红利超过2亿元的偏股基金有25只,占比达到27.47%。其中广发优选分红总额高达18.38亿元,在所有偏股基金中位居第一。此外,中银增长(163803)、南方绩优、上投内需(377020)和国投创新分红总额也超过6亿元。

  从历史数据来看,偏股基金密集分红对于市场的向下压力较大。偏股基金密集分红的当月和前一个月,大盘通常会涨幅收窄或下跌。2007年底,基金爆发了大规模分红潮,结果大盘在10月见顶回落。2008年4月,基金分红创纪录超1000亿,而这之前的3月上证指数下跌逾20%。类似这种现象还出现在 2009年8月、去年1月等。

  上海一家券商研究员分析表示,基金是市场上最主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基金的交易行为会对市场的走势造成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具有集中性和爆发性的行为可能会改变市场短期运行格局,造成股市和个股短期大起大落。

  深圳一家券商研究员也指出,基金密集分红一旦遭遇基金高仓位对市场影响会比较大,因为基金不得不卖出股票换取现金派发给投资者,而从近期股票方向基金的仓位来看,平均仓位一直保持在85%以上,仓位相对较高,如果这种密集分红持续下去可能会成为股市上行的阻力。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