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私募基金 > 私募动态

原中国证监会主席周道炯:让公募私募百花齐放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2月25日10:12

    搜狐基金讯 2011年2月25日,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与国金证券联合主办的“2011中国私募基金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千亿时代私募基金的规范与创新,以下是原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周道炯的致词:

原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 周道炯
原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 周道炯

  周道炯: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各位董事长,各位总裁大家上午好!我非常高兴又来参加由中央电视台和国金证券举办的“中国私募基金年会”。我是第二次参加,去年也参加了。

  去年的论坛主题是“阳光私募迎接千亿时代”,那时候还不到千亿,快到千亿。今年的主题又发展了,“千亿时代私募基金的规范与创新”,提到怎么规范,怎么创新。实际上我个人的看法,何止千亿,将来随着我们法律出台后,我的看法是在三五年以后恐怕就是万亿了。所以短短几年时间,中国私募基金行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大家都说跨入了千亿时代。所以这件事情值得我们很好地祝贺。

  今天我又来参加这个会议,作为一个“闲人”,主要是听今天来的专家、学者以及以及理财公司的董事长、经理和经纪人来进行发言和交流,我把石头抛出来,引出下面的玉。

  回顾去年,我们中国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经历了极为复杂的国内外的经济环境,各种严重的自然灾害和国际国内的各种挑战。同时去年我们又见证了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两大盛事,广州亚运会以后还有一个残运会。可以这么讲,去年一年是中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回顾中国的资本市场,2010年也可以说是中国资本市场浓墨重彩的一年。

  由于受到中国经济比较快速、高速的增长,中国资本市场走过了二十年的风雨历程,短短二十年,我们创造了世界奇迹,世界其它发达国家资本市场发展都有百年了,我们才有二十年。中国资本市场在发展规模、创新、监管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充分显示了中国资本市场迅速的扩张能力和很好的融资能力,我们继续扩大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比重,这是中央一再提出的,我们在这个方面更上之后。

  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推出是中国资本市场里程碑的事情,这样使得中国的资本市场从单边市场迈向了双边市场。2010年,是中国的金融创新元年,这样的评价怎么样可以研究,我觉得都不为过。中国正式成为全世界发展最快的资本市场,我们的融资量、融资数额等将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在全球居于前位。

  在这个当中,我们也欣喜地看到,资本市场发展当中有一支不容忽视的生力军,就是私募基金在阳光化的道路上不断地得到壮大。刚才主持人讲了,从开始的时候私募基金还不存在,从2004年才开始,到现在也没有完全合法化,当然随着《基金法》的修改将来慢慢好转。2010年,基金业整体表现呈大好,阳光私募基金更胜一筹,好于通常的公募基金。良好的业绩使得私募基金的规模取得了快速的增长。

  关于私募基金的问题,去年在年会上,我就曾经提出过,阳光私募我们要依法治理、加强监管,促进其发展。现在,我还想对这个问题再提一点看法:

  第一,从国际上看,全球金融危机使中国金融体系改革提上了议事日程,2008年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国际金融危机,使世界金融体系乃至中国有很大的创伤,其中私募基金以及有风险敞口的次级基金,但并不知道这些私募基金的市场头寸和份额到底有多大,这也影响了市场避息系统性风险的分析。

  这次金融危机给我们一个启示,还需要讨论什么样的监管更合适。从这个意义上讲,更大范围的金融监管已经成为了各国的共识。美国在去年7月份通过了佛朗科法案,这个法案涵盖了消费者的保护、金融机构、金融市场等改革内容。其中有一个沃尔克法涉及到大型私募基金。我们也是按照这样的原则来既定框架。在美国、欧洲以及全球方面都加强了私募监管。

  第二,从中国私募基金纳入到监管范围,进行阳光化,全球都纷纷加强了金融监管,对我们国家金融监管、防范风险也带来了新的思考,他们的经验我们吸取,他们的教训我们吸取,许多经验和教训对我们都是有益的。去年的会议上,我也在讲到私募基金监管问题上提出来,私募基金的监管问题一直伴随着私募基金的成长,随着私募基金的发展,监管、规范慢慢提到议程。

  长期以来,我国的法律缺位,具体在私募基金的监管处于真空状态,私募行业发展没有东西的话就是真空的。尤其是2004年,阳光私募基金产生以前,这个情况更是存在。因此尽早将私募基金合法化,加强对阳光基金监管更是重要,把它纳入到法规里去。一是支持它,为它服务,二是监管。

  目前我们国内已经有大大小小200多家私募基金公司,1000多个阳光私募产品,但由于没有明确的法律地位,私募基金只能以资本为依靠,有点鱼目混杂。去年一年我们很清晰地看到,整个一年多的努力,我们《基金法》修改草案已经亮相,证券意见稿已经下发下来。

  《证券投资基金法》修改以后作为《基金法》,将来就能够把私募基金涵盖进去,由于历史复杂的原因,原来九届人大当时说就叫《基金法》,把证券投资、风险投资、创业投资,包括私募放里面。经过领导小组、起草小组、专家学者、政府各个部门讨论来讨论去,争论得很激烈,各抒己见。这个立法到了2000年,已经过3年了这个法还定不下来,最后在人大财经委起草《基金法》领导小组的时候,我们就提出来干脆把它改为《证券投资基金法》。至于创业投资、风险投资由国家计委和科技部搞法规,所以,这是一个好事或者不是好事,本人是出主意的。

  将私募基金纳入监管是这次修法的一个重头戏,修订草案中,关于非公开募集基金部分占到了整个修改篇幅的四分之一,修订草案当中也明确了私募基金在符合一定条件下也可以开展公募业务。公募业务的证券监管机构将按照监管和自律相结合的原则,将私募基金分类监管,规范运作,把这些放在一起能够修改的好,能够到明年12月份把这个确定下来。这是我希望的。

  在中国私募基金行业里面,无疑是一个强心剂,新的基金法在更大层面可以加强受益,在投资风格等方面要保持私募基金原有的制度,要给予一定的灵活性,要让公募与私募能够百花齐放。

  因此,要达到这个目的,一是要完善私募基金的监管制度,丰富监管机构的执法手段,细化监管者监管措施,适当地延伸监管范围,通过抓大放小,了解私募基金实际运作的规模,实施有限度的监管。同时在整个私募行业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监管机构可以在法律层面上进行运作,完善监管。

  二是要强化市场监管效率,规范市场从业人员的行为,通过合约约定私募的投资行为,将信息披露、利益分配等等,适当放松业务管制,增强私募行业的活力,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鼓励私募基金行业开展创新活动,通过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加入以次来加强监管。

  第三,针对私募基金发展问题提点意见:

  1、我们殷切地希望加速《基金法》的出台,这样确立私募基金的合法地位。通过各方面努力,使修订尽快出台。我希望本届人大能把《基金法》修订尽快出台,那是极大的好事,“十二五”当中,私募基金将会有大的发展。

  二是要强化市场监管效率,规范市场从业人员的行为,通过合约约定私募的投资行为,将信息披露、利益分配等等,适当放松业务管制,增强私募行业的活力,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鼓励私募基金行业开展创新活动,通过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加入以次来加强监管。

  第三,针对私募基金发展问题提点意见:

  1、我们殷切地希望加速《基金法》的出台,这样确立私募基金的合法地位。通过各方面努力,使修订尽快出台。我希望本届人大能把《基金法》修订尽快出台,那是极大的好事,“十二五”当中,私募基金将会有大的发展。

  2、私募基金本身要通过自己不断地加强规范,来尽快发展。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积累了大量财富,资金需要新的拓展思路。作为私募基金凭借其卓永的业绩表现,越来越多地成为了市场焦点,获得了市场和投资者的一致认可,因此,私募基金业就越来越多地成为投资界投资理财的首要选择。

  中国在二十年前,长三角、珠三角以及一些发达地区民间资金到底有多大没有确切数字,光浙江就讲有上万亿,温州有好几千亿,现在资金有好几万亿,这个钱要投资,要增值,要找出路,我们私募基金就是一个首要选择。这样就推动了私募基金的快速发展,爆发式的发展。这是好事,但是也不可忽视的是,私募基金行业发展参差不齐,人才各方面都不一样,而且它的发展很不稳定,包括人员、业绩都不稳定。同时信息披露也缺乏必要的透明度,大发展,同时本身又有这些问题。因此,我认为我们阳光私募管理人自身应该提高治理公司质量,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改善经营管理,控制投资风险,给予投资界以优厚的回报。这是我们阳光私募健康快速发展的保障。

  这个问题我觉得也不光是私募管理人员自身的事情,同时各级政府从上到下各个方面都要来关心、支持、监督、提高私募管理的质量,改善公司治理结构。一是公司本身,二是政府部门有关部门上下共同关注和支持。

  三是加强国际统一合作交流。因为私募基金行业在我国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当然在发达国家不是,我们只发展了几年,从2004年到现在也就七八年时间。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借鉴和学习国外的先进理念,他们好的经验我们要吸取,同时也要吸取他们的教训,少走弯路,他们的教训我们把它吸取过来就成了我们的财富。

  2010年,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陆续推出,二级市场迎来了新的投资渠道。我看到私募基金的报道,也出现了很多新的名词,比如说有一个“综合私募基金制度”。同时我们也看到国内私募基金不断与国外对冲基金接轨,中国的私募基金已经出现了对冲基金的趋势,具有一定的灵活性,但缺少对冲基金的灵活。众所周知,对冲基金的主要特点就是在经营衍生产品市场刚刚起步,需要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我认为将来私募基金市场大有可为,但需要稳步前进。

  我们加强金融监管的同时还要加快金融改革,金融创新的步伐,我们还是创新不足。前几年美国、欧洲是创新过度,我们感觉我们自己是创新不足,他们是监管缺失,我们的监管做得还是比较好的,当然也有很多不足。这方面和国际上的经验教训我们需要总结。

  四是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

  要促使私募基金能够健康、快速发展壮大,一定要抓住这个,一是市场稳定,二是保护投资者利益。这两点做好了,私募基金的基础就能够牢固。2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兔年伊始,2011年中国资本市场在科技创新上将有更多的进展,在债券市场、场外市场、国际板等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将大踏步前进,相信私募基金会有更多的好戏上演,中国私募基金行业在阳光的道路上健康、稳定、大踏步的前进。谢谢大家!

  主持人姚振山:您在证券市场做监管部门领导的时候,在1992年之前没有监管,1992年之后开始监管,经历了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还有法制监管、自律规范,您认为对于我们走进千亿时代的私募基金来讲,这几个称呼在目前来讲哪个更确切一些?

  周道炯:新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发展起来只有二十年时间,与发达国家已经发展了一百年、两百年不能比。我认为,不管股票、债券还是基金,公募还是私募,当年国务院八个字方针,“法制监管、自律规范”对私募行业最确切的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