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量化投资 让基金经理不再“单兵作战”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3月08日14:01

  进入兔年以来,A股市场交替出现多轮上涨下跌行情。面对市场的剧烈波动以及热点纷呈,依靠基金经理定性分析、主动选股的传统投资模式正日益显得“力不从心”。因此,市场亟需“一柄利器”,来帮助基金经理共同战胜市场。

  起源于国外的量化投资技术,无疑就是一柄可以助基金经理“一臂之力”的“利器”。正是由于量化投资技术在扫描市场、把握投资机会上的优势,近几年来国内基金业也纷纷将目光瞄准量化产品。

  日前,伴随着华富量子生命力基金的发行,国内量化基金数量正式突破11只。统计显示,兔年以来,市场上已有的10只量化基金中,超过半数的业绩排名都进入了同类基金前1/4。

  华富量子生命力拟任基金经理朱蓓指出,中国证券市场正处于不断成熟的过程中。2007、2008年的市场以仓位取胜,而2009年以来,选股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选股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当市场板块轮动明显,每一板块又有足够的热点时,基金经理的自主选股游刃有余,比如2010年。

  朱蓓表示,虽然量化模型可以让基金经理不再“单兵作战”,但其实也对基金经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使用量化投资技术的基金经理来说,他(她)首先必须是个合格的研究员。量化产品的基金经理80%精力必须花在研究上,剩余的才是风险控制和模型执行。没有一个模型是完美的,作为模型的设计者,基金经理必须对模型本身的长处与缺点有着充分的理解,才可以运用不同模型间的共用与嵌套,取长补短,并对政策性的突发事件所带来的风险进行有效规避。此外,模型的日常维护、更新同样需要大量的研究做支持。

(责任编辑:郭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