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广发基金朱纪刚:投资中的艺术之道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2011年03月14日09:38

  广发基金朱纪刚:投资中的艺术之道

  ——赵迪

  广发基金朱纪刚:投资中的艺术之道

  ● 本刊记者 赵迪

  现担任广发核心精选股票基金、拟担任广发聚祥保本基金基金经理的朱纪刚是广发公司旗下最年轻的基金经理之一,也是一位“80后”基金经理。2006年毕业

于清华大学获得理学硕士学位后,当年年底进入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担任广发基金研究发展部研究员、研究小组组长、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在短短的三年内,朱纪刚完成了行业研究员到基金经理的身份转变。

  从研究员到基金经理

  在做研究员时,朱纪刚主攻煤炭和化工行业,化学专业的硕士学历使得相关专业知识背景在朱纪刚的行业研究中得到充分应用,三年的行业研究工作在他看来是一个渐进式的积累过程。以煤炭行业为例,朱纪刚认为首先要以宏观的视角自上而下的看待整个行业,然后在非固定的时点上做出关键时刻的判断,抓住每年仅有的一两次机会。需求的顶峰和低谷与转折点的关系、行业各项指标的变化所预示的含义都需要行业研究员做深刻的研究。

  回想当初的行业研究,朱纪刚有着许多80后身上善于学习、勇于钻研的精神,他常常会进行实地调研,将调研到的行业数据和从网上查到的资料及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一一详细记录。“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日积月累,为在突然出现的机会点上做出一个具有转折意义的判断提供积淀。同时,广发基金公司为研究员创造了宽松自由的环境,不干涉研究员的任何学习和研究行为,在朱纪刚看来,这是一种最好的环境,他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学一些东西,得到较快的成长。

  2009年9月,朱纪刚接手广发核心精选股票基金,到了2010年,市场风格较2009年有一个比较明显的转换,导致2010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不尽人意,朱纪刚在当时做了一个较大的改变,几乎抛掉了原来所有的周期股,选择了一批成长型股票,促成从周期类的股票向稳定类的股票、消费类的股票的转变。应市而变的广发核心,也在市场上获取了相应的业绩回报。据WIND数据显示,接手广发核心精选之后,从2009年10月9日至2011年2月28日,其间累计净值增长率达到29.2%,而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仅为4.52%。

  80后基金经理的2011

  “在你的小说中,基金经理总是在光环的笼罩下,是资本市场中的投资剑客,我却是一个‘宅人’。”记者面前的朱纪刚笑称自己是个“宅人”,没有工作的时候就喜欢在家看看书,武侠小说和网络小说都会看,甚至看电影看电视,也会偶尔打打羽毛球。从这一点上看,朱纪刚和许许多多的80后没有太大的区别。

  当记者问道,一年多的基金经理经历,朱纪刚是否形成了自己的投资风格时,他憨厚的一笑,“坦白说,现在谈及投资风格,还为时过早。与其谈投资风格,不如谈投资倾向。”朱纪刚坦言,他就是倾向于成长股,他认为未来中国的市场是成长股的天下,他的投资策略是以选择成长股为主,又兼顾估值,从而规避高估值带来的风险。

  基于这样的投资倾向,朱纪刚分析2011年行情时认为,2011年的行情可能会好于2010年,首先,从内部环境看,虽然现在的点位比10年低,但是上市公司经过一年的积累,业绩增长近20%;其次,外围环境不错,虽然国内加紧调控,但是还没有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决定了整个大趋势的向好;第三,行业整体较好,但是在行业内部的个股的差异依旧很大,总体判断2011年是一个调整的年度,各种政策并未确定,国内压力对公司的经营影响较大,好的公司跟坏的公司差距会体现出来,导致个股间差异加大。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1年春节刚过,广发基金就推出了旗下第一只保本基金广发聚祥保本基金,朱纪刚拟任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为确保保本基金在不亏损的基础上又获得相对收益,朱纪刚在选择股票上会执行三个标准。第一,所选股票业绩要稳定增长,这类股票随着时间的推移价值也在逐渐地提高;第二,是在股票比较低的估值时买入。第三,更是结合保本基金的特点,购买经营稳定波动较小的股票。

  以不变的勤奋应对万变的市场

  “你要相信你买的股票会继续涨,你卖的股票会继续跌。”朱纪刚认为投资是一门艺术,要有极高的领悟力和感知力,更要以勤奋的姿态和不断的思考来应对市场的千变万化。工作中,朱纪刚喜欢思考,面对十二五规划下的经济格局新变化,80后基金经理与诸多资深的基金经理面对着同样的挑战,怎样抓住经济转型带来的行业新机遇,是他们都要思考的问题。同时朱纪刚又是一个比较灵活的人,当发现情况不对的时候,调动的主观能动性和灵活的调动力能使他比较灵活的适应市场的氛围。

  资本市场中,基金经理承载着广大基民的殷切希望,担负着引领投资者在投资行为中科学理财、理性投资的重任,朱纪刚希望,自己作为一名基金经理,能够通过努力地思考,积累提高自己的水平。■

  中长期稳健投基 灵活中小盘受宠

  日前,国内首届针对客户经理的基金投资大赛——景顺长城“精明理财杯”基金投资大赛第九月英雄榜揭榜。第九月的比赛呈现了“强者恒强黑马频出”的局面,来自湖北孝感建行的鲁慧民、北京农行的王喆,和中信建投北京安立路营业部的高峰继续蝉联老中青各组的冠军。与此同时,有两匹黑马杀入前三甲,来自桂林工行的邓晓明和上海农行的郭文权首次闯入前三甲,分别位列老年组的第二名和第三名。

  对比选手们9个月来的总体业绩,可以发现排名前列的选手中有相当部分都是采取的买入持有的中长期(尽管只有9个月)的投资策略,大赛评委之一国金证券基金研究总监张剑辉表示,中长期投资的理念既与基金产品自身的特征相一致,也更适合投资者的服务工作。事实上,短期操作还是长期投资二者之间有很多似是而非的东西,短期现象在或有其合理一面的同时,夹杂着情绪、博弈等众多“复杂的因素”,而在长期限上来看这些“复杂的因素”则很大程度上被淡化甚至消失,把握结果的难度要远低于既要把握结果、也要把握过程的难度。因此,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择时是个零和甚至负和“游戏”,何不适当的进行长期投资,慢慢品尝投资的乐趣。当然,张剑辉也表示,长期投资的前提是选择匹配自己要求的产品或组合。同时,不少选手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要对基金经理抱以信任,尽量少受短期波动的影响,这种心态在浮躁的市场中弥足珍贵。

  排名靠前的选手多数在过去9个月内配置了中小盘基金。来自桂林工行的客户经理邓晓明表示,比赛之初频繁操作,成绩不佳,而后转换策略,选择了几只表现出色的中小盘基金长期持有。中小盘基金的优异表现无疑成为成绩提升的推进器,使他在大赛第9个月进入前三甲。大赛评委之一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建议未来的投资中可以重点关注两类基金:一是对政策和市场变化高度敏感,同时在选时、波段操作上也具有快速反应能力,通过积极的组合调整来应对市场波动;二是风格和行业配置相对均衡,而自下而上选股能力突出的基金,在市场结构调整过程中有望保持相对稳定的业绩。■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