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基金重仓股

千亿银两在88魔咒下徘徊 基金或已经在看多做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3月23日08:36
  “今年A股系统性机会和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都不大,市场窄幅震荡的概率最大。”3月22日收盘后,鹏华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基金普惠的基金经理冀洪涛对记者表示。

  当天,沪指K线图的“十字星”似乎是对冀洪涛对市场研判的诠释。事实上,沪指的月线、季度线都是“十字星”。沪指过去一个月涨幅0.49%,去年12月22日至3月22日这个季度涨幅0.52%。并且十字的上下两头都不长,如此窄幅让基金的操作行为发生了变化。

  “此前我略减了些仓,幅度不大,如果市场下跌,我还会补回来的。”深圳另一券商系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称。

  冀洪涛也同样表示要珍惜每一次下跌带来的机会。

  这种操作有点类似保险的高抛低吸,波段操作,一贯挂着价值投资大旗的众基金,在复杂市场面前,不得不变身短炒高手。

  千亿银两在88魔咒下徘徊

  投资界流传着一种说法,88魔咒。即当股票型基金持股的平均仓位触碰到88%时,市场将迎来调整。历史上,这个魔咒经常灵验,比如2009年11月份市场的调整。

  根据基金的四季报,2010年四季度末,股票型基金仓位较三季度小幅提升1.57%,平均仓位为87.64%,已经接近了88%,今年年初,88魔咒再度灵验,1月4日至1月25日,沪指跌幅4.65%。

  理解88魔咒也很简单,在市场缺乏主力的情况下,基金如果不再加仓,那么难有资金推高市场;而基金88%的高仓位也让基金难以加仓,一旦有获利回吐的资金撤离,那么市场将迎来调整。

  近3个月过去,基金仓位已经下降了许多,根据民生证券测算,截至3月18日,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5.65%,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至78.70%,平衡型基金仓位下降至73.41%。主动型偏股基金平均仓位为81.35%。

  基金手中的银两已然增加了。根据wind数据,加上混合型基金,主动型偏股基金去年四季度末平均仓位为84.59%,当时这些基金披露的银行存款为1319亿元。较之去年四季度末,主动型偏股基金仓位已经下降了3.24%,而去年四季度主动偏股基金的持股市值为1.36万亿元,如果不考虑申赎和持股变化,按照去年年末的股价测算,基金手头应有1760亿元的现金,即便除去合约规定必须留存的现金,可以投资股票的资金量也超过1000亿元。

  筹码的增多并没有给基金带来投资的勇气。“如果说去年的投资很纠结,今年也好不到哪里。”冀洪涛说。

  “眼前的投资难题是明知道大盘股估值不高,但是它们却是政策受压的行业;明知道许多中小盘个股已经偏离基本面,但是它们却身处政策扶持的行业。”深圳另一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上周表示。

  基金的仓位能够表现出这种纠结,近一个季度,基金没有大幅减仓,每周只有微微的零点几个百分点。比如民生证券测算上周基金仓位比此前一周下降了0.13%,其中主动减仓的只有0.1%。

  另有检测到一些基金公司上周加仓,但在之前一周却是减仓;也有与之相反者。比如华夏基金、银华基金等属于第一种情况,博时基金操作相反。

  基金呈现出明显的波动操作特征这是过去两年,保险资金善于运用的策略。

  “如果市场下跌,之前认为贵了的股票到了我们研究认为的合理价格,那么我们会出手,如果市场反弹,股票估值不再合理时,我们也会抛出。”冀洪涛表示,应该珍惜每一次下跌带来的机会。

  很可能基金的操作和大盘的走势互相影响,于是产生了今年以来的窄幅震荡。

  通胀隐忧掣肘基金

  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表示,窄幅震荡的格局可能还会延续。重要判断的因素之一就是通胀仍会走高。于是国家出于对通胀的担忧,政策会持续收紧,对实体经济的增长速度和投资者心理产生影响,进而抑制股市的上行。

  这同样是在国际资本流动中,资金撤出高通胀的新兴市场国家的主要原因。

  马萨诸塞州剑桥的金融研究公司EPFR Global表示,通胀已威胁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数据显示,今年投资者已从新兴市场撤出超过210亿美元资金,约占去年流入新兴市场资金的22%,而今年投资者已经向美国、欧洲、日本和全球股市基金投入470亿美元,其中单是美国就流入290亿美元。

  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黄祥斌表示,展望未来,各界对于通胀水平继续抬升的担忧有增无减。首先,翘尾因素将继续拉升CPI数据。考虑到3月翘尾因素将回升至3.14个百分点,甚至6月会抵达3.55的年内次高点。

  其次,黄祥斌预计我国输入型通胀压力短期内难以缓解。利比亚战争、日本打开印钞机注入流动性等因素都影响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

  但也有观点认为,国内的紧缩政策已经见底了。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就认为,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货币、财政和行政手段来管理通胀预期和通胀本身。并且政策组合取得了控制物价过快上涨和并未引起经济硬着陆的双重效果。魏凤春认为,控制通胀和促进平稳发展的目标应该能够实现,通胀的负面效应还未显性化。

  另一方面,魏凤春认为,国家也注意到紧缩带来的负面影响,比如民间融资机构如典当、小额信贷公司等利率的走高。加上房地产价格开始稳定,紧缩政策见底了。(来源: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