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基金重仓股

行业回暖三大航业绩齐飞 博时系基金全线加仓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3月31日08:28

   ⊙记者 赵晓琳

  截至今日三大航空公司年报悉数亮相,受益于行业回暖,三家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

  东方航空今日公布年报。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749.58亿元,同比增长88.19%;利润总额58.41亿元,同比增长812.5%;净利润53.8亿元,同比增长656%;基本每股

收益0.48元。这是东方航空历史上最好的经营业绩。公司表示,除了受益于整个经济的高速增长,航空业需求强劲,公司把握“东上”整合机遇、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并抓住了上海世博会商机。

  29日发布年报的南方航空同样业绩不俗,实现营业收入777.88亿元,同比增长38.8%,实现净利58.05亿元,同比增长逾14倍。对此,公司也将净利润大幅增长归功于2010年航空需求旺盛,以及公司积极把握有利时机,实现了生产经营的大幅增长和盈利能力的快速提升。

  考虑2009年逾50亿元的净利润基数,作为国内航空业的龙头老大中国国航实现1.4倍的增长也相当可喜。除了行业景气这一共同原因外,中国国航增持深圳航空成为其控股股东,由此产生的协同效应也对业绩的提升作出贡献。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深圳航空拥有飞机架数为99 架,占公司总量的25.19%。因此并表后导致公司供给量、运输量均大幅增长。

  在三家航空公司的年报中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共同点,就是博时系基金去年四季度对三家公司均大举加仓,合计达1.15亿股。具体而言,博时价值和博时价值增长贰号至少合计增持东方航空4240万股,分列流通股股东榜第六、十名;博时价值和博时精选至少合计增持中国国航2631万股,位列流通股股东榜第六、八名;而博时似乎格外看好南方航空,除了参与公司2010年10月的定增获配1.59亿股外,旗下4支基金还在四季度合计增持4674万股——博时价值、博时精选、博时价值增长贰号和博时平衡分别为南方航空第四、七、九和十名流通股股东。

  正是受到2010年业绩高增长的提振,多家机构研报对三大航空2011年的增长依然颇为看好。但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机构研报和三大航空公司年报均提到,航空业2011年将临“四横四纵”的高铁对国内航线经营的冲击、国际寡头垄断和联营等趋势对国际航线经营的竞争、国内空域资源更趋紧张的制约以及高油价、高通胀和经贸冲突的压力等。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