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华安基金陈俏宇:医药行业仍将持续增长很多年

来源:理财一周报
2011年04月01日09:59

  专访华安升级主题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陈俏宇:

  “医药行业仍将持续增长很多年”

  理财一周报记者/蒋颖博

  作为“少数派”的女性基金经理,陈俏宇管理的基金,业绩均跑赢了同期同类基金的回报率。这位出身于英语系专业的女性基金经理,经历了从投行,到研究部门,再到投资部门,其间既管理过封闭式基金,也管理过开放式基金,长期业绩非常稳定。

  陈俏宇优异的管理能力,也得到了公司的认可。近期她拟任华安升级主题基金经理,同时她还管理着华安安信和华安核心基金。在3月底,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陈俏宇接受了理财一周报的独家专访。

  “积极选股,谨慎选时。”当记者问起投资风格,陈俏宇用这八个字简单做了总结,从陈俏宇管理过的几只基金来看,经历多次牛熊转换后,长期业绩依然稳定,这也体现了一位女性在掌管基金时独特的稳健风格。

  对于投资机会,陈俏宇认为,未来的3到5年是一个较长的经济转型周期,投资上结构性的机会较多,而不是大趋势的机会多。长期来说,还是关注受益于经济转型的公司。按照这个大的脉络去寻找投资机会,中短期应该重点关注的是内需行业、设备制造业以及传统行业中低估值具有业务升级新亮点的行业公司。

  通过估值选股需理性

  理财一周报:近期市场震荡,3000点久攻不下,你认为上半年的市场结构将会呈现出怎样的格局?

  陈俏宇:从2010年市场来看,呈现出的大多是属于结构性特征,除了个别板块的持续走强。而今年板块切换的频率实际上比去年更快,在流动性偏紧的预期下,就整体估值来看,市场是安全的。

  理财一周报:在市场整体层面,你认为紧缩政策今年对市场的影响会有多大?

  陈俏宇:我觉得今年还会持续紧缩。2009年的流动性过剩是史无前例的,像救命稻草一样,而实体经济其实容纳不了那么多流动性,最后政府要砸钱,可谁也不肯投到实业中去,所以很多钱都进了股市。资本市场热了,实体经济还没热起来。而现在实体经济会慢慢吸纳流动性。

  总的来说我认为是偏紧的,因此市场要出现绝对的上涨并不具备条件。同时,绝对的下跌也不具备条件,因为要实现经济转型必须保证经济平稳增长,如果回落太快也不行。

  理财一周报:贵公司正在发行华安升级主题基金,但目前市场上类似的主题基金非常多,你们有什么特点?

  陈俏宇:有别于其他偏重某个主题的基金,华安升级主题基金是一个泛主题的开放式基金,产品将更多关注持续性强的相关产业,避免阶段性波动带来的损失,从而带来稳健的投资收益。

  理财一周报:可以这么说,主题性基金相对股票基金,风险系数较高,你将如何应对?

  陈俏宇:不可否认,主题基金的风险系数是相对较高的,这与主题基金的本身产品特征有关系。华安升级主题基金重点关注成长性个股,以稳定性成长企业和具备由刺激引导因素的成长企业分类,从而进行仓位理性配置,控制阶段性行情中的净值波动。

  理财一周报:你如何看待市场上针对估值区间进行选股的判断?

  陈俏宇:目前市场基本类型划分可归纳为“周期”与“非周期”行业,而周期行业确实有较高阶段性的净值增长率,但是有些行业(诸如环保等)未计入增长率的成本,在企业未来的发展阶段,将会存在一定的压力。

  此外,周期性行业并不具备持续性的业绩成长能力,而升级领域选择的行业本身有良好的升值背景,比如医药业,最近四五年虽没有爆发性增长,但却稳健上扬。市场目前相对地给出高估值,实际上在于医药本身的资产回报率(ROE)处于一个稳定较高的水平,市场将估值更多地给予了这部分,所以通过估值选股一定要有理性的判断。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医药就进入了一个调整的阶段。

  看好战略性新兴产业

  理财一周报:华安升级主题基金将主要针对哪几个领域方面的升级?具体选择的标准是什么?

  陈俏宇:华安升级主题基金主要针对产业(着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传统产业)、消费三个领域的升级。而选择的标准要结合背景因素来分析,目前中国经济转型是以相对平稳的速率进行转型,升级领域具备不同的属性,稳定的毛利率、稳定的ROE、持续的现金流的企业将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对象,其间比如传统产业的高铁、高端装备等行业,因其周期短、较好的市场容量,升级空间值得期待。

  此外,红酒、汽车等相关行业,伴随着居民收入的增长和适宜的市场环境,都将迎来更多的升级需求。

  理财一周报:如何看待中国经济转型?在经济转型期间,将会存在哪些风险?

  陈俏宇:我认为目前转型是“经济转轨期+社会转型期”叠加的过程。结合以往的数据,可以看出,过往经济的增长阶段,老百姓在收益方面并没有得到很大的体现,但中国经济的增长方式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和提升,目前已经开始追求由速度转向质量的调整,这从刚结束的“两会”重点关注民生问题,就能得到较好的印证。

  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我认为对短期目标的数量需要进行有效把握,因为如果在转型阶段,选择完成的目标过量,则势必会影响转型的质量,造成“力不从心”。而当前国家重点关注的“抗通胀”和“促民生”两个主题,思路是很清晰的。此外,要控制好经济转型期中“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调整比例,避免在时间区间内较大的调整幅度,滋生市场不稳定因素,形成产业脱节。

  理财一周报:你的选股思路是什么?

  陈俏宇:我最关注的就是企业的资产回报率。就资产回报率这一指标来看,我们首先理应给予稳定增长型行业中的龙头企业高估值水平,其次为市场发展前景良好及盈利模式创新的公司,而对周期性行业在经济转型这一大背景下则需细分后区别对待,应更多关注盈利水平的持续性。

  通过研究企业的资产回报率、盈利水平的持续性、盈利模式的稳定性来选股,我选的股票,既无故事又不“性感”,但往往具有长期的稳定增长。并且我的韧度很高。好股票不一定是好公司,但长期来看好公司一定是好股票。

  医药行业将持续增长

  理财一周报:你未来看好什么投资机会?

  陈俏宇:我最看好的投资机会主要是未来受益经济转型的公司。例如,三四线城市的收入改善带来的中低端消费品的投资机会;房地产投资减缓后,经济要保持稳步增长仍需要相关投资拉动,装备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工程等还是有相当的空间,值得长期关注。

  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要让广大民众充分享受到经济增长的成果。过去并非所有的人都能最大限度地分享到经济增长的成果。从这个角度讲,经济转型就是要打破原有的经济不均衡发展的模式。我认为,建造高铁、城轨等基础设施都不是投资浪费。高铁缩小了城市之间的距离,有利于产业转移,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有人认为现在投资高铁是浪费,我的看法是,尽管现在高铁上座率较低,但回想当年上海的地铁首条线路投入营运时的情景,对比现在,其实有些东西是共通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往往超越现在所有的想象。上海某些地铁线路,运行第一周就发现需要限流。

  理财一周报:我知道你持有比较多的医药行业股票,近期医药指数表现不佳,而且医药股不少都是溢价的,对此你怎么看?

  陈俏宇:我认为医药行业的溢价,不是单纯来自它的增长性,而是来自它的稳定增长性。每年都保持如此高的增长,能保证较高较稳定的资产回报率水平。药品价格的扰动,对我们长期看好的标的影响都不大。最重要的是,财政补贴力度肯定会越来越大。未来,因为政府补贴、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老龄化趋势等,医药行业仍将持续增长好多年。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