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二八行情来袭 “狩猎”杠杆基金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4月11日08:18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

  随着大盘蓝筹股逐步获得机构认可,大盘在3000点之上稳步走高,而分级基金中的杠杆基金超额收益开始凸显,尤其是大盘蓝筹风格的杠杆基金受到机构的关注。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最近发布报告称,如果大盘在4月份升至3300点,则瑞福进取、申万进取、瑞和小康月度净值涨幅可以分别高达27.38%、27.36%和18.70%。

  杠杆基金“光芒再现”

  今年2月份以来,A股市场呈现震荡上涨趋势,上证综指几度摸高3000点,这是去年11月16日以来,指数重新触及该点位。近期股市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基本面的良好支撑和估值优势,从短期来看这一格局仍有望延续。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评述称,银行、地产、钢铁都在10倍左右,而这些行业的业绩却维持较好的增长;而中小盘股票特别是创业板股票估值仍高,存在一个去泡沫化的过程,特别是一些业绩不及预期的股票;同时由于基金目前严重低配是银行、地产等行业,目前开始“纠偏”,对大盘蓝筹股形成一定的支撑。

  业内人士表示,杠杆基金具有借助杠杆放大风险收益水平的能力,能够在行情到来时获取更大的收益,在市场上涨过程中,具有杠杆效应的分级基金表现将更为抢眼。以去年10月蓝筹股暴动为例,国联安双禧B的最高涨幅达到了60%。

  在这种背景下,分级基金中的杠杆基金们也开始蠢蠢欲动。4月1日以来,双禧B再度明显走强,二级市场价格大涨5%;而盯准深成指的申万进取和盯准深100指数的银华锐进,上周五也分别大涨1.36%和1.42%,明显跑赢指数。

  挑选杠杆基金要擦亮眼

  随着创新产品的增多,市场上的杠杆基金也在增多,上周五银华金利挂牌上市后,市场上的杠杆基金数量达到了13只,市场人士建议,对于杠杆基金的选择要擦亮眼睛,除了关注杠杆比例外,还要关注杠杆基金本身的持股特征,投资者要寻找兼具高杠杆和蓝筹风格两大特点的杠杆基金。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研究,截至4月1日,瑞福进取、申万进取和瑞和小康的杠杆居于前三位,如果4月上证指数上涨10%,申万进取、瑞福进取、瑞和小康的净值涨幅较大,如果4月上证指数下跌10%,瑞和小康和瑞和远见的净值跌幅较小,防御性较好。从未来一个月市场上涨和下跌的情景分析来看,瑞和小康是兼具进攻性和防御性的品种。

  而从基金风格来看,申万进取、双禧B和银华金利分别跟踪深成指、中证100和中证90等权重指数,蓝筹风格最为明显。

  基金抢发分级基金

  随着杠杆基金的红火,近期各大基金公司也将分级基金列为了发行的重点。

  上周五,银华中证等权重90指数基金分级而来的银华金利和银华鑫利分别上市,而4月份开始发行的两只结构型基金分别为泰达宏利聚利分级债基和建信双利分级股基。

  值得关注的是,建信双利策略主题分级基金在众多分级基金中设计股票仓位是最高的,达到90%—95%。基于高仓位属性,一方面能够增强投资的进攻性,另一方面能够回避股票投资“择时”的难题;其中,建信稳健份额和建信进取份额的比例为4:6,使得这只基金的初始杠杆达到目前股票型分级基金最高的1.67倍水平。

  “就A股市场而言,国际局势不稳定、石油价格的波动以及国内紧缩的政策环境使得市场大幅向上的空间较小”,建信双利拟任基金经理万志勇表示,考虑到市场对于通胀的担忧开始有所减轻、“十二五”开局较好的政策环境等因素,均使得市场的结构性机会依然可期,未来围绕新兴产业、扩大内需等政策的推进有望带来更多的主题投资机会。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