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私募基金 > 私募动态

第二届阳光私募金牛奖得主特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4月13日08:48

   高收益、低风险下“百花齐放”

   第二届金牛阳光私募的评选采取了更加严格、细化的评选理念和标准,并且根据国内阳光私募业的发展形态、借鉴国外基金行业的评选体系,增加了更多的实地调研、交流访谈以深入了解各家私募基金公司,最终评选出了10家金牛阳光私募公司、2家金牛新锐公司及2家金牛创新公司。

   总的看来,金牛阳光私募公司仍是阳光私募行业的领跑者。从各项绩效指标来看,金牛阳光私募公司的综合表现均能够超越市场平均水平,具有更低的风险和更高的收益。在具备了高收益、低风险的基本特征外,第二届金牛阳光私募公司还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的态势,公司特色较为鲜明。其中袁乐晟具备很强的市场适应力,能够在牛、熊、震荡市中皆表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既能够在低迷的2008年通过严格控制仓位和精选个股取得正收益,也能够在2009年市场的快速反转过程中迅速做出反应,实现净值翻番,又在2010年的震荡市中稳健地取得正收益;鼎锋的投行式投资理念别具一格:总经理张高曾为资深投行业人士,核心团队具有投资银行和产业投资背景,对实业有深刻理解,有利于公司整合上市公司资源,深度挖掘个股,寻找大的产业机会;中睿合银则实施高频操作策略:坚持顺应市场趋势,在深入挖掘企业内在价值的同时,不墨守长期价值投资的成规,灵活运用波段操作和仓位控制等手段和投资方法;星石则风格稳健:在很低的波动率和下行风险下实现了绝对收益;从容的行业主题投资基金以及混沌的合伙制投资管理公司也很有特色。金牛阳光私募基金公司良好的业绩及风险控制、多样化的投资风格和组织形式、灵活的操作策略,皆呈现出阳光私募行业蓬勃的发展态势。

   金牛新锐展现突出管理业绩

   金牛阳光私募新锐奖由聚益和瑞天包揽。金牛新锐奖旨在鼓励成立时间较晚或者管理资产规模较小,但是管理业绩突出的阳光私募公司。聚益在投资策略方面价值与趋势并重,采取灵活的策略应对市场变化;同时采用多基金经理负责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分散投资风险;运用市值管理方法,由首席风险控制官控制整个公司的投资管理风险,有效控制了下行风险。由汤小生管理的华宝1号,在2010年取得了47.79%的年回报率,位列全市场非结构化阳光私募产品净值增长第五名,展示了杰出的管理绩效。广东瑞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立于2007年9月,注册资本2000万元。目前投研团队有6人,旗下管理产品共3只,管理规模超过2亿元。公司秉承“价值+成长”的投资策略,对于投资标的的遴选,采取在价值型与成长型双重量化的基础上,进行个股精选。公司旗下的第一只产品瑞天成长价值2010年获得了40%的净值增长,位列全市场非结构化阳光私募产品净值增长第十名。凭借优异的管理业绩受到投资者认可,公司管理规模快速增长。

   金牛新锐公司虽然在成立时间或是资产管理规模方面可能还无法和比较成熟的金牛阳光私募公司相比,但是其突出的投资管理业绩让人眼前一亮。难能可贵的是,金牛新锐并没有因为其某年的突出业绩就盲目扩大资产管理规模,而是着眼于自己清晰的发展规划和发展理念,稳扎稳打,不急不躁。金牛阳光私募新锐奖就是希望选择这样能够有望带来长期持续优异管理业绩的公司。

   创新元素不断涌现

   2010年阳光私募的产品发行速度十分惊人,发行数量是同期公募基金的两倍左右。阳光私募行业在规模的不断壮大中也产生了许多新的元素。金牛阳光私募创新奖的评选则旨在鼓励阳光私募行业优秀创新元素的尝试和发展。2010年比较有代表性的是从容的行业主题基金和混沌道然的有限合伙制投资管理公司。

   上海从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2010年6月30日推出了市场上的首只行业主题基金——从容医疗1期,由吕俊和姜广策共同管理。截至2011年2月,从容医疗1期净值增长高达49.55%;随后,从容成立了从容医疗2期,两个月的增长率也超过11%,远超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从容投资开创性地在阳光私募领域推出行业主题基金,并成为中国投资行业细分趋势的首批受益者。

   上海混沌道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了国内首批以有限合伙制度为组织结构的投资管理企业——天津混沌道然。天津混沌道然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11年1月20日,专门投资于A股市场已上市公司的公开发行股票,并充分运用大宗商品期货、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交易工具,以获取绝对收益为目的,是国内首批可采用多空对冲工具进行投资的专业性机构。以有限合伙制为基础成立的投资管理企业,相比信托制,摆脱了信托证券账户的限制,拥有了更大的投资范畴和灵活性,是当前我国阳光私募在政策制约下不断创新和探索的成果。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