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公告

国联安主题驱动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2011年第1季度报告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4月21日04:44

基金管理人: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送出日期: 二〇一一年四月二十一日§1 重要提示
本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

任。
本基金托管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1年4月19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本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中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期自2011年1月1日起至3月31日止。

§2 基金产品概况

基金简称 国联安主题驱动股票
基金主代码 257050
交易代码 257050
基金运作方式 契约型开放式
基金合同生效日 2009年8月26日
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 199,480,766.59份
投资目标 把握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带来的投资机会,谋求基金资产长期稳定增值。
投资策略 1. 资产配置策略 根据宏观经济发展趋势、金融市场的利率变动和市场情绪,综合运用定性和定量的方法,对股票、债券和现金类资产的预期收益风险及相对投资价值进行评估,确定基金资产在股票、债券及现金类资产等资产类别的分配比例。在有效控制投资风险的前提下,形成大类资产的配置方案。 若出现重大突发事件、投资者情绪急剧变化、海外市场异常变动等因素导致投资决议形成的市场环境发生改变,基金经理可以提出大类资产配置的调整建议,投资决策委员会召开会议,讨论基金经理的建议并确定大类资产的调整比例,由基金经理执行。 2. 股票投资策略 本基金股票投资运用主题驱动投资策略。通过“自上而下” 的分析方法,前瞻性地挖掘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涌现的投资主题,结合价值投资理念,精选投资主题下的个股,获取超额收益率。 投资主题是影响经济发展或企业盈利前景的趋势性因素。投资主题是动态的,一般分为四个阶段:主题雏形阶段、主题形成阶段、主题繁荣阶段、主题衰退阶段。 在主题的雏形阶段,对主题的关注度较低,市场反映往往不足;主题繁荣阶段,主题引起广泛关注,市场反映往往过度。这种反应不足和反应过度就带来股票定价的偏差,即主题雏形阶段,股票往往被低估,而到主题繁荣阶段,股票往往被高估。通过对主题进程的把握,利用这种定价偏差,精选主题下的相关个股,在主题雏形阶段买入,在主题繁荣阶段卖出,形成完整的主题驱动投资策略。 3.债券投资策略 在债券投资方面,本基金可投资于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企业债和可转换债券等债券品种。本基金采用久期控制下的债券积极投资策略,满足基金流动性要求的前提下实现获得与风险相匹配的投资收益。主要的债券投资策略有: (1)久期控制策略 (2)类属策略 (3)收益率曲线配置策略 4.权证投资策略 本基金将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进行权证的投资。 (1)综合分析权证的包括执行价格、标的股票波动率、剩余期限等因素在内的定价因素,根据BS模型和溢价率对权证的合理价值做出判断,对价值被低估的权证进行投资。 (2)基于对权证标的股票未来走势的预期,充分利用权证的杆杆比率高的特点,对权证进行单边投资; (3)基于权证价值对标的价格、波动率的敏感性以及价格未来走势等因素的判断,将权证、标的股票等金融工具合理配置进行结构性组合投资,或利用权证进行风险对冲。
业绩比较基准 沪深300指数×80%+上证国债指数×20%。
风险收益特征 本基金是股票型基金,在证券投资基金中属于较高风险品种,其预期收益水平和风险高于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
基金管理人 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3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3.1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主要财务指标 报告期(2011年1月1日-2011年3月31日)
1.本期已实现收益 -2,208,176.02
2.本期利润 6,395,347.90
3.加权平均基金份额本期利润 0.0291
4.期末基金资产净值 202,384,013.24
5.期末基金份额净值 1.015
注:1、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包含停牌股票按公允价值调整的影响。
2、上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例如,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赎回费等,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要低于所列数字。

3.2 基金净值表现
3.2.1 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阶段 净值增长率① 净值增长率标准差② 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③ 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标准差④ ①-③ ②-④
过去3个月 2.84% 1.40% 2.72% 1.09% 0.12% 0.31%

3.2.2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累计份额净值增长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国联安主题驱动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累计份额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对比图
(2009年8月26日至2011年3月31日)

注:1、本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80%+上证国债指数×20%;
2、本基金基金合同于2009年8月26日生效。 本基金建仓期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6个月,建仓期结束时各项资产配置符合合同约定。

§4 管理人报告
4.1 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
姓名 职务 任本基金的基金经理期限 证券从业年限 说明
任职日期 离任日期
魏东 本基金基金经理、兼任国联安德盛精选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总经理助理和投资总监 2009-12-30 - 14年(自1997年起) 魏东先生,复旦大学经济学硕士,曾任职于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和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1月加盟华宝兴业基金管理公司,先后担任交易部总经理、宝康灵活配置基金和先进成长基金基金经理、投资副总监及国内投资部总经理职务。2009年6月加入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及投资总监,2009年9月起担任国联安德盛精选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2009年12月起兼任本基金基金经理。
韦明亮 本基金基金经理、研究副总监 2010-12-10 - 10年(自2001年起) 韦明亮先生,经济学硕士。曾任上海升华投资有限公司研究员,上海国禾投资有限公司研究员,光大证券研究所研究员,2006年3月加入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高级分析师。2006年11月加入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先后担任证券投资部投资经理、证券投资部执行董事。2010年5月起加入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研究副总监,2010年12月起担任本基金基金经理。
注:1、基金经理的任职日期和离职日期为公司对外公告之日。
2、证券从业年限的统计标准为证券行业的工作经历年限。

4.2 管理人对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的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国联安主题驱动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法律文件的规定,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本基金运作管理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的规定和约定,无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

4.3 公平交易专项说明
4.3.1 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
中国证监会于2008年3月20日颁布《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本基金管理人组织各相关部门展开认真讨论,并最终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计划。为了所管理的不同投资组合得到公平的对待,充分保护基金持有人、公司股东和公司的合法权益,本基金管理人遵照相应法律法规和内部规章,制定并完善了《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平交易制度》(以下简称“公平交易制度”),用以规范包括投资授权、研究分析、投资决策、交易执行、以及投资管理过程中涉及的行为监控和业绩评估等投资管理活动相关的各个环节。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执行公平交易制度的规定,公平对待不同投资组合,确保各投资组合在获得投资信息、投资建议和投资决策方面均享有平等机会;在交易环节严格按照时间优先,价格优先的原则执行所有指令;如遇指令价位相同或指令价位不同但市场条件都满足时,及时采用交易系统中的公平交易模块;自主编程并开发交易监控程序,通过技术手段对不同投资组合的交易价差定期进行分析;定期对投资流程进行独立稽核等。
本报告期内,公平交易制度总体执行情况良好。在内部风险控制和监察稽核方面未发现本基金有重大违反公平交易制度的投资行为。

4.3.2 本投资组合与其他投资风格相似的投资组合之间的业绩比较
截止至本报告期末,本基金管理人旗下共有13只基金,分别为国联安德盛稳健证券投资基金、国联安德盛小盘精选证券投资基金、国联安德盛安心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国联安德盛精选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国联安德盛优势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国联安德盛红利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国联安德盛增利债券证券投资基金、国联安主题驱动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国联安双禧中证100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国联安信心增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上证大宗商品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国联安上证大宗商品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和国联安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国联安德盛精选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和本基金为股票成长型,为投资风格相似的投资组合。2011年第一季度,国联安德盛精选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和本基金的收益率分别为-1.00%和2.84%,差值为3.84%,差异未超过5%。

4.3.3 异常交易行为的专项说明
本报告期内未发现存在可能导致不公平交易和利益输送的无法解释的异常交易行为。

4.4 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说明
4.4.1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第一季度市场受制于因通货膨胀压力而导致的偏紧的货币政策,使得高估值板块如中小市值股票、稳定类股票等价格持续下跌;另一方面,受益于盈利的超预期上涨等原因,低估值的周期类资产表现较好,使得市场走出了与去年大为不同的结构性行情。
在行业配置方面,本基金于第一季度初始阶段,较为成功地把握了工程机械和水泥的行情,此外,对金融类资产的配置也使得本基金获得了一定的正收益。不过,稳定类资产和部分创业板类资产的表现较为一般,使得本基金总体业绩虽然相对较好,但绝对收益表现一般。

4.4.2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的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8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72%。

§5 投资组合报告
5.1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序号 项目 金额(元) 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
1 权益投资 179,666,044.80 87.60
其中:股票 179,666,044.80 87.60
2 固定收益投资 - -
其中:债券 - -
资产支持证券 - -
3 金融衍生品投资 - -
4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 -
其中:买断式回购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 -
5 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 21,617,417.05 10.54
6 其他各项资产 3,805,878.53 1.86
7 合计 205,089,340.38 100.00

5.2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代码 行业类别 公允价值(元) 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A 农、林、牧、渔业 - -
B 采掘业 12,379,140.00 6.12
C 制造业 99,906,367.12 49.36
C0 食品、饮料 19,023,353.32 9.40
C1 纺织、服装、皮毛 - -
C2 木材、家具 - -
C3 造纸、印刷 - -
C4 石油、化学、塑胶、塑料 11,024,365.50 5.45
C5 电子 - -
C6 金属、非金属 27,210,880.00 13.45
C7 机械、设备、仪表 33,122,318.30 16.37
C8 医药、生物制品 9,525,450.00 4.71
C99 其他制造业 - -
D 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 - -
E 建筑业 7,212,150.00 3.56
F 交通运输、仓储业 - -
G 信息技术业 - -
H 批发和零售贸易 7,161,869.00 3.54
I 金融、保险业 29,031,818.90 14.34
J 房地产业 12,142,699.78 6.00
K 社会服务业 11,832,000.00 5.85
L 传播与文化产业 - -
M 综合类 - -
合计 179,666,044.80 88.77

5.3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投资明细
序号 股票代码 股票名称 数量(股) 公允价值(元) 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1 600801 华新水泥 330,000 16,549,500.00 8.18
2 000069 华侨城A 800,000 11,832,000.00 5.85
3 601009 南京银行 1,059,270 11,726,118.90 5.79
4 000528 柳工 257,600 10,182,928.00 5.03
5 600031 三一重工 349,994 9,771,832.48 4.83
6 000157 中联重科 595,767 9,210,557.82 4.55
7 000596 古井贡酒 121,987 9,070,953.32 4.48
8 601166 兴业银行 310,000 8,900,100.00 4.40
9 601601 中国太保 380,000 8,405,600.00 4.15
10 000937 冀中能源 155,000 7,230,750.00 3.57

5.4 报告期末按债券品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债券。

5.5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债券。

5.6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资产支持证券。

5.7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权证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权证。

5.8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5.8.1本报告期内,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没有出现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在本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情形。

5.8.2 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中,没有投资于超出基金合同规定备选股票库之外的股票。

5.8.3 其他各项资产构成
序号 名称 金额(元)
1 存出保证金 644,306.85
2 应收证券清算款 3,140,298.48
3 应收股利 -
4 应收利息 4,080.12
5 应收申购款 17,193.08
6 其他应收款 -
7 待摊费用 -
8 其他 -
9 合计 3,805,878.53

5.8.4 报告期末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

5.8.5 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存在流通受限情况的说明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不存在流通受限情况。

§6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本报告期期初基金份额总额 226,268,749.29
本报告期期间基金总申购份额 2,094,265.67
减:本报告期期间基金总赎回份额 28,882,248.37
本报告期期间基金拆分变动份额(份额减少以“-”填列) -
本报告期期末基金份额总额 199,480,766.59
注:总申购份额包含本报告期内发生的转换入和红利再投资份额;总赎回份额包含本报告期内发生的转换出份额。

§7 备查文件目录
7.1 备查文件目录
1、 中国证监会批准国联安主题驱动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发行及募集的文件
2、 《国联安主题驱动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3、 《国联安主题驱动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
4、 《国联安主题驱动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5、 基金管理人业务资格批件、营业执照
6、 基金托管人业务资格批件和营业执照
7、 中国证监会要求的其他文件

7.2 存放地点
上海市陆家嘴环路1318号星展银行大厦9楼

7.3 查阅方式
网址:www.gtja-allianz.com或www.vip-funds.com



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二〇一一年四月二十一日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