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公告

国联安上证大宗商品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4月21日04:45

基金管理人: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送出日期: 二〇一一年四月二十一日§1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金托管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1年4月20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中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期自2011年1月1日起至3月31日止。

§2 基金产品概况
2.1基金产品概况
基金简称 国联安上证商品ETF联接
基金主代码 257060
交易代码 257060
基金运作方式 契约型开放式
基金合同生效日 2010年12月1日
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 1,062,869,855.24份
投资目标 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
投资策略 本基金为上证大宗商品股票ETF的联接基金,主要通过投资于上证大宗商品股票ETF以求达到投资目标。当本基金申购赎回和在二级市场买卖上证大宗商品股票ETF或本基金自身的申购赎回对本基金跟踪标的指数的效果可能带来影响时,或预期成份股发生调整和成份股发生配股、增发、分红等行为时,基金经理会对投资组合进行适当调整,降低跟踪误差。
业绩比较基准 95%×上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收益率+5%×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
风险收益特征 本基金为上证大宗商品股票ETF的联接基金,风险与预期收益水平高于混合基金、债券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同时,本基金为指数型基金,具有与标的指数、以及标的指数所代表的股票市场相似的风险收益特征,属于证券投资基金中较高风险、较高预期收益的品种。
基金管理人 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1.1目标基金基本情况
基金名称 上证大宗商品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主代码 510170
基金运作方式 契约型开放式(ETF)
基金合同生效日 2010年11月26日
基金份额上市的证券交易所 上海证券交易所
上市日期 2011年1月25日
基金管理人名称 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名称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注:本表所列的基金主代码510170为本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代码,本基金一级市场申购赎回代码为510171。

2.1.2目标基金产品概况
投资目标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努力实现与标的指 数表现相一致的长期投资收益。
投资策略 1、股票投资策略 本基金股票投资采用完全复制标的指数的方法跟踪标的指数。通常情况下,本基金按照标的指数的成份股票的构成及其权重构建基金股票投资组合,并根据标的指数成份股票及其权重的变动进行相应调整,但在特殊情况下,本基金可以选择其他证券或证券组合对标的指数中的股票加以替换,这些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情形:(1)法律法规的限制;(2)标的指数成份股流动性严重不足;(3)标的指数的成份股票长期停牌;(4)其他合理原因导致本基金管理人对标的指数的跟踪构成严重制约等。 在正常情况下,本基金对标的指数的跟踪目标是:力争使得基金日均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不超过0.2%,年化跟踪误差不超过2%。如因指数编制规则调整或其他因素导致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超过上述范围,基金管理人应采取合理措施避免跟踪偏离度、跟踪误差进一步扩大。 2、债券投资策略 基于流动性管理的需要,本基金可以投资于国债、央票、金融债等期限在一年期以下的债券,债券投资的目的是保证基金资产流动性和提高基金资产的投资收益。 3、股指期货及其他金融衍生品的投资策略 本基金投资股指期货将根据风险管理的原则,以套期保值为目的,主要选择流动性好、交易活跃的股指期货合约。本基金力争利用股指期货的杠杆作用,降低股票仓位频繁调整的交易成本和跟踪误差,达到有效跟踪标的指数的目的。 本基金管理人对股指期货及其他金融衍生品的运用将进行充分的论证,充分了解股指期货及其他金融衍生品的特点和各种风险,以审慎的态度参与股指期货及其他金融衍生品。
业绩比较基准 上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
风险收益特征 本基金属于股票基金,其风险和预期收益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基金、混合基金。本基金为指数型基金,具有和标的指数所代表的股票市场相似的风险收益特征,属于证券投资基金中风险较高、预期收益较高的品种。

§3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3.1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主要财务指标 报告期(2011年1月1日-2011年3月31日)
1.本期已实现收益 -109,517,127.10
2.本期利润 16,786,412.77
3.加权平均基金份额本期利润 0.0137
4.期末基金资产净值 1,070,292,835.72
5.期末基金份额净值 1.007
注:1、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包含停牌股票按公允价值调整的影响。
2、上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例如,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赎回费等,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要低于所列数字。

3.2 基金净值表现
3.2.1 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阶段 净值增长率① 净值增长率标准差② 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③ 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标准差④ ①-③ ②-④
过去3个月 1.10% 1.66% 2.08% 1.70% -0.98% -0.04%

3.2.2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累计份额净值增长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国联安上证大宗商品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
累计份额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对比图
(2010年12月1日至2011年3月31日)

注:1、本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为95%×上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收益率+5%×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
2、本基金基金合同于2010年12月1日生效,截至报告期末,本基金成立未满一年;
3、本基金建仓期为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的6个月。截至本报告期末本基金尚在建仓期。

§4 管理人报告
4.1 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
姓名 职务 任本基金的基金经理期限 证券从业年限 说明
任职日期 离任日期
黄欣 本基金基金经理、兼任国联安德盛安心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国联安双禧中证100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上证大宗商品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2010-12-1 - 9年(自2002年起) 黄欣先生,伦敦经济学院会计金融专业硕士,于2003年10月加入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产品开发部经理助理、总经理特别助理、投资组合管理部债券投资助理、国联安德盛精选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及国联安德盛安心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助理。2010年4月起担任国联安双禧中证100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0年5月起兼任国联安德盛安心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0年11月起兼任上证大宗商品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0年12月起兼任本基金基金经理。
注:1、基金经理的任职日期和离职日期为公司对外公告之日。
2、证券从业年限的统计标准为证券行业的工作经历年限。

4.2 管理人对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的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国联安上证大宗商品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基金合同》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法律文件的规定,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本基金运作管理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的规定和约定,无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

4.3 公平交易专项说明
4.3.1 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
中国证监会于2008年3月20日颁布《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本基金管理人组织各相关部门展开认真讨论,并最终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计划。为了所管理的不同投资组合得到公平的对待,充分保护基金持有人、公司股东和公司的合法权益,本基金管理人遵照相应法律法规和内部规章,制定并完善了《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平交易制度》(以下简称“公平交易制度”),用以规范包括投资授权、研究分析、投资决策、交易执行、以及投资管理过程中涉及的行为监控和业绩评估等投资管理活动相关的各个环节。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执行公平交易制度的规定,公平对待不同投资组合,确保各投资组合在获得投资信息、投资建议和投资决策方面均享有平等机会;在交易环节严格按照时间优先,价格优先的原则执行所有指令;如遇指令价位相同或指令价位不同但市场条件都满足时,及时采用交易系统中的公平交易模块;自主编程并开发交易监控程序,通过技术手段对不同投资组合的交易价差定期进行分析;定期对投资流程进行独立稽核等。
本报告期内,公平交易制度总体执行情况良好。在内部风险控制和监察稽核方面未发现本基金有重大违反公平交易制度的投资行为。

4.3.2 本投资组合与其他投资风格相似的投资组合之间的业绩比较
截止至本报告期末,本基金管理人旗下共有13只基金,分别为国联安德盛稳健证券投资基金、国联安德盛小盘精选证券投资基金、国联安德盛安心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国联安德盛精选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国联安德盛优势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国联安德盛红利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国联安德盛增利债券证券投资基金、国联安主题驱动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国联安双禧中证100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国联安信心增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上证大宗商品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国联安上证大宗商品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和国联安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由于本基金管理人管理的投资组合中没有与本基金投资风格相似的基金,暂无法对本基金的投资业绩进行比较。

4.3.3 异常交易行为的专项说明
本报告期内未发现存在可能导致不公平交易和利益输送的无法解释的异常交易行为。

4.4 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说明
4.4.1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第一季度,在大宗商品相关的行业中,煤炭板块涨幅居前,农业相对比较落后。本报告期间,本基金于2011年1月基本完成建仓,并根据基金合同约定保持相当比例的净资产投资于商品ETF基金。

4.4.2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止报告期末,本基金份额净值为1.007元,本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 1.1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 2.08%。本基金的日均跟踪偏离度以及年化跟踪误差,均符合基金合同的约定。

§5 投资组合报告
5.1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序号 项目 金额(元) 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
1 权益投资 8,319,914.26 0.77
其中:股票 8,319,914.26 0.77
2 基金投资 1,006,888,663.00 93.66
3 固定收益投资 - -
其中:债券 - -
资产支持证券 - -
4 金融衍生品投资 - -
5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 -
其中:买断式回购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 -
6 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 59,635,574.64 5.55
7 其他各项资产 234,325.50 0.02
8 合计 1,075,078,477.40 100.00

5.2 期末投资目标基金明细
序号 基金名称 基金类型 运作方式 管理人 公允价值 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1 上证大宗商品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 股票型 契约型开放式(ETF) 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1,006,888,663.00 94.08

5.3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代码 行业类别 公允价值(元) 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A 农、林、牧、渔业 84,985.75 0.01
B 采掘业 2,822,927.19 0.26
C 制造业 5,338,728.78 0.50
C0 食品、饮料 283,135.23 0.03
C1 纺织、服装、皮毛 48,663.99 0.00
C2 木材、家具 - -
C3 造纸、印刷 50,769.21 0.00
C4 石油、化学、塑胶、塑料 4,133,335.58 0.39
C5 电子 - -
C6 金属、非金属 776,453.71 0.07
C7 机械、设备、仪表 46,371.06 0.00
C8 医药、生物制品 - -
C99 其他制造业 - -
D 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 37,382.40 0.00
E 建筑业 - -
F 交通运输、仓储业 - -
G 信息技术业 - -
H 批发和零售贸易 - -
I 金融、保险业 - -
J 房地产业 - -
K 社会服务业 - -
L 传播与文化产业 - -
M 综合类 35,890.14 0.00
合计 8,319,914.26 0.78

5.4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投资明细
序号 股票代码 股票名称 数量(股) 公允价值(元) 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1 600143 金发科技 210,921 3,859,854.30 0.36
2 601857 中国石油 22,994 273,628.60 0.03
3 601699 潞安环能 3,953 258,130.90 0.02
4 600547 山东黄金 4,734 248,535.00 0.02
5 601899 紫金矿业 32,051 243,908.11 0.02
6 601168 西部矿业 10,914 200,599.32 0.02
7 601088 中国神华 6,786 197,404.74 0.02
8 600489 中金黄金 5,299 193,201.54 0.02
9 600111 包钢稀土 2,189 191,209.15 0.02
10 600887 伊利股份 5,290 182,769.50 0.02

5.5 报告期末按债券品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债券。

5.6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债券。

5.7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资产支持证券。

5.8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权证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权证。

5.9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5.9.1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中除紫金矿业外,没有出现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情形。
紫金矿业(601899)于2010年10月8日发布临时公告称,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年9月30日收到福建省环境保护厅下发的《福建省环境保护厅行政处罚决定书》,有关公司所属的紫金山金铜矿环境违法一案(即紫金山金铜矿铜矿湿法厂于2010年7月3日和7月16日先后两次发生含铜酸性溶液渗漏,造成汀江重大水污染事故事宜),经福建省环境监察总队现场调查,现已审查终结,根据有关规定,省环保厅决定对紫金山金铜矿做出相应行政处罚。
本基金管理人在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本基金《基金合同》和公司管理制度的前提下履行了相关的投资决策程序,不存在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

5.9.2 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中,没有投资于超出基金合同规定备选股票库之外的股票。

5.9.3 其他各项资产构成
序号 名称 金额(元)
1 存出保证金 -
2 应收证券清算款 -
3 应收股利 -
4 应收利息 13,551.41
5 应收申购款 220,774.09
6 其他应收款 -
7 待摊费用 -
8 其他 -
9 合计 234,325.50

5.9.4 报告期末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

5.9.5 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存在流通受限情况的说明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不存在流通受限情况。

§6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本报告期期初基金份额总额 1,294,202,349.60
本报告期期间基金总申购份额 28,348,097.17
减:本报告期期间基金总赎回份额 259,680,591.53
本报告期期间基金拆分变动份额(份额减少以“-”填列) -
本报告期期末基金份额总额 1,062,869,855.24
注:总申购份额包含本报告期内发生的转换入和红利再投资份额;总赎回份额包含本报告期内发生的转换出份额。

§7 备查文件目录
7.1 备查文件目录
1、 中国证监会批准国联安上证大宗商品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发行及募集的文件
2、 《国联安上证大宗商品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基金合同》
3、 《国联安上证大宗商品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招募说明书》
4、 《国联安上证大宗商品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托管协议》
5、 基金管理人业务资格批件、营业执照
6、 基金托管人业务资格批件和营业执照
7、 中国证监会要求的其他文件

7.2 存放地点
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环路1318号星展银行大厦9楼

7.3 查阅方式
网址:www.gtja-allianz.com或www.vip-funds.com


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二〇一一年四月二十一日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