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基金重仓股

仓位大降 基金再次砸出底部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5月19日09:45

  申银万国桂浩明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近期基金出现了明显的减仓动作,不但减仓幅度比较大(注:从4月中旬的88%,到上周末的76.6%,一个月时间仓位降低了11个百分点),而且多数基金都在减仓。这个数据的公布,引起了人们的广泛联想。有人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当基金大幅度减仓,并且将其仓位降到很低的位置时,通常也就预示股市底部的到来,所以现在基金减仓是一个“利好”。也有人认为,基金作为专业投资者,最近突然集体减仓,并非偶然,恐怕是反映了其对后市普遍持悲观态度,是个明确的利空信号。大主力在撤退,股市自然很难有好的表现。

  应该说,最近基金的减仓动作的确比较大,而这些动作所包含的信息是丰富的,不能简单地以“利空”或者“利多”来评判,需要作全面分析。以往的确多次发生过当基金仓位降到很低的水平时,往往就是股市见底的状况。民间流传一句话:“头部是基金买出来的,底部是基金卖出来的”,虽然有点刻薄,但也确实得到过证明。不过,基金什么样的仓位算是最低呢?基金从高仓位减到低仓位,是有一个过程的。谁也不知道这个过程何时会结束,那么又何以从中窥探出股市的底部呢?事实上,所有基金减仓、股市见底的案例,都是人们事后才发现的。因此,现在媒体报道基金减仓,并不能简单理解为发出了股市见底的信号。将这个信息视为利好,显然有点轻率。还有,随着市场的发展,以往那些被认为是有效的市场信号,后来也可能变得不那么有效了。譬如过去凡有新股破发,大体上股市就该反弹了,但是这一条现在已经失灵了。

  那么,是否能够反过来说,基金现在减仓,后市将很糟糕呢?应该承认,基金减仓,特别是集体减仓,总是有其依据。很可能在分析了刚公布的一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报告以及最新的宏观经济数据以后,基金感到后市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同时对于企业效益的担忧也使之重新审视那些大盘股,并且不排除对已经有盈利的部分大盘股进行获利了结操作。最近,大盘股走势相对要弱一些,而这些品种多数是基金的重仓对象。所以,从市场表现来看,基金可能出于对市场总体趋势的判断,也可能是基于对板块及个股行情的认识而进行减仓操作。显然,这样的操作表明基金的确不那么看好后市,但是也不能据此说明基金对后市极为悲观。现在,基金仍然是股市重要主力,如果彻底看空,那就要斩仓了,这样的话股市就不是慢慢调整了,而是大幅度下挫。因此,至少就目前的市场格局而言,基金不过是在进行有序的减仓,操作还是很有章法的,并没有出现什么恐慌性杀跌的局面。

  其实,在目前这样的大环境下,股市很难上涨,但是大跌也不那么容易。基金在这个时候的减仓,更多还是对投资结构进行一种调整。当然,这种调整是以提高现金比例为主导的,但毕竟不同于因为看空后市而斩仓。基金现在的平均仓位已经降到了80%以下,这是一个比较低的数字,从经验上说,也许可以认为在提示市场正进入某个相对低位,而且还开始了结构上的调整。只是,仅仅依靠这样的信息,并不能对后市作出精确的判断。投资者应该注意基金仓位的变化,但同时还需要结合其他因素来对市场作出研判,避免因为对个别数据的迷信而导致决策失误。

  (桂浩明) (来源:今日早报)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