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债券基金博弈:可关注分级债基的低风险部位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5月27日07:32

  张崎

  债券市场周四依然表现平稳,上证国债指数收盘报128.28点,较上日微升0.02%。多数券种涨跌轻微,市场交投有所减少。

  近期债市稳中有升,国债指数不断创出历史新高,但真实涨幅不大。今年以来国债指数上涨了1.58%,换算成年率不到4%,仅略高于目前的收益率水平。由于上证国债指数中已经包含了利息成分,这个数据显示国债指数上涨主要是靠利息的积累,也就是笔者所说的“债券的空间更多取决于时间”。

  从具体品种看,今年上涨的券种主要是去年跌幅较大的长期券,普遍有1-2%的涨幅,算上利息收益约3-4%。通常来说,加息周期对债券不利,尤其是长期债券,但蹊跷的是偏偏长债表现好于中短期债,这是什么原因呢?笔者认为,这与今年发行了大量的债券型基金有关。由于通胀持续走高,存款利率跑不赢CPI,对银行储蓄存款形成“挤出效应”,这些人对收益的要求不高,又害怕股市风险,于是纷纷买入债券型基金。基金公司一方面投其所好,大量推出相应的产品,另一方面募集了资金后又积极配置收益率较高的长期债券,以博弈央行能够有效控制通胀,未来货币政策可能转为正常化,而加息也不会持续。

  不过笔者认为,虽然4月CPI较3月略有下降,但尚难轻言CPI出现拐点。近期美元走强有助于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但能源价格短期仍在高位运行,食品价格继续攀升依然对CPI有较大压力。CPI真正要出现拐点还要靠时间,由于去年下半年CPI基数较高,今年7月以后CPI逐步走低的可能较大,此前央行货币政策继续收紧仍是大概率事件,预计未来仍会交错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

  笔者近期多次提到投资者可关注分级基金的低风险部位,如双禧A、同庆A、银华稳进、申万收益等品种。分级基金是创新型基金的一种,2009年以后陆续推出,其特点是统一运作、分级计算和分拆交易。通常都分为低风险和高风险两个部分,高风险部位向低风险部位“融资”炒股,以自身资产作为收益支付保障,但具有获得超额收益的权利。

  作者:张崎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