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私募基金 > 私募产品

12只阳光私募净值不足7毛 清盘压力暗涌(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6月11日01:16
  插图/刘飞

  [ 一只基金是否清盘主要是投资者和资产管理者所展开的一种博弈 ]

  从4月中旬以来,大盘开始陷入了深度调整的泥潭。上证指数4月18日在触及3067点的阶段性高位后掉头向下,并在6月2日盘中一举下探至2676点的低点,一个半月内大幅下跌了12%。如此情形之下,不仅一些“大佬级”的阳光私募基金“颜面尽失”,另一些产品则被“伤”得更深。

  面对巨大的市场以及投资者的赎回压力,成都鼎弘义投资5月底在未出现亏损的情况之下主动清盘的举动,再次将阳光私募被迫清盘的热议推向了高潮。

  长期亏损私募再次面临清盘危机?

  阿尔法基金研究中心研究主管庄正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表示:“目前除了主动清盘之外,导致阳光私募产品被动清盘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净值跌破合同规定的止损线,二是规模低于合同规定的最低限额,另外还有收益率低而不足以应对高额的信托管理费。”

  毫无疑问,刚刚过去的“黑五月”中,一些原本业绩就较差的私募这次又遭到了市场的一记重击,迫使其净值出现进一步下跌。这些阳光私募产品的确面临着巨大的清盘压力。

  私募排排网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累计净值低于0.7元的阳光私募基金非结构化产品共有12只,分别是厦信信托·塔晶华南虎一号、湖南信托·中国优质1号、中融·中财明利价值、山东信托·深蓝1号、西安信托·嘉贝利一期、中融·天星2号、山东信托·首信英选1号、华宝·塔晶狮王二号、中信信托·好望角3期、中融·神州1号、中融·百江信以及山东信托·智博方略一期。近三个月来,这些净值累计跌幅均达10%~25%不等。而在结构化产品中净值跌至0.85元或0.85元以下的产品则同样有12只。

  据了解,目前私募产品中分为结构化和非结构化两种,其强制清盘的标准也各不相同。

  一般来说,结构化产品均设有明确的止损线。某信托公司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对于结构化产品来说,当一般受益权委托人未能及时追加信托资金且信托财产净值在合同存续期间继续下降到信托计划资金的80%或者85%的时候,受托人有权对信托财产中的证券类财产进行强制性平仓操作,平仓操作完成后信托计划亦同时终止。不过根据目前的普遍情况,下降至85%就可以进行平仓操作的情况居多。

  对于非结构化的产品来说,现在存在着0.7元和0.8元不同的说法,具体情况每个基金在招股说明书中都有不一样的规定,但0.7元则是业内普遍公认的清盘红线。

  然而庄正指出,非结构化产品并不是触及清盘线就必然会被清盘。“现在存在一个是否被强制性清盘的问题,但目前大多数非结构化的阳光私募产品是非强制性清盘的。虽然现在很多产品净值跌至0.7元或者0.8元,感觉面临清盘危机,但我还是感觉是正常的。从国外对冲基金的经验来说,也并非某一只基金跌破某个特定的点位就意味着基金将清盘。”

  庄正认为,一只基金是否清盘主要是投资者和资产管理者所展开的一种博弈。

  个别私募调整策略以扭转颓势

  对于一些非结构化产品来说,虽然亏损30%并不一定触发清盘,但如果不作出某种变革便意味着最终被市场淘汰。记者了解到,目前净值排名倒数第12位的智博方略公司正酝酿作出某种改变。

  对于智博方略来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其1期产品可谓生不逢时,当时发行正值2008年熊市。而自从那之后,就一直处于跌破净值的局面,虽然在2009年的6月份,曾一度突破1.0元,但是好景不长的是,2009年11月份再次跌破净值,从此以后再也没有翻身的机会。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武晓江对记者表示:“此前智博方略一期的表现之所以比较差是因为当时的投资经理周贵银并没有把大多数的精力放在投研上面,而是经常接受媒体采访在电视上露面。而且他比较偏爱一些重组类的题材,因此他管理的那段时间净值下跌得比较厉害。”

  武晓江进一步解释,后来王军良把周贵银的股份全部买了下来,投资经理也更换为白洁。然而出于种种担心,作为控股股东的王军良一直没有更换此前周贵银任职期间基金的底仓,这也就是虽然周贵银离职之后,基金净值仍在继续下跌的原因。

  对于如何改变1期现在面临的困境,王军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搞一个新的产品容易,老的产品要改头换面是很难的,这也是一个过程。我们刚刚推出了2期产品,而我们决定,从6月份开始,由2期的班底来全面接管1期产品。”

  王军良对电力行业比较熟悉,而目前新发行的2期产品的主要投资方向就是这个领域。未来1期产品的投资策略会跟2期产品的策略相近。他信心满满地表示,未来1期产品将会打破僵局有所表现。

  山东信托公司网站上6月8日公布的净值数据显示,智博方略2期产品净值自5月份发行以来上涨了6.7%。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