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12只基金拉响清盘警报 次新基金遭遇净赎回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6月14日11:10
  大盘在经历近两个月的下跌后,无论老基金还是正处于建仓期的新基金,净值都遭遇了较大幅度折损,净值在0.5元以下基金频频出现。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已有12只基金规模再度降至1亿元以下,濒临清盘“红线”,部分一对多产品面临即将清盘的风险。

  12只基金降至亿元 以下

  一向以稳健投资的公募基金,自今年4月以来的这轮下跌行情中再度遭遇重挫。统计显示,截至10日,仅有南方隆元、鹏华价值优势、长城品牌优选等7只基金仍然保持着正收益,跌幅最大的银华内需、天弘精选混合等基金跌幅甚至在15%以上。

  假设基金规模仍位于一季报披露水平,那么随着净值的不断下跌,目前已有12只基金资产规模低于1亿元。其中,天弘永定成长、东方策略成长以及天治趋势精选三只基金资产规模在8000万元以下,万家双引擎则距离5000万元“红线”仅一步之遥。而根据开放式基金的合同规定,清盘条件主要有两条:一是基金持有人连续60日不足100人,二是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则基金管理人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也就是说,如果市场出现进一步下跌,那么这几只基金将面临被清盘的风险。

  数据同时显示,另有22只基金徘徊于破亿(资产净值在1亿元和2亿元之间)边缘。其中,泰信优势增长、宝盈核心优势、汇丰晋信2026和天弘深证成指的资产净值均在1亿元附近,形势岌岌可危。若A股市场再度出现下跌,随时都可能引发这些基金的集体破亿。

  值得注意的是,以追求超额收益收取业绩提成的专户一对多产品也未能幸免,部分产品已逼近20%清仓线。根据专户一对多产品持有者自发收集的净值表显示,目前中行国泰中诚消费2号、招商瑞泰等多只产品净值已经徘徊在0.9元附近。

  次新基金遭遇净赎回

  对于159只成立不足一年的次新基金来说,可谓生不逢时。多达105只次新基金今年以来净值持续下跌,其中更有34只亏损已超10%,次新基金轻仓或建仓期带来的避险功能近乎全失。而截至6月10日,今年以来成立的40只偏股型新基金,除了几只5月底6月初成立的单位净值在1元面值及略高之外,其他新基金几乎全军覆没,其中8只下跌超过10%。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部分基金经理过于激进,使得基金净值在短短一两个月间就下跌了近10%,遭遇了基民集体出逃。

  交易所信息显示,上周上市的上证新兴产业ETF和上证非周期ETF分别净赎回2.17亿份和0.543亿份,净赎回比例达20%左右。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这与机构帮忙资金撤退不无关系。他表示,帮忙资金一般有较高的收益要求,如果行情好可能会多放一阵,一旦可能出现大幅下跌这些资金就会及时撤退。从目前新基金募集情况来看,很多基金“注水”严重,一旦这些资金集体撤离,成为“短命”基金的可能性也很大。

  避免清盘仍有办法

  虽然已有基金规模下跌至警戒线附近,引发市场对其可能遭遇清盘的担忧,但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持有人多、基金公司可自购解决等问题,短时间公募基金出现清盘的可能性仍然不大。但专户产品一般设有清仓线,如果市场进一步下跌,随时可能像阳光私募一样出现提前清盘案例。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告诉记者,该公司就有一只小基金,经常被媒体质疑是否会出现清盘。但是实际公募基金出现清盘的可能性并不大,即使到了必须召开持有人大会的地步,也几乎不可能出现几百个、几千个持有人同时同意清盘。况且基金管理公司还可以利用固有资金投资旗下基金,即使暂时出现基金资产净值小于5000万元,也还有很多时间来扭转局面。2008年就曾有多只基金在一段时间资产净值一度跌穿5000万元,但最后市场反弹,警报也就随之解除。

  某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基金相关法规并未作出类似“清盘”规定,所谓“清盘”之说仅见于某些基金的合同中,并有附加条件。而证监会相关工作人员曾公开表示,“迄今为止,并没有基金被清盘,由于清盘影响非同一般,所以都会按程序走的。”

  但对于持有人结构相对简单的专户一对多产品来说,可能就没那么幸运了。业内人士认为,这些产品类似于阳光私募,持有人数量较少,如果亏损过大提前清盘的可能性很大。去年,某著名公募基金旗下一只产品,就曾出现因业绩过差而提前清盘的案例。如果市场出现进一步下跌,这些产品仍然持续目前的投资策略,那么就有可能出现“清盘潮”。

  基金规模表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基金规模(单位:元)

  519183.OF 万家双引擎 50627975.75

  350007.OF 天治趋势精选 66510165

  420003.OF 天弘永定成长 73943469

  400007.OF 东方策略成长 76628461.8

  257040.OF 国联安红利88922225.03

  620005.OF 金元比联核心动力89601133.24

  620002.OF 金元比联成长动力91657174.42

  233001.OF 大摩基础行业混合 93031596.96

  570005.OF 诺德成长优势94275999.99

  571002.OF 诺德主题灵活配置 95083789.32

  166002.OF 中欧新蓝筹97798413.51

  398031.OF 中海蓝筹配置 99124384.26来源深圳商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