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通胀“前高后低”几成共识 基金分歧宏观政策走向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6月15日09:15
  针对昨日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多家基金投研团队对通胀“前高后低”的预判基本达成共识,认为宏观经济正处于经济回落向通胀回落的传导期,下半年通胀走低是大概率事件。不过,对于下半年紧缩政策是否会放松,各基金投研团队分歧依然较大。

  共识:通胀“前高后低”

  5月份统计局公布的CPI同比上涨为5.5%,创下34个月以来的新高。交银施罗德预计,CPI或将在6月创出年内新高后,逐月回落至4.3%的水平。

  “高通胀趋势下半年或将改变。”长信基金认为,未来食品价格超预期的上涨成为推动通胀上行的重要因素,但经济持续出现小幅回落,通过总需求将对于通胀形成一定的降温作用;M1、M2以及信贷持续得到较好控制,这对于通胀预期会有一定的正面引导;国外大宗商品的价格短期内难以再创新高,也抑制了输入性通胀的进一步恶化。短期的通胀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从中期角度看,通胀的趋势在下半年仍然会有放缓的可能。

  大成基金认为,CPI继5月创出新高后,6月将再创新高,但这已是强弩之末。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新增贷款增速明显放缓,反映严格的信贷控制及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上调等紧缩性措施已经生效。由于银根紧缩,固定资产投资施工项目和新开工项目都受到了影响,工业增加值增速和PMI指标进一步下降,整个经济正在全面回落。下半年,随着紧缩性宏观政策对实体经济传导的逐步到位,整体物价水平将逐渐回落。

  此外,信诚基金认为,从整体来看,工业增加值环比反弹,这将缓解市场前期的对政策超调和经济硬着陆担忧。长信基金亦认为,4月经济数据大幅回落的趋势并没有得到延续,市场对于经济硬着陆的预期或将发生变化。

  分歧:宏观政策走向

  值得注意的是,某网站对于货币信贷数据的报道在标题上使用了“宏观政策进入观察期”的表述,这是否意味着未来的货币政策进入微妙转变阶段?对此,各基金投研团队分歧较大。

  偏谨慎的观点如重阳投资认为,下半年在通胀压力消除之前和主要城市房地产价格未有明显回落的情况下,宏观政策不具备大幅放松的基础,这一点与去年下半年有所不同。后续政策仍值得密切关注。信诚基金也表示,通胀创出新高,使得宏观货币和行业政策将继续保持紧缩的态势。预计这样的政策走向将在年内持续。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但是考虑到加息对企业财务成本的压力以及企业盈利能力的下降态势,加息的幅度和空间应该不大。

  相对乐观的观点如,诺安基金认为,基于目前国内经济增长开始放缓,下半年通胀压力有望减轻,货币政策未来进一步收缩空间有限。货币政策将逐渐转向微调,甚至进入观察期。因此今年下半年货币政策收缩对A股市场的抑制效应会逐渐淡化。长信基金认为,在宏观层面对于微观的传导已经很明确的情况下,继续大幅度紧缩的概率不大。目前依旧处于高通胀的后期,比较2004年和2008年看,政策大方向的转仍需要时间,但是继续加码也是会相对谨慎。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几个小时之后,人民银行再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此,重阳投资认为,调整后,资金面已经处于比较紧张的状态。此外,并没有迹象表明近期外汇占款大规模增加,预计此次准备金上调将继续抽紧流动性,进一步拉高货币市场利率。诺安基金认为,央行上调准备金率,首先为回收流动性,6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有6000多亿,还有较多的外汇占款,央行有必要通过数量型货币工具来回收流动性。其次依然是为了抑制通胀,短期内通胀仍有冲高的动力。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