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私募基金 > 私募动态

业绩难言乐观 阳光私募洗牌在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8月03日01:29
  [ 截至8月1日,存续中的结构化产品和非结构化产品总数为1576只。其中,有超过三分之二的产品出现亏损 ]

  记者 谢潞锦 发自上海

  今年以来,阳光私募业绩一蹶不振令人关注。根据朝阳永续私募数据库统计,截至8月1日,存续中的结构化产品和非结构化产品总数为1576只。其中,今年以来仅有508只产品取得正收益,有超过三分之二的产品出现亏损。而从总体业绩看,阳光私募产品今年来的平均收益率为-2.89%。相对前几年私募业绩的“风光”,今年阳光私募行业的业绩表现确实不尽如人意。

  对此,朝阳永续投资总监张子冰认为,业绩滑落同时也促进了阳光私募行业的再洗牌,不过,这种洗牌能有效地调控风险,是私募行业发展的正常现象,对私募整个行业有利。同时,从市场角度看,其应更理性看待业绩波动,修正对阳光私募行业过高的预期,寻求更为平稳的长远发展。

  在刚刚过去的7月,虽然A股市场总体呈现下跌行情,但阳光私募还是表现出了发力态势。据统计,截至7月29日,上证指数收于2701.73点,单月下跌2.37%。但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该月阳光私募基金业绩平均上涨3.17%,(仅取2011年7月15日~7月31日公布净值的676只私募),其中有580只取得正收益。

  对于未来A股市场,阳光私募机构群体还是有所保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向《第一财经日报》提供的一份问卷调查显示,经过7月末市场大跌,私募基金对后市看空情绪也有所上升。据好买基金调查,28%的私募基金看多后市,59%的私募基金对市场呈中性看法,而看空后市私募基金比例从上月的零上升到13%。而从私募持仓情况来看,私募基金整体仓位比重减少,轻仓的私募基金本月有所增加。有34%的私募仓位在七成(含)以上,有50%的私募基金仓位在三成到七成之间,对市场保持中性态度,16%的私募仓位在三成(含)以下,私募持仓情况也与其后市观点保持一致。

  此外,随着公募基金业绩及持仓方向的明朗,市场对于阳光私募的资产配置方向也相当关注。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问卷调查,从7月私募重配股行业来看,主要包括大消费、医药、新能源、金融、军工、酒类等。其中,有29%的私募公司重配了消费板块,有26%和14%的私募公司分别重配了医药、新能源。消费、医药已经连续数月成为私募基金重配最多的行业。一些偏重选股的私募基金将医药、酒类作为主要防御型配置。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一位研究员表示,“金融行业重配比例的下降说明私募基金对于大盘股热情正在慢慢退去。”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