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QFII投顾:合资基金公司的压倒性优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8月22日01:19
  纵使合资基金公司有千般不足,有一项业务优势却是中资基金公司望尘莫及的,那便是QFII投顾业务。如果将QFII投顾业务也算作宽泛概念上的国际业务,那么合资基金公司在QFII投顾一项上的收入已足以弥补QDII业务的亏损,而中资基金公司面对QDII业务的亏损就只能干着急。

  如同国内QDII基金出海投资需在海外寻找一家合适的投资顾问一样,海外的QFII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后也会有这方面需求,以资产管理为主业的基金公司便成为QFII机构的最佳合作伙伴。

  《第一财经日报》通过向业内十余家基金公司了解QFII投顾业务的发展情况发现,合资基金公司和中资基金公司的业务现状截然相反:大多数合资基金公司的外方股东都拥有QFII资格和额度,A股投资都交由旗下的合资基金公司来决策,而中资基金公司由于没有股东优势则根本难以进入这个领域。

  据海富通基金高级投资顾问沈波介绍,公司从2004年就开始做QFII投资咨询业务,最初管理的是海外股东设立的扬子基金,初始规模只有1亿美元。后来随着额度的提高,资产的增值和组合的不断增加,相关规模也不断增长。到去年年底,QFII及其他相关海外业务的投资咨询业务规模达到了240亿元人民币。

  这个数字是惊人的。因为海富通管理的两只QDII基金——海富通海外精选和海富通大中华精选截至今年上半年末的总规模只有4.1亿元人民币。

  本报记者了解到,除了海富通以外,融通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招商基金、信诚基金等合资基金公司,管理的QFII组合都有不小的规模。如融通基金从2005年起开始管理日兴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的日兴黄河基金,初始规模只有2亿美元,在2007年业绩顶峰时曾达到100多亿人民币,目前规模大约还有30多亿元;招商基金管理的QFII组合规模也有大约4亿元人民币。

  对基金公司而言,这两项业务所需投入的成本也大不一样。QDII业务需要公司专门组建国际业务部,需要配备足够的投研人员和专门的硬件设备,QFII投顾业务则仅需配备投资经理,而A股投资经理的薪资水平又远低于海外市场投资经理。

  “QFII投顾这块业务,公司是稳赚不赔的。一般我们会向QFII收取0.6%左右的固定管理费,有一些还可以提取业绩报酬。但投入又很小,因为可以共享A股基金的投研成果,所以只需要配备一两名专门的投资经理即可。总体来说,公司赚取的收益是很高的。”深圳某合资基金公司国际业务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融通基金总经理助理陈晓生也称:“这块业务往往只需要单独配备一名投资经理,不需要额外的费用投入,从整体的投入产出比来说,是较好的业务。而且,QFII在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非常谨慎,但一旦选定合作,就不会轻易改变。”“有些QFII可能倾向于在国内组建A股投研团队,但除非他们获得的QFII额度很高,否则成本上讲是不划算的。海外机构其实更讲究专业分工,如果能为其提供有价值的研究服务,他们愿意支付一定费用,尤其是对于合作时间较久的伙伴,他们不会轻易更换。所以,合作越久,外方的信任度越高,依赖度也越大。”

  这意味着,基金公司一旦涉足这块业务,除非业绩做得特别差,那么管理的QFII组合规模一般会稳定增长。

  合资基金公司显然有中资公司无可比拟的优势。沈波表示:“有一个比较好的外资股东,的确会在QFII投顾业务方面给予帮助,因为国外大金融机构本身在全球都有布局。”而中资公司在起跑线上就已输了一步,到如今,即使是像大成、广发这样的大型基金公司,QFII投顾业务仍然进展缓慢。

  而在海外市场环境恶化的情况下,QFII还在源源不断涌入中国市场。证监会网站显示,今年以来,已经又有来自法国、中国台湾、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的7家机构获得QFII资格。如果中资基金公司还不赶快发力的话,这些客户最终都会被合资基金公司揽下。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