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三季度开基再遭滑铁卢 96%染绿融通垫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9月24日10:09
  这无疑是一个悲催的季度。

  截至9月21日,上证指数三季度内累计跌幅高达9.02%;而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也势必难逃净值下跌的厄运。据数据,截至9月21日,三季度内,各类基金中仅货币基金整体收益为正,而股基、债基平均收益尽皆告负。在剔除货币基金、QDII和建仓期 基金后,678只开放式基金中仅有28只取得正收益,占比仅为4%。

  而面对即将到来的四季度,公募也一改二季度末的高调,对市场预期普遍谨慎,尽管9月21日沪指大涨。

  股基债基尽墨 融通垫底

  按照分类,截至9月21日,剔除建仓期基金,342只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5.95%,168只混合型基金平均下跌4.24%,160只债基平均下跌3.69%,8只保本基金平均下跌1.53%。仅有货币基金取得微幅正收益,平均涨幅约为0.79%。

  上海一券商分析人士指出:“策略失误是公募遭遇滑铁卢的重要原因之一。”二季度末,公募曾普遍预期下半年经济状况为“通胀见顶,市场见底”,当时甚至有基金公司高调预言指数下半年有望突破3000点。在此背景下,虽然二季度市场整体下跌,但公募整体股票仓位依然高达80.21%。然而,三季度以来,真实的市场情况却是国内通胀居高不下,经济增速预期放缓。而外围市场持续恶化,加之城投债风波的影响,开放式基金中股基、债基尽皆染墨。

  统计发现,三季度内,395只可比偏股型基金中,有22只基金取得正收益。其中,长信双利优选拔得头筹,截至9月21日,该基金三季度内净值增长4.77%。此外,位列第二的富国天源平衡涨幅为3.87%,第三名天弘精选涨幅为3.35%。

  但值得关注的是,融通全系基金净值排名均相对靠后,业绩可谓全系垫底。融通行业景气、融通内需驱动单季度净值分别下跌17.71%、16.10%,包揽倒数第一和第二;而融通系其余4只偏股型基金融通领先、融通新蓝筹、融通蓝筹成长、融通动力先锋净值排名在395只可比基金中分别位列182、215、320、380;除融通领先成长位于中游外,同类排名均处于后1/2区间。

  好买基金首席市场分析师曾令华对此分析说:“从融通基金的中报来看,基金公司占比前三的行业为,机械设备、金属非金属、医药生物,分别占比19%、12%、9%,而这三个行业三季度分别下跌13%、9%、4%,其中机械设备在23个一级行业中排倒数第5;另一方面,融通基金同门基金持股集中度较高,也直接造成了全系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此外,他补充说:“今年年初,融通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经历过一波离职潮,对基金公司投研实力带来一定影响。”

  四季度策略分歧加剧

  9月21日市场放量大涨之前,基金可谓“悲”声载道,普遍看淡四季度行情。21日市场出乎意料地单日大涨2.66%,市场信心明显提振,同时也加剧了基金对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的分歧。但是整体看来,多数基金依然认为市场短期仍将震荡筑底,四季度投资将以谨慎为本。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记者表示:“今年四季度所面临的市场条件比去年更加恶劣,恐怕很难出现去年四季度的反弹行情,我们认为下一阶段市场还将震荡寻底,21日市场暴涨,应该理解为权重股超跌反弹对大盘上涨形成的支撑。从整体来看,我认为这次反弹仍属于超跌反弹的性质,反弹动力源(600405)自于市场内部,反弹空间有限。短期内后市仍有可能出现反复震荡探底,在操作上需保持谨慎。”

  大成基金也指出,从海外因素来看,欧洲债务危机骤然升级,投资者对希腊发生主权债务违约的担忧已上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未来何去何从还很难仓促判断。国内方面,虽然市场估值已经非常便宜,但各种不利因素还没有完全消化,因此短期市场应该还是以震荡为主。

  诺安基金表示,市场短期内可能依旧维持震荡走势。

  不过,相对于公募的谨慎,私募的观点则十分激进。数君投资总经理刘宏在金融界组织的“理财面对面”论坛上对记者表示:“我的观点非常明确,市场四季度将会看到转折,以银行股为代表的低估值蓝筹股将成为市场焦点。”

  广东纳斯达克投资总经理黎仕禹也表示:“我觉得四季度应该会有一个大的行情。”

  作者:路晓丹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