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基金管理人自购求生 经营不善纯属“瞎折腾”

来源:全景网
2011年09月30日14:11
  全景网9月30日讯 市场不景气,新基金募集履步维艰,基金管理人纷纷出手实施自购以保2亿元规模底线,但大比例的自购也意味着管理人成为基金盈亏风险的最大承担者。

  下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一路下探,累计跌幅达到15%,9月30日更创下一年多以来新低。全球经济环境大背景不景气,各类市场相互传导,近期债券市场、黄金市场全部表现惨淡。

  按照《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规定,基金募集期限届满,基金募集份额总额不少于2亿份,基金募集金额不少于2亿元。为避免新基金因募集份额不达标而“胎死腹中”,基金管理人纷纷运用固有资金认购以助一臂之力。

  9月份成立的新基金中,华泰柏瑞信用增利债券基金首募规模仅2.12亿份,基金管理人就认购了其中的2000万份,占基金总份额比例超过9%。如果扣除基金管理人认购的份额,那么该只基金募集规模显然不符合规定,也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东吴新产业精选股票基金首募2.8亿份,管理人认购了总份额的3.55%;南方中国中小盘股票指数基金首募2.99亿份,管理人认购份额占比为6.67%。值得注意的是,以上两只基金的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认购的时间点恰好都是募集期限的倒数第二天,自保意图不言而喻。

  在基金管理人实施大规模自购也令其与其他基金投资者一损俱损。其中,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QDII基金8月31日成立,基金管理人自购了3000.71万份,占基金总份额的4.88%。按照最新净值0.921元计算,在不到一个月的建仓期内,汇添富基金自身亏损已超过两百万元,等于是提前透支了四个月的管理费。

  近期同样“瞎折腾”的还有鹏华基金。其认购鹏华深证民营ETF基金2000.22万份,占基金总份额的6.93%。该基金9月2日成立,至9月29日基金净值仅剩下0.9354元,令鹏华基金投入的固有资金缩水129万元,几乎相当于这只ETF基金全年的管理费用。(全景网/尹霁)

  作者:尹霁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