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市场底”滞后于“政策底” 基金冷对汇金抄底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10月13日07:56
  时隔两年,代表“国家队”的汇金公司再度出手抄底,于国庆节后首个交易日宣布出资2亿增持四大行股票。不过,这一被视为重大利好的消息却没有在公募基金圈内形成信心上的提振,基金总体而言并不十分看好汇金增持的正面效应,仍表示密切关注市场的短期风险。

  “市场底”滞后于“政策底”

  “汇金虽然因为"支持国有机构稳健经营和发展,稳定国有商业银行股价"的笼统目的而入市,但是其入市资金相较于整个市场来说,尚不足以改善紧缩的流动性。但最重要的原因是,市场目前的情绪极度悲观,在人气积弱的市场中信心比黄金更珍贵,仅靠一次象征性的利好很难马上打破弱势格局。”大成基金人士直言。

  金鹰基金认为,抛开其他因素而言,相同的政策其边际效用是递减的。汇金公司相同的行为在2008年9月以及2009年10月也曾发生过,第一次2008年9月涨9.45%,第二次2009年10月涨4.76%。其他相同刺激政策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也如此,如美联储两次定量宽松政策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此外,目前市场面临的环境与前两次也有很大的不同:如现在的流通市值已近20万亿,远远大于2008年的4万多亿和2009年的10万亿左右;市场流动性持续紧张、社会融资成本持续高企,通胀压力也是持续高企,IPO、再融资节奏与规模不减,外围市场不确定的事件的负面冲击等等。“反弹的高度和未来市场的走势还将主要受制于经济基本面和未来市场流动性情况。”

  180金融ETF,股市作为输血机压力极大。特别是新华人寿也是金融板块中的大盘股。此为短期风险,须密切关注。

  基金整体仍在出货

  也有看多的一方。长盛基金认为,此举对夯实底部具有重大意义,有利于市场稳定。而节前被喻为市场风向标的社保和险资也频频爆出大手笔抄底之举,显示出其对底部的认同度越来越高。

  长盛同祥泛资源基金经理李庆林表示,当前平均市盈率在17倍以下,根据对市场的整体市盈率的分析,到现在为止股市跌破17倍市盈率的情况仅出现过4次,所以后市下跌的空间不大,此时正是市场中长期的相对低点,是投资者低位介入的良好时机。

  其认为,未来两年时间我国都将处于高通胀的周期,CPI会长期保持在4%以上的水平,医药、家电、旅游等下游消费行业中具有品牌影响力的上市公司,可以有效地转嫁生产要素成本的上升压力,因此都具备良好的中长期投资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总体而言国庆节日前后基金的操作仍以减仓为主。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2011年9月26日至10月9日期间,纳入统计的61家基金公司减仓幅度为1.54%(整体幅度为61家的算术平均数),64%的基金公司选择减仓,而36%的基金公司选择加仓。基金公司减加仓比为1.7:1。

  (谢晓婷)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