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股票型基金 > 保本基金

7只产品净值跌破1元 保本基金“不败神话”破灭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10月18日07:45
  受累于今年股市、债市的联袂下跌,在普通投资者眼里不应出现亏损的保本基金,竟也加入亏损大军。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4日,在已有的20只保本基金中,有12只今年出现亏损。其中,跌幅最大者达到7.94%,且有7只保本基金的单位累计净值跌破1元面值。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固定收益投资是保本基金构建“保本垫”的关键,而权益类投资是保本基金获得超额收益的来源。今年股债两个市场均出现下跌,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保本垫”的安全程度。不过,就目前而言,尚未危及保本策略的继续实施。

  大扩容遭遇亏损潮

  由于此前保本基金的优异表现,今年保本基金发行出现“大跃进”。统计数据显示,首只保本基金出现至2010年,七年时间内仅有5只保本基金成立。但今年以来,已有15只保本基金完成募集,平均首募额达到21.21亿份,大大高于股票型基金同期平均11.26亿份的首募额,投资者对保本基金的热度可见一斑。

  业内人士指出,保本基金的投资结构较为特殊,固定收益投资与权益类投资存在一定比例的互动,使得保本基金在呈现低风险特征的同时,也具备获取较高收益的可能。从今年以前成立的保本基金来看,这种低风险、较高收益的特点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数据显示,截至10月14日,2003年成立的南方避险增值历经牛市、熊市的大起大落,依然获得了高达255.78%的总回报,这是投资者今年热捧保本基金的主要原因。

  不过,令今年蜂拥申购保本基金的投资者尴尬的是,虽然赶上了保本基金大扩容的投资机会,但不少人却遭遇刚买入即被“套”的局面。今年六成保本基金出现亏损的现象,让部分投资者对保本基金的投资信心有所动摇。

  保本策略并未“失灵”

  对于投资者的抱怨,上海某保本基金的基金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保本基金投资策略的有效性,往往需要通过一个保本周期才能够得到体现。因此,虽然今年股市、债市的下跌对许多新保本基金的“保本垫”造成一定威胁,但除非市场持续低迷两三年,否则保本基金还有机会创造超额收益。

  “今年对保本基金影响较大的,是债市跌幅超出预期。这虽然不会影响”保本垫“的构建,但却会影响保本基金在股市上获取超额收益。因为构建”保本垫“的主要是债券,而只要持有到期,债券的预期收益是稳定的,这部分浮亏对净值的影响会随着保本周期的结束而消失。而保本基金在股市里的投资是实质性亏损。”该基金经理表示,“保本周期一般有三年之久。只要这三年里股市不会持续下探,股市投资仍有获得超额收益的可能。”

  某分析师则指出,部分保本基金在合同中约定可以投资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如果配置股指期货不是以套期保值为目标,在判断失误的情况下会增加击穿“安全垫”的概率,这将相对增加保本基金的风险,增大其业绩波动。这一点,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

  作者:李良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