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报告

王群航周评:指数基金亮丽 场内基金分化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华泰联合基金研究中心 王群航
2011年10月31日09:15

  一、场内基金:场内基金表现分化

  场内基金包括封闭式基金、分级基金中的杠杆板块、分级基金中的固收板块、ETF、LOF等。本节重点关注前三类,后两类由于定价机制、交易策略、市场表现等方面的原因,暂合并在场外基金中叙述。

  (一)封闭式基金

  当欧债危机有了初步的缓解希望、股市开始从底部较为强劲地回涨之后,老封基的走势也随之好转,多数品种走出了四连阳的走势,个别品种甚至涨出了五连阳,深沪两市老封基的周平均上涨幅度分别为4.87%和4.63%,总体表现基本接近。从两市老封基的周平均换手率指标来看,前周为0.76%,上周为1.02%,增加幅度较大,交易开始趋于活跃。不过,鉴于此板块历来题材严重匮乏,未来若基础市场行情的上涨空间有限,老封基的此次行情也将仅仅只是短线博弈而已。

  (二)杠杆板块

  杠杆指基、杠杆股基上周的净值平均涨幅分别为17.43%和10.74%,市价平均上涨幅度分别为10.86%和6.22%。至此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两个较为显著的特点:第一,净值的涨幅大于市价,后者的慢,应该主要是在继续消化以往的套利筹码,这样一来,平均溢价率也在逐步回落到较为理性的区域;第二,杠杆债基当基础市场走好的时候依然还是场内基金里的主角,同时,由于前周这两个板块均出现过一定幅度的调整,也等于为此次的行情做好了一定释放风险的准备。

  从具体品种来看,银华锐进上周的涨幅领先,为16.2%,表现如此良好的原因在于以下三个方面:(1)前周的调整幅度较大,跌出了上涨的空间,不过此次虽然领涨,但依然没有涨回到调整前的位置;(2)本来就是内在特质很活跃的一个品种,是此类基金的典型代表;(3)其跟踪的指数的行业配置与上周的行情较为契合,即上周表现较好的供水供气、房地产等行业均在该指数中有较高的权重。

  杠杆债基上周的走势出现了较大的分化,涨跌幅度之间的差距超过十五个百分点。这种差距的出现,一方面是因为相关品种前周的走势差异较大,另一方面是因为相关品种的内在特质有较大的不同。总体来看,具体基金份额的折溢价表现应该开始拉开距离,且此板块的整体折价率又开始略有提高。

  (三)固收板块

  上周,固收板块里的绝大多数品种终止了过去一段时间里的较好涨势,进入了整体上的横盘整理阶段。股债之间的跷跷板现象永远存在,当股市行情走好的时候,即是固收板块调整或蓄势的时候。

  二、场外基金:指数基金表现亮丽

  (一)主做股票的基金

  1、被动型基金

  标准指数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7.56%,全体老品种、进入正常运作状态的次新品种、少数建仓速度极快的新品种均有快速的净值上涨表现,周净值增长率高于8%的基金共有26只,其中有18只为上述后两类基金。这一切充分说明了这样两个问题:第一,当基础市场行情转向的时候,净值回升速度整体最快的依然还是指基,这便是近两年多来指基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我们一再提请大家“必须关注”指基的根本原因。第二,今年以来指基的快速发行,给广大投资者提供了大量良好的投资备选工具,并且,那些流动性极好、交易成本极低的ETF,给大家提供了良好的择时交易工具,毕竟基础市场行情是涨涨跌跌振荡不止的。长期投资不等于僵化的长期持有,只要大家能够在合适的时间里持有合适的投资对象,我们的投资行为就是长期投资。

  2、主动型基金

  受益于基础市场行情走好,股票型、偏股型、灵活配置型这三大类主做股票的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6.73%、6.18%和5.69%,全体基金的净值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这组数据同时还反映了这样两个情况:首先,具有主动型投资风格的这三大类基金的净值回升速度跟不上指基,其中的原由除了仓位的因素之外,还有股票市场行情突发的热点暂时避开了基金的重点持仓方向,毕竟基金的第三季度投资组合报告刚刚披露完毕,数据的有效性还很高,场外主力资金谁都不愿意给基金抬轿。其次,这些基金的总体绩效表现继续与它们的主要特征相符,如股票投资仓位的上限、中值等,这种绩效特征也再次表明,对于这三大类基金,大家关注的重要程度可以依次递减。

  从公司层面上来看,上周,广发、景顺长城、招商等公司旗下有较多的基金取得了领先的绩效,其中前两家公司历史上曾经有过多次的辉煌,而招商的此次领先,是否与公司内部近期的深刻变化有关,还有待继续观察。从具体基金来看,在股票型基金中,广发小盘成长、东吴行业轮动这两只基金上周的净值增长率均超过了10%,取得了久违的良好绩效。

  (二)主做债券的基金

  上周,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34%、0.61%和0.96%,收益率的依次递增,与这三大类基金的投资定位、基础市场行情走势等紧密相关。(1)债券市场步入调整,利率产品回落,信用产品的涨势减弱。而债基的持仓情况是:对于利率产品的总体持仓比例不高。(2)信用类产品是部分基金的投资重点,因此带动了部分基金的净值有较好的回升表现。(3)但是,上周决定债基业绩的主要还是可转债,以及相关基金对于可转债、信用债的放大投资,宝盈、博时旗下的相关基金净值增长速度领先,就是很好的例证。

  股基、债基的收益好,货基的收益也不赖,货基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0795%,为近期的新高,摩根士丹利华鑫货币、嘉实货币、万家货币这三只基金的绩效表现领先,其中万家货币的综合绩效表现最好。

  数据来源: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