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欧债危机全面扩散 QDII投资以防御策略为主

2011年11月23日18: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欧债危机全面扩散,美国经济表现相对稳健,而新兴市场增长仍较为稳健。鉴于目前全球经济的动荡和不确定性,投资者在QDII的投资上,应以均衡配置(美国和新兴市场之间)和防御性策略为主(适当控制仓位)。

  欧债危机全面扩散

  欧债危机进一步蔓延,欧元区国 债利率全面上升。11月15日,除了德国,包括法国等欧元核心国家的债券都开始遭到抛售,几乎所有主要欧元区国家的债券收益率全线上升。欧债危机蔓延迹象明显,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然在7%以上,而法国、荷兰、奥地利等国债券收益率正在上升。德国联邦统计局11月18日公布,德国10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月率上升0.2%,年率从9月的上升5.5%降至上升5.3%,但高于预期的上升5.2%。能源价格上涨是导致PPI走高的主要原因。

  11月15日公布的美国各主要经济指数利好。10月份,美国零售销售增长0.5%,超过市场预期的0.3%。这也是美国的零售销售连续第5个月实现月度增长。10月份,美国的生产者物价指数(PPI)下降0.3%,降幅超过市场预期的0.1%,并创下4个月来的最大降幅。同时,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与能源价格的核心PPI持平,为2010年11月份以来首次未出现上涨,对消费传递利好信息。美国10月领先指标增幅高于预期,增长为0.9%,该指数反映未来3到6个月经济前景状况,显示美国这一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在2012年时至少将会保持住当前的增长势头。

  欧元区通胀高位,美国物价稳定。根据11月16日公布的数据,欧元区10月通胀率盘踞3年高位,CPI同比上涨3%,美国10月整体通胀率意外下降,CPI数据从9月份年率3.6%回到了3.5%。三季度欧洲经济微弱增长。欧盟第三季度经济与第二季度相比增长了0.2%。其中,德国、法国经济分别保持了0.5%、0.4%的稳定马力,西班牙、比利时经济增长停滞,而希腊经济则继续遭遇萎缩。

  日本GDP一年来首次“转正”。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速4个季度以来首次转正,同时创下自2010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高增幅。日本中央银行继续维持现行零利率政策,同时下调了对于日本国内景气的评价,判定日本景气恢复速度正在降低。

  新兴市场增长仍较稳健

  标普预计新兴市场今年的经济增速将超过6%(2010年增速为7.1%)。与此同时,预计美国今年经济增速为1.6%(2010年增速为3%)。

  11月9日,中国“利率风向标”2009年7月1年期央票步入上升周期以来的第一次下调。国金证券研究所债券分析师王申认为,这标志着货币政策持续收紧趋势的基本终结,货币政策转向基本确立。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90851.6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9951.86亿元,增长28.1%。

  今年以来,亚洲主要国家货币兑换美元普遍走软。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欧洲债务危机导致美元走强,美元成为主要的避险工具。印度卢比疲软,自今年初以来印度卢比兑换美元的汇率比价已经贬值了14%,尽管今年以来印度央行已经连续多次加息,但仍然未能控制住物价上涨的局面。

  美国标准普尔评级公司将巴西的主权信用评级从之前的BBB-提高至BBB级。提高巴西主权信用级别是因为巴西政府公开承诺完成既定财政目标、抑制通胀、更多地运用货币工具来影响国内经济。

  新加坡第四季经济恐再陷萎缩。10月新加坡国内非石油产品出口增速同比下滑16.2%,远超分析师普遍预期的下滑7.8%,同时大大弱于9月份同比下滑4.6%的表现。俄罗斯财政部对外宣布,今年10月份俄罗斯财政预算盈余增加28.8%,前10个月财政预算盈余总额达到了14000亿卢布(约合人民币2884亿元)。

  QDII投资控制仓位

  在近两周中,QDII权益投资类品种的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71%,表现最好的基金均为2011年以来新成立、处于建仓期的基金品种,排列在前10名基金中仅有鹏华环球属于2010年成立的基金。其中,南方中国基金排名第一,这只9月份刚成立的基金近两周的净值上涨0.14%。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排名第二,为7月份成立的基金。

  从投资主题来看,近两周投资于贵金属、油气等大宗商品和抗通胀主题的投资类基金仍然表现较好,包括诺安油气股票、诺安全球黄金、嘉实黄金、博时抗通胀等基金。由于新兴市场表现逊于成熟市场,以大中华概念、新兴市场区域和香港市场为主的QDII基金表现落后。

  国金证券分析师张宇认为,近期,美国的经济数据相对稳健,投资者相对欧洲而言,短期可更多关注美国市场。从总体市场来看,在实行了持续的紧缩货币政策之后,以“金砖四国 ”为首的新兴经济体通胀水平在近期可能已经见顶回落,而欧美经济体的债务依然比较严重,新兴市场的内需仍是未来全球成长动力,新兴市场经济体表现仍较稳健,建议长期关注。鉴于目前全球经济的动荡和不确定性,投资者应以均衡配置(美国和新兴市场之间)和防御性策略为主(适当控制仓位)。此外,国金证券对上游资源、贵金属等QDII品种继续持谨慎乐观的看法。张宇近期推荐关注品种包括诺安油气能源股票、诺安全球黄金、工银全球、博时抗通胀、大成标普500、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等 。

  作者:卓乐来源大众证券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