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过去6个月成立次新股基回报率跑输大盘与老基金

2011年11月25日19: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四季度以来的小幅回暖行情中,缓慢建仓的次新基金与老基金一样因踏空反弹而黯然神伤。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四季度以来截至11月22日,在66只成立未满6个月正处建仓期的次新股基中,有31只为主动管理普通股票型基金、4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和31只指数型基金。其中,有净值可考的24只主动管理普通股票型基金,10月份以来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0.59%,不仅低于同期上证综指2.26%的涨幅,也落后于同类老基金1.64%的回报率。

  上海证券基金策略分析师代宏坤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采访时表示,今年次新基金表现欠佳,首先与其对建仓时机的把握有很大的关系;其次首募时的帮忙资金撤离后,基金为应对大量赎回,在操作和业绩方面均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66只基金根据其各自最低仓位比例要求推算,待完成建仓后,或将为市场带来至少353亿元的入市资金。

  谨慎建仓七成“新丁”破面值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22日,共计成立了179只新基金,其中,股票型基金96只(包括46只指数型基金在内)、混合型基金6只、债券型基金28只、货币市场型基金4只、保本型基金15只、封闭式基金8只以及QDII型基金22只。96只次新股基中,66只仍然处于契约规定的6个月建仓期内,其中33只基金成立不足3个月。

  面对目前复杂的A股市场,次新基金似乎更加谨慎。《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成立不满6个月正处建仓期的股票型基金共有66只,截至11月22日,其单位净值均在1元左右徘徊。具体看来,仅13只单位净值在1元以上,占19.7%,7只单位净值为1元、剩余的46只基金净值均在1元面值以下,占69.7%。单位净值最高的是鹏华深证民营ETF基金,其11月22日单位净值为3.06元,而单位净值暂时最低的是中银基金公司旗下的中银上证国企ETF基金,其单位净值为0.75元。

  上海证券基金策略分析师代宏坤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采访时表示,今年次新基金表现欠佳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与其建仓时机的把握有很大的关系。因为二季度时市场开始下跌,若成立于一季度的新基金成立后建仓过快,则在市场开始下跌时对其净值的影响是较大的;而成立后建仓一直保持谨慎的基金在10月以来的回暖行情下,没有把握好反弹的机会,因此对业绩也会有一定的影响。其次,今年成立的新基金募资时,帮忙资金占了很大的比例,当这些帮忙资金撤离时,基金为应对大量赎回,在操作和业绩方面均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虽然目前外围仍不客观,但我认为经过一定时间的调整后,A股后续市场在明年将会有不错的表现。”他补充道。

  国泰事件驱动领头6次新股基成立后正收益

  当然,也有不少次新基金取得较好回报。10月至今表现最好的次新股基主要有国泰事件驱动、银河消费、新华灵活主体和汇丰晋信科技先锋,截至11月22日,它们10月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均超同期大盘水平。

  数据还显示,6只次新股基成立后正收益。截至11月22日,以成立以来回报率计算,66只建仓期股基中的31只次新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2.62%,除在11月22日刚刚成立的3只基金外,仅6只取得正回报,占总数的19.35%。

  业绩居前的是国泰事件驱动基金,该基金自今年8月17日,成立至今累计回报率为1.7%。工银瑞信主题策略、富安达优势、农银汇理策略精选、泰信中小盘和长盛同祥等基金紧随其后,自成立日起至11月22日单位净值分别增长了1.3%、0.72%、0.5%、0.2%和0.1%。

  新股基建仓353亿元“弹药”待发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22日,成立时间不足3个月的偏股基金共计33只,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14只、偏股混合型基金2只、指数型基金17只,其募集总额为238.12亿元。其中,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募集总额为156.86亿元,指数型基金的募集总额为81.23亿元。若按偏股混合型基金最低的股票仓位(30%)、以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最低仓位(60%)、以指数型基金最低仓位(90%)粗略计算,则待上述33只股票型基金建仓完毕后,将为市场带来161.05亿元的新鲜血液。

  若以缓慢建仓的思路估计,理论上讲,成立时间不足6个月的股基仍可能处于建仓过程中。《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目前成立满3个月但不足6个月的偏股型基金共计33只,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17只、偏股混合型基金2只、指数型基金14只,其募集总额为290亿元。其中,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募集总额为209.37亿元,指数型基金的募集总额为80.62亿元,按偏股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的最低占比估算后,再按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最低60%股票仓位保守计算,以及指数型基金最低90%股票仓位粗略计算,则待上述33只股票型基金建仓完毕后,将为市场带来192.47亿元活水。

  据上述粗略推算,目前成立未满6个月的66只偏股型基金完成建仓后,至少为市场带来353亿元的入市资金。

  作者:隋文靖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