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基金突围寄望多元化投资 私募股权等另类投资将日趋重要

2011年12月03日05:09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在经历了十年高速发展后,中国基金业进入了瓶颈期,资产管理规模徘徊不前,整体业绩缺乏亮点。在“第十届中国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海内外资产管理精英热烈讨论突围之路。他们认为,随着全球投资者对绝对回报的日趋重视,现代化的资产管理公司必须综合利用传统投资品种和另类投资品种,提供能够满足各种客户需求的多元化产品和服务。中国基金业也理当向此转型。在此过程中,房地产、大宗商品、私募股权等另类投资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另类投资作用日趋明显

  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刘鸿儒认为,目前基金公司遇到的发展瓶颈很大程度与投资范围过窄有关。基金管理公司只能投资于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过度依赖证券市场。而近年来,银行、保险、信托、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在不断扩大。如银行理财产品可以跨越五大市场股票、商品、外汇、货币和债券。信托公司的资产管理产品投资范围,可以横跨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实业市场,大到房地产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小到艺术品、白酒、红酒,乃至普洱茶,在投资范围上几乎没有任何限制。他表示,投资范围过窄导致基金公司的产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缺乏竞争力,一旦证券市场行情变动比较大,基金业就非常被动。

  参会的多位海外资产管理人士则谈到,人口老龄化趋势和机构客户的增加令投资者需求发生了明显改变,投资人对于绝对收益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尤其是在全球资本市场剧烈波动和资产回报率整体走低的大背景下,不再像过去那样看重相对收益。这一趋势使得另类投资在投资组合中的地位明显提升。

  与会的国内专家也表示,近两年信托、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发展之所以明显超越公募基金,它们开发的固定收益类、绝对收益产品较有吸引力是重要原因。

  “尽管目前包括股票和债券资产在内的传统投资品种仍主导资产管理市场,但另类投资资产的占比正在迅速增加,未来两三年另类投资仍会蓬勃发展。”JP摩根资产管理公司亚洲主席、全球首席运营官克里夫·布朗指出,该公司调查显示,目前客户的投资组合中配置在房地产、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等另类投资上的资产已增至接近20%,这一比例未来可望提升至30%。

  施罗德集团亚太区首席执行官、新加坡投资管理协会主席莱斯特·格雷也表示,老龄化趋势令投资需求发生了明显变化:更加重视收入而非资本收益,更加重视保值而非增值。此外,在收益走低的大环境下,投资者追求更低的资产管理费,这也给基金公司带来了新的挑战。

  多元化投资待制度破题

  与海外资产管理公司相比,中国基金业的投资方向和产品显得格外单一。不过,海内外资产管理精英都十分看好中国基金业未来的突破与转型。

  莱斯特·格雷认为,越来越多的投资需求将驱动中国基金公司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投资解决方案,未来能够获得绝对回报的公司,肯定会受到市场的奖励。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章硕麟表示,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和衍生工具的不断丰富,国内基金公司在多元化投资上将享有更广大空间。如在投资中小企业方面,基金公司已经积累了一定经验,如果未来私募股权投资对基金公司开放,基金公司也具备相关经验。他还指出,考虑到中国特有的状况,老百姓对投资房地产保值抗通胀的方式情有独钟,希望相关法令能够逐渐完备,允许基金公司推出更多REITS产品。

  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良玉则表示,南方基金在另类投资领域已经有所尝试,但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改进,这一方面亟待政策的“松绑”。“我们需要更多可以投资的标的工具,这需要修改现有的法规,而基金公司也需要充足的人员配备及相应的激励制度,才能在其它业务领域取得更好的发展。”

  刘鸿儒也建言,扩大基金业投资范围需要制度上有突破。如从国家的角度研究推动养老金年金怎么进入基金的问题。再如,加大企业年金税收优惠的力度,从而解决基金业发展长期资金来源匮乏的问题。另一方面,他呼吁对银行、信托、证券、保险等资产管理行业统一监管标准,让资产管理行业竞争趋于良性化。

  作者:钱杰 江沂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