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游资热“炒”杠杆基金 银华基金坐享渔翁得利

2012年02月23日08:16
来源:经济观察网
  记者 赵娟 最近一段时间,指数型分级基金的杠杆端(即进取类份额,下称“杠杆指基”)成为A股市场上最火爆的交易品种,短短不到10个交易日内,以银华鑫瑞、银华瑞祥、长盛同瑞B为代表的次新杠杆指基上演了过山车行情,先是从未出现过的连续涨停、涨幅近半,再是套利盘引发的连续放量下跌。

  市场普遍判断,游资炒作是此番行情的主要推手。但不排除有资金提前潜伏这类杠杆指基的母基金,再参与二级市场炒作,可赚取溢价价差以及二级市场涨幅两层收益。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已显示范效应,这类高弹性、带杠杆、高风险产品有可能继续成为股市反弹行情出现时的“小先锋”。

  而受益者不仅炒作资金。基金的发行人银华基金,也在这类产品整体溢价的同时因套利盘涌进而获得了规模的增长,在产品同质化竞争时代,股票型尤其是指数型分级产品已成为一些公司的突围之路。

  


  炒作者可获两层收益

  行情的启动正是从2月8日开始。当日,银华鑫瑞、银华鑫利几近涨停,次日鑫瑞继续上涨,10日银华瑞祥接棒,直到第二周的13、14日,鑫瑞、瑞祥连带长盛同瑞B、泰达进取连续涨停,连鑫瑞对应的一向折价的优先类份额金瑞在14日的炒作氛围下也出现涨停。

  这些基金产品结构的共同点在于,均为指数型分级基金,母基金为开放式,优先、进取两类子基金份额上市交易,可以通过配对转换实现场外母基金申购,并按照一定比例拆分为场内俩子基金。

  在2月8日到14日短短5个交易日内,银华鑫瑞涨幅46%,瑞祥涨幅30%,长盛同瑞B、泰达进取涨幅分别也有26%,俨然一波“小牛市”。此前杠杆指基也屡次在股市行情反弹时被炒作,但均没有出现过此次的连续涨停行情。

  其实,行情已有预演,但当时尚有逻辑可循。1月初重仓银行、地产的银华中证等权重90指数基金净值在大盘反弹中表现颇佳,其杠杆类份额银华鑫利出现了一波超过30%的上涨。

  但值得注意的是,最近的行情中,几只涨幅居前的杠杆指基的母基金虽也为指数基金,但其母基金和跟踪指数均表现平平。

  其中,鑫瑞母基金银华中证内地资源主题指数基金仅在2月8日净值有明显涨幅,随后其重仓的煤炭、有色等板块出现震荡调整行情,而瑞祥的母基金银华中证内地消费主题指数基金,净值表现为震荡。

  基金分析人士一致判断此轮为炒作行情,场内交易份额过小、且为新品种是其被炒作的主要原因。Wind数据显示,2月初,长盛同瑞B场内份额仅约1100万份,银华鑫瑞、瑞祥,泰达进取也仅200多万份。“相对上市公司股票动辄上亿甚至上百亿的规模,爆炒这些杠杆指基只需要少量资金,往往数百万的成交额即可大幅拉升。”好买基金研究员陆慧天分析。

  他同时指出,杠杆率低、溢价率低也是这类产品被炒作资金盯上的原因,老基金申万进取的实际杠杆已有4倍多,溢价率高达80%。相对比,刚上市不久银华鑫瑞当时的溢价率仅有6%。

  由于拥有配对转换这一平抑折溢价机制,当优先、进取两类份额整体折溢价率超过2%(注:考虑成本因素)时即出现套利空间。例如,一旦溢价,可以在场外申购母基金,并选择配对转换,可获得相应比例的场内交易的两类子基金份额,在场内卖出子基金即可获得溢价收益。

  根据陆慧天的观察,2月7日,银华鑫瑞和金瑞仍整体折价0.73%,直到9日出现整体溢价3.86%,这时即有资金开始准备套利交易,到14日,其整体溢价率已经高达25%的非理性水平,也就是说,套利空间巨大。泰达进取A、B,长盛同瑞的溢价率也有13.6%和16.6%。

  配对转换由场外到场内的时间需要T+3日,理论上,如果有资金在2月14日的前4个交易日前提前申购了银华中证内地资源指数基金,其即可获得最高25%的套利收益。

  这种假设并非不可能发生,如果此轮炒作行情为“预谋”。可以设想,有资金看重了银华鑫瑞盘子小、溢价率低、新品种几大炒作资金偏爱的特性,且此前“同门”银华鑫利已经有过预演,又恰逢大盘站上2300点整个市场做多热情较高,就可在场外提前申购银华中证内地资源主题。

  同样的资金,再于二级市场制造炒作氛围,用少量的成本即可将仅有2000万流通盘的银华鑫瑞拉至涨停。这类资金又可以获得二级市场近50%涨幅中的很大一部分收益。

  深交所公开信息显示,2月14-17日,银华鑫瑞的规模从2000万份逐日迅速扩大至1.5亿份,场内成交规模也明显翻倍,价格已跌去18%,明显是套利资金发挥作用。

  公开信息同样可以看到其参与席位多来自营业部,也有部分机构席位在2月16日卖出鑫瑞和金瑞,这主要是券商自营资金或集合理财产品,不排除基金专户。记者了解到,还有一些从事套利交易的私募基金,也专门盯住这类分级基金的套利机会。

  


  另一个赢家

  此次二级市场价格上涨、引发套利盘场外申购、规模增加效应,使得银华基金成为另一个大赢家。

  截至2月17日,银华鑫瑞、金瑞规模分别达到1.5亿份和9800万份,对比2月7日的2000万份和1300万份,增加了约2.15亿份。同样,银华鑫利和金利在最近一个月规模增长了18亿份。

  目前银华旗下共有4只指数型分级基金,在2010年发行了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后,2011年,银华连续发行了3只同类产品,并布局了消费和资源两个行业指数分级基金。

  银华基金已经明显将产品特色定位于指数型分级产品,以此走出差异化道路,并获得了规模效应。据了解,银华还将继续发展同类产品。

  这类产品约定收益的优先类份额通常上市后折价,因为不高约定收益在溢价后才更具吸引力,进取类份额溢价。其实,其整体折溢价明显的套利机会并不多,但相对而言股市上涨杠杆类份额可带来的溢价机会较多,且资金炒作通常会选择买高而不是卖低,因此溢价套利使得其场内份额日益增加。

  可以看到,银华深证100分级基金两个子基金场内份额已由刚上市的4.5亿份增加到约70亿份,银华中证等权重90分级基金两个子基金场内份额也由15.5亿份增长到近36亿份。

  目前市场上共有10只上市交易的可配对转换的指数型分级基金,3只即将上市,且跟风者众,多达14只正在证监会待审。

  2月17日,信诚沪深300B上市即涨停。由于带杠杆,如果大盘行情向上,杠杆指基很可能还会受到资金追捧,但能否有如此火爆行情有待观察。陆慧天提醒,这类产品风险很大,一旦下跌跌幅也很大,投资者需对后市有很强的判断力。

  作者:赵娟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