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债券型基金

逆市增持可转债 债券型基金龙年上演攻防大戏

2012年02月25日09:32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姚博海

  最悲观的时候,往往蕴藏着机会。在去年遭遇“股债双杀”之后,部分基金公司选择逆势操作。以债基为例,在“城投债风波”之后,一些债基选择逆势加仓可转债,从而为今年良好的净值表现打下了基础。

  在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后,业内普遍认为债基将迎来

长期利好市场。

  好买基金研究员曾令华向本报记者表示,从去年三季度时的情形来看,可转债大跌之后,已经进入债市底部。“可转债可以当成债券来看待,股性很弱。基本是攻守兼备,因此基金公司在当时增仓可转债也可以看做是一种防御性的做法。”

  在这次防守反击战中,究竟哪些债基完成了惊人逆转。《华夏理财》通过数据筛选,在剔除纯债基后,根据去年及今年以来截至2月22日的市场表现,对79只可比的混合型一、二级债基进行对比,挑选出如下业绩反转最多的基金,通过对话基金经理,探寻他们的“独门秘笈”。

  NO.1 博时稳定价值

  高配可转债 “反转称雄”

  博时稳定价值A、B在2011年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0.48%和-10.80%,今年以来,截至2月22日,其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78%和4.74%,反转幅度分别达到15.26%和15.54%,成为今年以来反转幅度最大的基金产品。

  “主要原因是股票市场的表现以及可转债市场表现符合个人预期,这两个市场在经过去年大幅下跌后,投资价值凸显。”该产品基金经理张勇向本报记者介绍说,可转债在去年3-4季度,由于信用债大幅下跌连带作用,以及可转债市场扩容等压力,大幅下跌。

  “在市场季度恐慌之中,我们没有随市场趋势卖出,而是逆势买入有长期投资价值的资产。当时的买入,会牺牲一点资金的时间价值,但大幅下跌的风险较小,之后市场的表现,也印证了这个观点。”公开资料显示,博时稳定价值2011年可转债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由中报时的25.85%上涨至年报时74.86%。

  张勇认为,目前可转债市场表现较好,只是一个价值回归的过程,“现在的价格还没有体现出其真正的价值。加上股票市场表现也比较理想,可转债市场可能会持续有较好的表现。”

  NO.2 天治稳健双盈

  可转债混搭金融股

  天治稳健双盈在2011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0.07%,今年以来,截至2月22日,其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4.26%,2个多月的时间内,该只基金反转幅度达到14.33%。

  在该产品基金经理秦娟看来,去年四季度增持可转债的策略成就了今年以来良好的收益表现。Wind统计显示,2011年该基金的可转债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由中报时的40.27%上涨至年报时52.27%。

  “去年三季度末,我们开始逐渐增持可转债的配置。尤其以工行转债和石化转债为主。这部分收益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对基金净值贡献基本上可以达到每个月2个点以上。”秦娟告诉本报记者。

  在秦娟看来,在城投债事件发生后,由于可转债相对城投债流动性更好,一些基金公司为了缓解压力开始大量抛售可转债,从而造成了可转债出现超跌现象,也正是此时,她选择逆势增仓可转债。

  “今年以来,最高时可转债的配置仓位达到65%左右,但由于后续政策宽松趋势并不明显,我抛售一些进行获利。短期来看,我更看好一些小盘转债,做波段是更好的选择。”

  与其它混合债基相比,天治稳健双盈更具有激进性。与大多数获利债基高配可转债相比,天治稳健双盈的股票配置比例要更高。在这之中,银行股尤其明显。“去年12月份时我主要加仓了银行和券商股,1月份,这部分金融股获利不错。”秦娟介绍。

  NO.3 富国可转债

  弱市洞悉投资机会

  作为以可转债为主的基金产品,富国可转债搭上了今年以来可转债反弹的“顺风车”。该基金2011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1.43%,今年以来,截至2月22日,其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2.38%,2个多月的时间内,该基金反转幅度达到13.81%。

  “今年以来,在股债两个市场都较为有利的环境中,不少转债品种的表现不错,我们积极把握了其中的投资机会;同时,来自部分信用债的投资也带来了一定的贡献。”富国可转债基金经理杨贵宾向本报记者介绍说。

  在他看来,一方面,今年以来,物价水平的趋势性回落逐渐被市场确认,整体上对债市较为有利,债性较强的可转债具有了不错的收益;另一方面,大部分可转债溢价率为负(历史上平均溢价率水平在15%以上)。考虑到正股的估值水平也比较低,未来随着正股收益或溢价率的提升,投资机会也相对显著。

  “尽管可转债市场潜在的供给压力不容忽视,但可转债最为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坚持‘倒金字塔’法则,把握相关品种的交易机会是我们目前的交易策略。”杨贵宾说。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