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华夏规模最大两基金惨亏换将 坑基民帮王亚伟?

2012年03月13日08: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华夏管理公司发布公告称,旗下规模最大的两只基金华夏盛世和沪深300指数更换,原基金经理刘文动离任。虽然刘文动所掌管的不好是不争的事实,但另有业内人士指出,华夏的这两只大基金的操作一直和王亚伟掌管的小型基金成明显的反向关系,“华夏操作过的很多股票 都是这样,王亚伟赚钱先走,华夏其他基金进去接盘”。这背后隐含的可能是华夏的“大”基金为其明星基金接盘从而拖累业绩的现象。

  “大型”基金表现不佳公司频“换将”

  在过去的两个月中,华夏基金连续对旗下9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做出了十余次调整,最“重大”的一次出现在3月2日,刚荣升公司副总经理不久的刘文动,退出了华夏盛世、华夏蓝筹和华夏优势增长三只基金的管理。

  据悉,刘文动挂帅的华夏盛世和沪深300都成立于2009年,当时其募资金额分别超过180亿和247亿,也是华夏旗下规模最大的两只基金。而截至2012年3月8日,华夏盛世的累计净值仅为0.759元,沪深300累计净值为0.757元,在华夏系基金的净值排名中位列倒数。

  据渠道人士向记者反映,相当部分的渠道经理和客户均对这两只基金的表现极为不满,认为华夏只关注王亚伟管理的小基金,忽视其他基金的业绩。

  另据晨星最新统计,截至3月10日,在今年以来短短43个交易日中,共有75只基金(剔除新成立基金,A/B/C级基金按1只统计)的基金经理发生变更。

  其中华夏基金以11只基金经理被更换而“拔得头筹”成为今年以来换将最多的基金公司。3月2日,华夏基金集中发布6个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华夏全球精选,增聘崔强,与周全、杨昌桁联合管理;中信现金优势,原基金经理李广云卸任,现任华夏亚中国债券基金经理董元星接手;华夏中小板,解聘唐棕,交由方军一人执掌;华夏优势,原基金经理刘文动离任,巩怀志与罗泽萍两人共同管理;华夏盛世,原基金经理刘文动与张勇卸任,阳琨将独自执掌该基金;华夏蓝筹核心,原基金经理刘文动与杨泽辉离任,增聘陈兵与王怡欢联合执掌该基金。其实,早在今年1月份,华夏基金旗下5只基金就曾进行了基金经理增聘、调整工作。

  “一哥”基金继续领跑市场怀疑背后另有玄机

  而据统计,2007年1月1日起至2012年2月27日的业绩后发现,华夏基金旗下的华夏大盘精选、华夏红利、华夏收入和华夏回报四只基金的业绩排名分别为第1、第2、第7和第8位。其中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以超过4倍的累计涨幅居于首位,比第二名华夏红利领先254.73%。

  对于同一基金公司中基金产品业绩相差如此悬殊,不得不让市场怀疑在这背后是否另有“玄机”。分析师曾令华就曾对记者表示,王亚伟旗下的基金能够有如此优秀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要得力于其对“重组股”的重用。

  在华夏大盘精选刚成立之时,其基金契约上已写明“基金股票资产的80%以上需于大型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但这只是一句空话,在此后的建仓中,华夏大盘主要“投资”的都是一些小盘股、题材股、特别是重组股,而很少会碰大盘股。

  公开信息显示,在重组方面,王亚伟先后重仓投资过*ST广厦、*ST昌河、胜利股份吉林森工天保基建中航精机海南高速陕国投A、浙江阳光、中恒集团浙江东日、国阳新能、峨眉山A、乐凯胶片等重组概念股。

  虽然在经过证监会“提示”后,华夏大盘于2007年1月修订了基金契约,但其为大型上市公司的定义却为“总市值不低于15亿元”。

  王亚伟曾经也在公开场合说过,“我从来不依据内幕信息去投资重组股,我只依靠三点:公开信息、合理推测、组合投资”,但在同行看来,那么多公开信息里没有的重组股都被揽入华夏基金的投资组合中,不得不佩服其高超的“推测”能力。

  在王亚伟重仓重组题材并大获全胜的同时,“华夏系”其他基金往往也同时布局这些股票,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其他华夏系基金的建仓时机往往晚于王亚伟。

  华夏“大型”基金坑救王亚伟?基民

  据其他媒体报道,华夏基金刘文动与王亚伟经常存在着反向操盘。比如2011年8、9月间的“美尔雅(600107)暴跌惨案”(美尔雅一个月暴跌45%),该公司三季报显示,华夏基金投资总监刘文动掌管的华夏盛世基金消失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而华夏基金原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王亚伟却加仓了。类似这种“巧合”还发生在铜陵有色(000630)身上,2010年基金四季报显示,铜陵有色竟然在去年四季度遭遇华夏系基金的不同待遇,呈现王亚伟“退”刘文动“进”的格局。

  另外,从永鼎股份(600105)2010半年报显示,在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中,华夏大盘精选先建仓210万股;而永鼎股份的2010三季报显示,华夏系其他基金随后蜂拥建仓,华夏行业精选持有9999955股、华夏优势增长持有7647755股、华夏盛世精选持有7131553股、华夏回报持有3779897股、华夏回报二号持有2219949股,华夏大盘精选的持股数也增加到2999952股。王亚伟的华夏大盘先买永鼎股份,随后其他5只华夏系基金一窝蜂跟买现在十分明显。某合资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就曾表示,从永鼎股份的行情走势来看,股价从2010年9月30日收盘的12.78元一路扶摇直上,截至当年年底王亚伟退出该股时,其最高达到18.44元,为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净值增长助力。

  对于以上这种“同门不同心”的现象,其实早有业内人士提出过质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从业人士就表示,此次华夏大基金也存在为王亚伟接盘从而拖累了业绩的可能。

  市场都知道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很早就已经拒绝了,而众多冲着王亚伟“名气”而来的基民们只能投资华夏其他的基金产品,但如果华夏真的用其他基金来接盘王亚伟投资的股票,那基民们未来的潜在损失将会非常大,不知到那时,基民们能否因为“一哥”的名气而忍受亏损呢?申购投资债银行基金业绩基金经理基金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