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交银施罗德基金:投资时钟正由债券向股票过渡

进入搜狐基金频道(https://fund.sohu.com/查看更多基金理财资讯 >>>

【今日关注】
    [活动]2008搜狐金融理财网络评选 宝盈基金参选材料
    [排名]偏股基金排名大变脸 去年榜眼今年跌出百名
    [投策]基金公司09策略报告:明年初或是A股最好买点
【投资攻略】
    国金证券周报:阶段性关注债券基金的投资机会
    德圣基金一周业绩点评:基金/基金公司(附排名)
    央行降息预期又起 债券型基金再现投资机会
【仓位变化】
    布局明年初基金谨慎加仓 四成基金加仓逾5%
    对经济数据信心不足 108只基金仓位下降5%以上
    上周偏股基金大面积减仓 股基纷纷趁反弹出局

  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主题为“拿什么来等待你,我的牛年” 财富万里行活动日前在广州开讲,交银稳健基金经理郑拓在活动中认为,对明年经济的预期并不像目前股市反映的那么悲观,股市再创新低可能性极小,未来指数会在政府政策刺激和经济运行下行趋势两股力量的对抗下展开区间震荡。

只有当政策和宏观经济趋势变化两股力量方向一致时,股市才能重新走牛;同时,他建议投资者可根据经济周期不同阶段,主动调整资产类别,可逐步减持债券的配置比例,增持股票资产。

  指数创新低概率很小

  郑拓说,预期对股票的价格会产生重要影响。对于明年经济的预期,市场过分强调了不利因素的影响。预期会影响投资者信心,进而会影响到股票的估值,郑拓认为,现在的股票市场,过度反应了经济的悲观情绪。

  对于股票投资者来说,关注反映预期的指标非常重要,尤其是领先股票市场的指标。能够领先于股票市场的指标有哪些?郑拓说,正统的指标包括货币供应量,毕竟金融环境变得宽松是实体经济恢复的必要条件;另一个指标是国债收益率,当国债的收益率快速下降直到变得毫无吸引力时,一方面表明金融系统流动性改善,另一方面代表风险溢价的被动上升,从而提升风险资产相对于无风险资产的吸引力,等等。将这些指标运用到目前的A股市场,郑拓的判断是A股再创新低的几率较小,未来指数会在政府政策刺激和经济运行下行趋势两股力量的对抗下展开区间震荡,行业间分化相对较大,聪明的投资者会赢利。只有当政策和宏观经济趋势变化两股力量方向一致时,股市才能重新走牛。

  债券吸引力在下降

  在当天的巡讲会上,郑拓向与会的投资者详细讲解了“投资时钟”的模型,刻画了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与投资品种的关系。根据该模型,经济周期分为四个阶段:萧条、复苏、扩张和衰退。在经济周期的四个阶段里,不同类属的金融资产表现出明显的差异。交银施罗德基金对过去50年美国经济周期和金融资产表现的研究发现:在经济减速期,现金是表现最好的资产,平均真实收益率是0.1%,其次是股票,平均真实收益率是-0.9%,长期国债表现最差,平均真实收益率为-2.6%;进入衰退期后,前半部分长期国债是表现最好的资产,后半部分股票成为表现最好的资产;在经济复苏期和扩张期,股票都是表现最好的资产,而长期国债则是表现最差的资产。郑拓说,“投资时钟”为投资者勾画出了如何在不同阶段配置不同的资产,目前正处于由债券向股票过渡时期。

  前段时间债券市场异常火爆,不过,郑拓表示,债券牛市大头已经走完,2009年还有些小机会。中国经济已进入降息周期,债券的利率风险不大,但前期国债的上涨已经反映了部分减息预期,况且美国货币政策已转向“定量放松”,而汇率贬值有助于中国经济恢复,中央政府在借助货币政策保增长时很可能更多地选择空间较大的数量工具,而非空间相对较小的价格工具。就企业债方面,市场利差基本反映了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因此从较长周期看目前债券收益率的吸引力已经不大。

  资产配置可渐向股票倾斜

  而在股票方向上,郑拓分析指出,股票市场上的机会正在增加。历史经验表明,通常股票市场领先于GDP1-2个季度见顶或见底。结合目前国内经济运行情况,郑拓指出,促进国内经济增长的“出口、投资、消费”这三个引擎同时出现问题,中国经济所受到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或许要到2009年2季度以后,我国宏观经济的基本面才可能不再继续恶化,对应的过度放松的货币政策也可能出现在明年的1季度到2季度左右的时间段。

  因此,郑拓认为,明年前两个季度股市震荡还会比较剧烈,提供的是结构性机会,行业板块轮动会比较明显,踏准节奏可以获得较好收益,踏错了却有可能赔钱。股市真正安全的机会,需要有几个基本条件:一是宏观基本面不再继续明显的恶化;二是上市公司估值过低;三是货币政策过度放松,较低的债券收益率使得固定收益完全失去吸引力。郑拓预计,这些条件全部具备恐怕要到2009年中期以后。

  对于明年的投资策略,郑拓建议,投资者可以通过把握不同周期阶段的大类资产配置变化来提高收益水平,逐渐增加股票的投资;有经验的投资者可以通过行业和个股选择获取超额收益。

  郑拓表示,以保本基金来等待牛市,是震荡市中较为安全有效的选择。毕竟宏观经济依旧难言乐观,股市风险依然存在。保本基金的优势在于,通过保本资产与收益资产的动态配置和有效组合管理,确保保本周期到期日的本金安全,同时得以分享股市宽幅波动所带来的投资收益。一旦牛市来临,保本基金虽然收益不如纯股票基金,但也不会太差。为了丰富投资人的选择,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又一只低风险投资产品——交银施罗德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正在发行。

  在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向活动现场投资者颁发奖品。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郑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