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基金访谈

信诚基金王国强:09年债券市场仍有较大投资机会

   2008年独领风骚的债券型基金在2009年年初即遭遇了寒流。

持债增加的贷款投放下经济见暖,令债市下跌极快,尤其中长期债券跌幅极大,2009年债市还有投资机会吗?为此,搜狐理财邀请到了信诚经典优债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国强。

    访谈主题:债券基金在2009年的投资机会

  嘉宾介绍:信诚经典优债债券型基金和信诚三得益债券型基金基金经理王国强

    嘉宾履历:王国强简介: 浙江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管理学硕士,10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现任信诚经典优债债券型基金和信诚三得益债券型基金基金经理。2006年8月进入信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事宏观分析和债券投资工作。曾先后在浙江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从事债券发行工作、在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事债券研究工作。

  主持人: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新年好,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了信诚基金的王国强经理,由他来跟大家分享一下09年债券投资的一些心得。王经理您好,请先给搜狐的网友拜一下晚年。

  王国强:搜狐的各位网友大家好,祝大家新的一年财源广进。

信诚经典优债债券型基金和信诚三得益债券型基金基金经理王国强
信诚经典优债和信诚三得益债券型基金基金经理王国强

  主持人:请您先回顾一下08年债券基金的一些情况?

  王国强:08年的债券市场是一个大的牛市的行情。主要是因为有三个深刻的背景。第一是08年全球经济快速下滑,这个快速下滑的背景又是由于美国次贷危机由金融领域到实体经济领域扩散,在这么一个背景下面我国外需快速地下滑,导致了国内经济也出现了大幅的回落。

  第二是通涨快速回落,大家都记得08年上半年的时候我们的通胀高的时候达到8.7%,年末到了1.2%左右,通胀的快速下滑的过程也是投资价值凸显的过程。从年头到尾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12%左右,收益是非常可观的。

  第三是08年全球进入降息的通道。率先降息的是美国,美国的利率降幅非常大由年初的4%下降至0。我们国内降息的幅度也非常大,一年期定期存款由4.14下降至2.25,这是第三个降息的背景。可以说是这三个方面酿就了08年大牛市。

  对09年的展望,09年债市利好因素仍是债市的主导因素,我们认为09年全球的经济还是在一个快速下滑的中后期,经济维持在一个低靡期。从这个背景上来讲全球的利率在较低的水平,我们估计低利率的水平从目前到10年中期都会是一个低利率的时期,,从总体债市运行上来说比较有利的。但是降息的推动作用在08年已经释放完毕,09年最主要的还是看市场的流动性。

  我们再来讲一下国内的情况,国内的经济增长可能会滑落到比较低的水平,我们乐观的估计是8%左右,悲观的估计是7.5%,我们估计今年成长的空间是7.5%到8%之间。大家都知道我们今年的宏观政策是力保增长。从目前外需快速下滑的情况看,今年保8的难度比较大,这是一个背景,就是说经济增长在一个较低的水平在是债券市场利好的主导因素,我们判断国内至少还有两次降息的空间。

  在年前很多的机构估计都是三次降息,由于现在信贷的投放比较多,这样降息的必要性有所下降。但是两次降息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第三是09年通缩的可能性大,债券实际利率较高,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从09年债市也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我们注意到最近债券市场调整的速度较快和幅度较大。债市受到了信贷快速增长的影响,信贷增长对债市的影响从目前看冲击还是较大的。对债券市场的冲击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个信贷投放比较多,对债券市场的资金面是一个不利的影响。首先我们来看银行的资产配置,目前来看中国的银行资金的运用主要是在两大块,第一个是放贷,第二个是买债券。这两个如果说信贷投放的多,那么债券市场的资金相对来说投放的少一些,那么买债券的意愿就会少一些。这个情况下债券市场的资金面受到了影响,这是在银行资产配置的一个方面。

  第二个,信贷投放比较多,说明我们当前国家的政策,前一段时间高层的声音是早放贷多放贷,说明保增长的措施,宽松货币政策的一些措施在金融领域起到了很强的推动作用。这种推动作用把我们银行体系的资金投向了实体领域,那么对实体领域的经济增长起到了一个助推的作用。从目前看信贷主要投放在基础设施,还有一些改善民生的领域。从目前来看这些领域的投资向上推动应该是毫无疑问的。其他的领域信贷投放还是要看以后的变化。但是这个信贷投放主要还是脉冲影响,因为基础设施这些项目都是大型的项目,一个大项目可能几十亿、一百亿,这些大项目一投入的话对短期信贷的增长很强的推动。信贷高的增长对经济增长有比较强的推动。这样经济回升的期待就会增强,市场的期望就会增强。

  第三个方面,信贷高速增长,对货币M1的增长起到很强的推动作用。M1跟权益市场有着非常强的联系。我们注意到最近货币12月份新增信贷是7700亿,1月份信贷可能达到1.2个亿,我们可以看到对股票市场的影响是立竿见影一部分资金就会从债券市场转向权益市场。

  这三个方面回答了债券市场受到信贷高增长的影响,它对09年债券市场应该说是一个不确定性的因素。

  我们认为,信贷高增长持续性是值得商榷的。应该说信贷高增长反映了一个是政策要求,第二个信贷的高增长目前来看主要还是在基础设施。刚才我提到有脉冲性,就是它的持续性可能值得商榷。第三个,我们注意到外需的在大幅地下滑,出口领域里边吸附信贷的能力在下降,08年出口占我们GDP的35%。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王国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