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基金访谈

信诚基金王国强:09年债券市场仍有较大投资机会

  主持人:我们是出口导向型的经济。

  王国强:这方面的投资对信贷的需求是在大幅下滑的。我们注意到,现在由于房地产的销售尽管经过了这么多的政策出台对房地产的利好措施出台,像贷款利率大幅下降。但是我们看到房地产的销售还是没有真正地好转,这里有一个比较深层次的原因,居民对未来收入的预期并不是很有信心。

  主持人:现在普遍都是不太敢消费的。

  王国强:对,特别是居民对经济增长和未来的收入增长都不是很有信心,那么房地产的销售还是没有起来。房地产投资难以带来信贷的增长,对信贷来说是一个负面的因素。总体上看信贷1季度应该说是比较旺盛的,往后信贷的增长有可能达到比去年更高一点的投放。但是时间的跨度可能会缩短,在1季度、2季度完成,3、4季度则可能更少一些。现在一些商业银行1季度投放的目标是全年信贷总的40%,今年投放5万亿的话1季度按就2万亿,1月份就是1.2万亿,往后信贷增量这一块可能不会像1月份这么大。

  主持人:我总结一下你的观点,大概造成08年债市走牛的国外的宏观经济没有改变,国内的没有改变,唯一的不确定性就是信贷的投放,会对在1季度上半年会对债市造成一些不利的影响。我注意到你说的一句话,决定今年债市关键的还是看市场的流动性。这句话是怎么理解呢?

  王国强:从三个方面理解,第一个我们对全球货币政策的趋势,我们认为降息已经接近尾声,会维持一个较长时间的低利率时期。这样的话08年降息对债券市场的推动已经没有了。

  主持人:这个有利的因素就会被排除。

  王国强:对,可能还是有一两次降息,但是推动作用不大。最关键的还是流动性,这是第一个方面。

  主持人:流动性是指的市场的存量吗?

  王国强:从基础货币看,准备金率的下降会释放一些基础货币,不管是对债券市场还是对整个实体经济流动性会增加的。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因为去年股市已经下跌很多了,很多观点认为股市下跌的概率远远比上涨的概率要小的多。会不会这些资金更多投向于股票市场?

  王国强:我们的看法是股票市场的资金对债券市场的资金没有直接的影响。主要的原因债券市场的资金主要来自于银行,股票市场的回升主要是表现在对基金公司和债券基金的资金面会有影响,就是居民的资产配置会发生一些变化。对债券市场的资金面里面是一小部分,所以总体上看最关键的因素还是看信贷对资金面的影响。

  主持人:您觉得09年债券市场最大的投资机会在哪?

  王国强:最大的投资机会我们认为,第一个还是实际利率的高企。我们注意到保守的估计09年的CPI负0.8,应该是09年CPI在负1到1.5之间。债券的市场对资产配置和对资金的保值增值还是非常有利。第二个方面,资金面对债市影响在1季度表现的更突出一些,在时间跨度上2、3季度通涨也比较低,对债券资金面有所改善。第三个方面,2、3季度我们的出口做了一个预测,特别是2季度出口下滑的幅度会非常大,可能在15左右负增长。这对权益市场的影响是不利的。对债券市场而言,认为1季度存在不确定性,但是2、3季度总体来看还是比较有利。

  主持人:你觉得09年不可预计的年报风险,这个会不会对企业债有影响?

  王国强:企业债的影响,可能基金公司不大。因为主要的机构投资者都是喜欢流动性好的,资质比较好的,所以基本上踩地雷的可能性比较小。像我们信诚基金,我们有自己的信用评价系统,基本上能够把地雷和财务的风险都排除掉。对债券基金来说风险不是很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王国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