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邢自强:大宗商品农产品价格变动与房地产投资

2009年10月20日18: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理财

    我国出口产品正在转型 高端产品在增加

  而且从我们出口的产品结构来看,这两年有明显的变化,不再是生产玩具、纺织品、服装为主,机械设备类附加值比较高的产品已经占据半壁江山,红色的部分就是机械设备类中国的出口,我们知道十年前这部分出口占总出口四分之一,现在占了50%,这是我们出口结构在升级,但是跟其他发达国家还有很高的升级空间,我们看到韩国、日本、新加坡70%都是机械设备类,中国还有升级的空间。

这些出口企业附加值并不低,有的企业是两头在外,来料加工,加工完出去,只挣加工费。如果是97、98年,属于中国增值的部分只有四分之一左右,但是现在接近50%,有很大的附加值的提升,而且主要从事设备出口的企业,他们的利润率比许多发达国家还要高,比日本、德国、韩国还要高,只是比美国的利润率差一点,显示出我们出口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不像人们想象中那么低,当然出口结构在升级,份额在提升。

    过去碰到很大的衰退,进口贸易要恢复到巅峰水平,至少需要接近两年半到三年,中国的出口要想恢复到07年全盛的时期也是两三年之后。但是再往前看,可能我们出口作为经济增长的动力,从未来五到十年来看是不足的,这里非常重要一点要看看国外发达国家,美国、欧洲,他们从2001年开始有一个现象,人口开始老化。但是这波人开始退休,退休之后,美国工作年龄比重开始大幅度下降,人口结构老化,一旦老化了,美国的经济增长、美国的消费增长就不会再像过去二三十年那么强,这是曾经的现象,曾经发生在日本,日本人口老龄化之后,经济增长就停滞。换句话说,我们的出口将来面临出口蛋糕逐渐萎缩的风险,另外就是别的国家在这个蛋糕中可能会分得越来越多的份额,短期来说我们出口在升级,在获得份额,但是从长期来看,中国人口老化也快,因为我们的婴儿潮从1950年到1970年代末,但是从80年之后,只生一个,我们婴儿潮开始退休,下一代是独生子女的一代,数量上赶不上下一代,劳动力成本上升,如果全球劳动力成本都上升也没有什么可怕的,但是问题是很多国家都比中国年轻,我们看看越南,越南人平均比中国人年轻15岁,印度平均比中国年轻25岁,那个时候大量制造业会迁徙到更具优势的国家,从更长期来讲,出口不可能作为更主要的支柱。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姜隆)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