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私募基金

投资单一私募基金 阳光私募借道TOT发行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6月03日06:51

  证券时报记者 胡 晓

  本报讯 自中登公司暂停信托公司开设股票账户之后,阳光私募们为解决发行难题,开始借道信托公司发行的TOT产品变相发行新产品。

  记者日前获悉,某信托公司今年开发一款TOT系列产品,目前已经成立了4期,每期产品下设有4至5号产品。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4期产品分别投资在该公司平台发行的4款私募产品,每期产品仅投资1只私募产品。

  记者还发现,该公司旗下另一款TOT系列产品也有类似情况,投资标的锁定2只阳光私募产品。目前,这种仅投资单只阳光私募的TOT产品并不止上述信托公司一家,不少银行也发行了投资于单只阳光私募的TOT产品。

  有投资者质疑,TOT产品应该是多只阳光私募的投资组合,仅投资于1只阳光私募产品,无法“博采众长”,平抑风险,已失去TOT产品自身优势,与投资单只阳光私募产品没有任何区别。

  深圳一位私募研究人士表示,TOT产品和FOF非常相似,前者是阳光私募基金宝,后者是公募基金宝,都强调精选产品组合投资,而上述信托公司和银行发行的TOT产品投资标的限于1只或者2只阳光私募产品,明显不能构成投资组合,也不能为投资者合理配置资产,“仅仅是为了扩大规模而发行!”另有人士表示,虽然出现仅投资1只阳光私募产品的TOT,但这占比并不大,绝大多数TOT是投资一组私募产品。

  广东一家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表示,“目前如果要扩大私募产品规模,除了高价购买股票账户发新产品外,最好的办法就是走TOT模式,这也是TOT模式在信托公司被暂停开户之后才出现的原因之一,因此,TOT产品成为阳光私募扩大规模的渠道之一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也有一位阳光私募人士对此表示欢迎,因为目前私募业界普遍希望私募能更加偏重自身擅长的投资业务,将市场销售应外包给其他机构来完成,TOT产品的出现让私募基金回归“投资”这一根本业务。

  上海一家规模较小的阳光私募还表示,信托公司和银行不会无视风险,对所有的阳光私募都来者不拒,他们通常选择知名度高、过往业绩优异的阳光私募作为投资标的。从目前已经发行的TOT产品看,绝大多数TOT的投资标的是知名私募旗下产品。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