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弱市基金“争排名”秘笈 三十六计走为上

进入搜狐基金频道(https://fund.sohu.com/查看更多基金理财资讯 >>>

【今日关注】
    [活动]2008搜狐金融理财网络评选 宝盈基金参选材料
    [排名]偏股基金排名大变脸 去年榜眼今年跌出百名
    [投策]基金公司09策略报告:明年初或是A股最好买点
【投资攻略】
    国金证券周报:阶段性关注债券基金的投资机会
    德圣基金一周业绩点评:基金/基金公司(附排名)
    央行降息预期又起 债券型基金再现投资机会
【仓位变化】
    布局明年初基金谨慎加仓 四成基金加仓逾5%
    对经济数据信心不足 108只基金仓位下降5%以上
    上周偏股基金大面积减仓 股基纷纷趁反弹出局

   又到年终收官之时,也是基金为年度排名而相互“倾轧”之时,只不过与去年牛市相比,今年倾轧的方式有所改变:轻仓避开下跌,排名自然靠前。

  也许只是这种弱市中的无奈之举,致使昨日(15日)市场对上周六公布的“国办30条金融政策”再次表现出有心无力。昨天两市均高开低走,上证指数收于1964.37点,微涨10.16点,而深成指亦仅微涨8.71点收于7101.42点。

  资金持续流出

  上证指数上周126点的反弹空间仅用4天、两个大幅跳空即宣告完成,这让人们对反弹充满信心:缠斗了三次的阻力位终于被攻克,连“强硬”看空的某著名外资机构也发表研究报告唱多。

  但纵观上周机构操作,持续月余的反弹显然已经让不少获利者开始选择落袋为安,而上周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消息更是被机构“妥善”地进行了选择性利用:利好时逢高减磅,利空时小抄底。

  上周一,受燃油税开征意见以及证监会再批准QFII基金,市场大幅上升,但市场整体流失资金为1.16亿元,而基金当天减持数量更为惊人,达到13.43亿元;周二消息面比较冷清,市场整体资金依然显示为净流出;周三最大的利空是11月份PPI为2%创下33个月新低,同时利好则是并购贷款的12年禁令解除,全天上涨41个点。但是从资金面来看,全天净流出资金为4.2亿元。

  由于没有买盘响应机构周二时的加仓动作,使得周四、周五的下跌变得顺理成章。

  周四,2.4%的CPI数据创下22个月的新低,虽然当天大股东向航空公司开始注资的消息使得航空股纷纷以涨停报收,但上证指数最终还是大跌47.44点,资金流失7.03亿元;周五美国“拯救汽车三巨头”计划被否,先期货、后港股的传导机制最终还是波及到A股市场,77点的下跌点位给上周的交易收官。

  正是这个大跌,逼迫基金要为其周四时加仓的12.55亿元绞尽脑汁:周五基金共计减持2.46亿股,占总仓位的0.05%,账户数减少了346个!

  191只基金减仓逾2%

  基金上周所采取的操作策略,似乎有“难言之隐”。

  2007年的大牛市,高仓位股票型基金显然名利双收,敢买敢追就是制胜法宝,去年季度排名和年终排名之时,疯狂吃货并互相拉抬股价,成为排名取胜之关键。而到了今年的大熊市,持续一年的深跌则让去年胆怯不敢追高、坚持轻仓策略的基金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从目前的基金排名来看,名次靠前的基金中不乏去年业绩难上台面的轻仓型股票基金。

  由此看来,与去年截然相反,卖出为上的操作策略,则是今年基金排名靠前的制胜法定。

  统计数据表明,上周基金的操作与上述观点不谋而合。同花顺TOPVIEW测算数据显示,上周减仓超过2%的基金数量高达191只,其中108只基金仓位下降5%以上,减仓力度之大为近期罕见。相反,增仓2%以上的基金数量只有32只,其中增仓5%以上的基金仅12只,比上周大幅减少,同时增仓的基金也以轻仓、小规模的次新基金为主。

  给记者提供数据分析意见的某基金分析师认为,基金如此思路也算正常,“尤其是当市场的反弹趋势越来越被压制、政策性利好的刺激越来越多地面临着经济数据下滑挑战的时候,基金首要考虑的问题就是万一市场继续调整,不仅加仓追反弹没成功,被套的仓位甚至还可能将自己一年的努力白费。所以在年底这段时间里,还是让轻仓者一统这一年的排名算了。”

  政策信心VS数据断崖

  周六“国办30条金融政策”出台,由于“大利好”频出而导致的“审美疲劳”以及各重要经济数据的频频爆冷,市场并未出现过激反应。昨天(15日)两市均高开低走,上证指数开盘1977.03点,高开22.82点,盘中最低探至1936.56,收于1964.37点,微涨10.16点,而深成指亦仅微涨8.71点收于7101.42点。

  市场对经济数据和上市公司业绩的担忧正在取代对消息面的追逐。

  招商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赵建兴认为,“政策信心将面临着经济断崖式调整的考验”。赵建兴认为,得益于对经济政策的乐观预期,A股在最近展开了一波反弹行情,但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整体上看并没有超出预期的内容,这使得最近频繁出炉的11月份断崖式下跌的经济数据必然要考验投资者对政策的信心。其认为,“即便现在还不敢肯定本轮反弹已经结束,但是可以肯定,这种考验在未来数月将更为严峻。”

  民族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首席策略分析师徐一钉认为,上周密集出炉的11月份的经济运行数据,“加重了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担心”。徐认为,截至上周末,全部A股的静态市盈率为16.60倍,而经测算,2008年全部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与2007年同比持平或略有下降,2009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将同比下降10%--20%,基于2009年业绩的动态市盈率在18.70倍-20.40倍,“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对大资金的吸引力并不大。”

  徐还认为,从技术角度而言,目前的市场状况似乎也难言反弹。徐认为,A股市场持续反弹后,已经有不少前期观望的投资者(包括机构),因抵御不了盈利的诱惑开始参与了反弹,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小盘股是发动这轮反弹的资金重点介入的品种,中小板指数以43.57%的涨幅位列各大指数涨幅之首,上周四、五时中小板指数连续两根中阴线,显示主导前期反弹的资金在出逃。同时,上周五时深证成指率先跌破该上升通道下轨,意味着1664点以来的反弹暂告段落,其它四大指数跌破各自的上升通道下轨也将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前述基金分析师认为,期待以基金为主导的多头行情的出现看来要等明年了。但其也认为,今年再出现过度下跌的可能性也不大,毕竟大家在获得排名的同时也存在着保持现有业绩的需要——没有业绩的排名同样也很难看。

(责任编辑:范晓勇)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