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好买基金周报:抓住调整时机 布局基金投资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2009年11月30日11:19
市场回顾

   基础市场

   上周,“五大国有商业银行提交融资方案”的消息触发了周二市场的放量下跌,A股市场进入短期震荡调整阶段。上证综指和深成指分别收于3096.26点和12876.15点,下跌6.41%和5.98%,跌幅位于全球市场前列。从WIND证监会行业指数来看,各行业呈普跌态势,跌幅较小的前五个行业为食品饮料、建筑行业、采掘行业、金属非金属和交运仓储,分别下跌4.13%、4.62%、4.63%、4.94%和5.76%;而前期涨幅较好的木材家具本周跌幅最大,下跌10.05%。债券市场上周表现较好,中信标普全债指数收于1220.48点,全周上涨0.33%。
上周,受迪拜偿债危机影响,欧美股市结束横盘走势,周四、周五出现下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全周下跌0.22%和0.31%,法国巴黎CAC40指数和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分别下跌0.21%和0.11%,德国DAX指数微涨0.40%。亚洲股市调整幅度相对较大,韩国综合指数、恒生指数、俄罗斯RTS指数和东京日经225指数分别下跌5.93%、5.88%、4.65%和4.38%。

上周各类指数表现
指数名称
收盘指数
周涨跌幅(%)
上证综合指数
3096.26
-6.41
沪深300
3382.51
-6.84
深证成份指数
12876.15
-5.98
中信标普全债指数
1220.48
0.33
上证基金指数
4437.86
-6.80
深证基金指数
4406.67
-6.70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
10309.92
-0.08
标准普尔500指数
1087.27
-0.38
德国DAX指数
5685.61
0.40
东京日经225指数
9081.52
-4.38
法国巴黎CAC40指数
3721.45
-0.21
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
5245.73
-0.11
恒生指数
21134.5
-5.88
俄罗斯RTS指数
1369.60
-4.65
韩国综合指数
1524.50
-5.93
印度孟买Sensex30指数
16632.01
-2.29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二、基金市场
上周,受基础市场震荡调整影响,权益类基金普遍呈现负收益,其中指数型基金跌幅最大,平均下跌6.46%,其次是股票型、混合型和封闭式基金,分别下跌了5.44%、4.68%和4.27%,保本型和债券型基金因配置了权益类资产,也下跌了1.52%和0.55%。而QDII基金(QDII基金净值截止11月26日)因数据统计时未把周五的市场大跌计算在内,因此呈现0.57%的平均上涨。


上周各类基金平均涨跌幅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注:QDII基金净值截止11月26日

上周,在国内市场震荡调整的背景下,投资于A股市场的权益类基金普遍呈现负收益。股票型基金中,下跌幅度较小的是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农银汇理策略价值、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和东方策略成长;混合型基金中,南方宝元债券、东方龙混合和泰达荷银风险预算表现相对稳健,跌幅均控制在2%以内;封闭式基金中,富国天丰和长盛同庆A是仅有的两只正收益的债券型和类债券型基金,其余权益类基金中表现相对较好的有基金开元、基金通乾等。QDII基金因数据统计截止到周四,未把周五的海外市场大跌计算在内,所以获得正收益,其中交银施罗德环球精选、南方全球精选、工银瑞信全球配置的涨幅都在1%以上。

权益类基金涨幅前五
股票型涨幅前五
混合型涨幅前五
名称
周涨跌幅(%)
名称
周涨跌幅(%)
南方隆元产业主题
-2.70
南方宝元债券
-1.63
农银汇理策略价值
-2.81
东方龙混合
-1.90
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
-3.41
泰达荷银风险预算
-1.98
工银瑞信核心价值
-3.50
申万巴黎盛利强化配置
-2.01
东方策略成长
-3.60
博时平衡配置
-2.58
封闭式净值涨幅前五
QDII涨幅前五
名称
周涨跌幅(%)
名称
周涨跌幅(%)
富国天丰
0.29
交银施罗德环球精选
1.62
长盛同庆A
0.10
南方全球精选
1.62
基金开元
-2.04
工银瑞信全球配置
1.11
基金通乾
-2.84
华夏全球精选
0.61
基金同益
-3.11
华宝兴业海外中国成长
0.53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注:QDII基金净值截止11月26日

上周,77只债券型基金中仅少数纯债基金实现正收益,如国联安德盛增利债券A、中银稳健增利、诺安优化收益、大成债券AB、鹏华普天债券A等表现位于前列,分别上涨0.38%、0.29%、0.20%、0.19%和0.17%。

固定收益类基金涨幅前五
债券型涨幅前五
货币型涨幅前五
名称
周涨跌幅(%)
名称
周涨跌幅(%)
国联安德盛增利债券A
0.38
南方现金增利
0.16
中银稳健增利
0.29
易方达货币A
0.03
诺安优化收益
0.20
大成货币A
0.03
大成债券AB
0.19
工银瑞信货币
0.03
鹏华普天债券A
0.17
长信利息收益
0.03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焦点点评:

一、央行连续七周在公开市场回笼资金
央行24日发行110亿1年期央票,同时进行40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26日发行460亿元3个月期央票,并开展300亿元91天正回购操作。上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1250亿元,比上周增加300亿元。
点评:在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下,央行已经连续七周在公开市场收紧流动性,表明了其在“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适度”上的态度。由于央行曾于7月底进行了一周的净回笼,而近期力度显著加大,使市场对于政策微调的预期有所上升。

二、外管局完善个人结售汇管理
国家外汇管理局25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个人结售汇业务管理的通知》,严控个人以分拆方式规避结售汇限额监管,防范异常外汇通过个人渠道流出入,进一步加强跨境资金管理。
点评:自2007年2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对个人外汇实行等值5万美元的年度总额管理政策以来,较好的满足了个人的购、结汇需求,但也发现部分个人通过将大额外汇资金拆分为较小金额等方式规避相关管理政策,从而扰乱了正常的个人外汇管理秩序。当前,跨境资本流动已成为国际共同关注的话题,本次出台的《通知》一方面顺应了我国经济发展国际化的形式,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当前切实加强资金管理的必要性。

三、09年新基金发行有望超3000亿
2009年以来,基金募集情况较2008年明显好转,年内募集总规模有望达到3000亿份。截至11月22日,目前市场上正在发行的新基金达到13只,其中12只为权益类基金。
点评:如果以今年以来31.19亿份的新基金平均筹集规模计算,保守估计到年末还将为股市输送超过400亿元的增量资金。

四、中东阿联酋迪拜出现债务危机
阿联酋最大的国有集团——迪拜世界总负债接近600亿美元,面临破产危机。迪拜政府宣布将重组迪拜世界,并寻求延迟6个月偿还债款。这一事件引起了资本市场对该区域和其他国家的避险情绪上升,导致股市、特别是银行股大幅下挫,美元和国债价格上升。
点评:迪拜债务危机再次说明,金融危机后的复苏之路是曲折的,对中国为扩大基础建设和房地产投资而不断扩张政府信用,也是一个风险警示。

好买观点:


一、短期调整,不改中线向上格局
上周,市场进入短期调整阶段,上证综合指数最终收于3096.26点,全周下跌6.41%。
导致市场下跌的可能因素有:前期小盘股上涨过快,许多个股股价已经超越了6124点水平,积累大量风险,引起资金部分撤离,市场风格酝酿转换;央行已连续七周净回笼,市场对于政策微调的预期上升;银监会近期要求各商业银行防止年底前突击信贷,市场诞生了“13%的资本充足率”的传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近期召开,部分资金暂时离场观望,等待工作会议指明政策方向;中国外汇管理局发布新规,将会抑制外部资金流入势头。此外,迪拜的偿债危机引发了对政府信用的担忧,波及全球市场。
好买认为,以上这些因素交加,可能导致短期内市场悲观情绪的上升,但宏观经济向好的趋势并没有改变,中央政治局会议也已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了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在不会马上退出,在市场短期风险释放完成后,未来有望延续震荡上行格局。

二、股票型基金的选择 
还剩1个月,2009年就将结束,上周在各种利空消息及年底结帐行情的影响下,市场迎来调整。好买认为今年四季度及明年一季度的经济仍将处于快速回升当中,经济数据依然会表现较好;短期出现负面政策的可能性也会较低,投资者可着眼于明年布局基金行情,可关注今年以来公司投研核心发生变化业绩明显提升的公司旗下基金,如银华核心价值、新华优选成长等,同时,长期绩优稳定的基金同样值得关注,如华宝兴业收益、华夏行业精选等。

三、债券型基金、封闭式基金和QDII的选择
上周,公开市场操作继续净回笼,但回笼量较前几周明显减少;国债市场发行的超长期50年固息债中标利率为4.3%,落在市场预测区间的低端,反映市场承接力较好。美元中长期走弱,全球流动性过剩,债市资金供应是维系债市稳定的关键,短期看这种宽松状况不会改变。因此,现阶段债券基金仍可适度投资,建议关注纯债基金大成债券,偏债基金银华增强收益。
上周,25只大盘封闭式基金净值平均下跌4.32%,价格平均下跌6.45%,价格涨幅大幅超过净值跌幅,折价率较上周增加1.77个百分点,为21.98%。上周,大盘封闭式基金价格跌幅超越上证综指跌幅。原因可能有两位点,一是封闭式基金9月以来连续表现强于市场指数,9月至前一周末,上证基金指数与深圳基金指数分别上涨29.40%、31.14%,高出同期上证综指5个百分点和7个百分点,且纷纷创出今年以来新高,封闭式基金投资者获利丰厚,获利了解的情绪加重了市场跌幅;二是,一些机构理财产品以封闭式基金为投资标的,大资金的短期炒作,也加重了市场波动性。折价率上升后,释放了部分风险。在市场总体会整体向上的判断下,仍可积极投资,本周关注基金通乾、基金同盛、长盛同庆B。
QDII基金方面,由于上周外围市场普遍下挫,出现一定的短期风险,谨慎的投资者可以暂时观望。好买认为随着美国等海外市场经济复苏趋势基本确立,QDII基金的中长期投资价值比较明显,长线投资者可继续配置和持有QDII基金。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