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好买基金:2009年指数型基金牛市逞雄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2009年12月02日16:56

一、整体收益居各类型基金首位
    今年以来,在资金流动性充裕和上市公司业绩向好双重下,股市迎来了一波强势的单边上涨行情,整体来看,截至11月末,指数型基金获得了78.49%的收益,大幅跑赢股票型基金(62.65%)和混合型基金(51.13%),成为今年以来各类基金的最大赢家。

    虽然整体上涨,但市场行情鲜明地分为两段。2009年至7月末,市场单边上涨,被动型管理的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达95.21%,远高于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涨幅(分别为70.67%、57.31%),19只指数型基金中有6只基金收益在100%以上,其中表现最出色的易方达沪深100ETF收益率为108.89%,业绩居所有开放式基金之首,同时也超越了沪深300同期105.46%的涨幅。

    8月份以来,出于对通胀的担忧、流动性紧缩预期和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前预支,市场进入结构化震荡阶段,行业风格转换,各类基金业绩分化明显,8月份截至11月底,指数型基金平均跌幅达8.04%,大于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平均跌幅(分别为4.65%、3.95%)。

二、指数型基金大发展
截止至3季度末,今年以来指数型基金出现跨越式发展。至三季度末共发行14只指数型基金(包括两只ETF联接基金),募资达827.69亿元。10月之后,又有6只指数型基金发行成立,指数型基金个数在今年翻倍。其中,以沪深300为跟踪标的指数型基金达到13只,这主要是沪深300指数是沪深证券交易所联合开发的第一个反映A股整体走势的指数,该指数市场知名度较高,选取了上交所、深交所所有上市的股票中规模大和流动性强的最具代表性的300家成份股作为编制对象,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具有较好的流动性、行业代表性、蓝筹股代表性,对市场的整体运行也有着极强的代表性。除了个数上增加外,指数型基金的品种从完全复制、增强型指数型基金到出现了瑞和300这样的分级指数型基金。在跟踪的标的上,跟踪指数范围也逐渐扩大。

A股市场指数型基金概况
标的指数
跟踪基金个数
代表基金
沪深300
14
嘉实沪深300、大成沪深300、华夏沪深300等
道琼斯中国88指数
1
银华道琼斯88精选
MSCI中国A股指数
1
华安MSCI中国A股
上证180指数
4
华安上证180ETF、万家上证180
上证50指数
2
易方达上证50、华夏上证50ETF
上证红利指数
1
友邦华泰红利ETF
上证中央企业50
1
工银上证央企50ETF
上证综合指数
1
汇添富上证综合
深证100
2
融通深证100、易方达深证100ETF
中小企业板价格指数
1
华夏中小板ETF
中信标普300
1
长城久泰中标300
中证100
5
中银中证100、长盛中证100、海富通中证100
中证红利指数
1
富国天鼎中证红利
中证500
2
南方中证500、广发中证500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截止日:2009年11月30日

三、构成不同,决定指数型基金业绩
   今年,指数型基金业绩分化也较大,截止11月末,易方达深证100今年以来涨幅为110.46%,位居指数型基金榜首,融通深证100收益率为101.43%紧随其后,而易方达上证50、华夏上证50涨幅在80%以下,居于指数型基金后列。一般来说,指数型基金的收益差距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个是跟踪的标的指数,二是跟踪的误差,其中前者可以解释绝大部分差距。跟踪标的不同,所配置的行业不同,收益差距由此产生。主要指数的行业配置如下表:

各个行业配置最高的指数和指数基金
行业
指数
行业占比(%)
对应的指数型基金
金融、保险业
上证50
56.48
华夏上证50ETF
金属、非金属
红利指数
23.29
友邦华泰红利ETF
采掘业
红利指数
15.89
友邦华泰红利ETF
房地产业
深证100
17.16
易方达深证100ETF
批发零售贸易
中小板指数
20.44
华夏中小板ETF
机械、设备、仪表
深证100
14.98
易方达深证100ETF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我们看到,在一季度房地产业、机械设备行业表现较好,涨幅均超过52%,这两个行业均位于深证100前3位行业之中,因此,一季度深证100ETF、融通100涨幅居于指数型基金前2位;二季度,房地产业、采掘业、金融服务业涨幅居前,指数型基金中易方达上证50、华夏上证50涨幅居前;三季度,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机械设备行业逆市增长,均实现正收益,对应的指数型基金中仅华夏中小板实现正收益,净值上涨2.11%,其余指数型基金均下跌。

    好买认为,若投资者对后市中长期看好,可选择全市场指数型基金分享市场平均收益。对非全市场指数型基金,投资者应该把握各个指数在各个行业上的偏重,以便根据行情的特点,获取超额收益。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