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好买基金周报:市场维持平衡震荡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2009年12月08日08:06

市场回顾:

基础市场

上周,市场出现反弹,上证综指收于3317.04点,上涨7.13%,深圳成份指数收于13884.93,上涨7.83%。上周五,大盘股上涨,市场出现“二八现象”,从Wind公布的证监会行业指数来看,23个行业指数中,仅金融服务、采掘行业、交运仓储、房地产等4个行业指数上涨,其余均下跌。债券市场出现调整,中信标普全债指数小幅下滑。
上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全周分别上涨0.77%和1.72%。日本、俄罗斯、韩国等亚洲国家股市普遍上涨。

上周各类指数表现
指数名称
收盘指数
涨跌幅(%)
上证综合指数
3317.04
7.13
沪深300
3643.49
7.72
深证成份指数
13884.93
7.83
中信标普全债指数
1219.88
-0.05
上证基金指数
4762.88
7.32
深证基金指数
4686.24
6.34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
10388.90
0.77
标准普尔500指数
1105.98
1.72
德国DAX指数
5817.65
2.32
东京日经225指数
10022.59
10.36
法国巴黎CAC40指数
3846.62
3.36
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
5322.40
1.46
恒生指数
22498.15
6.45
俄罗斯RTS指数
1427.13
4.20
韩国综合指数
1624.76
6.58
印度孟买Sensex30指数
17101.54
2.82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二、基金市场
上周,各类基金均实现正收益,以A股为主要投资标的的指数型基金、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封闭式基金的涨幅呈降序排列。我们注意到,11月以来,指数型基金在深成指涨幅高于上证综指的情形下,整体涨幅一般小于股票型基金。但上周末的数据与我们观测到的有些差距,这主要是因为,周五银行股大幅上涨,对沪深300指数贡献较大,而以沪深300指数为投资标的的指数基金在指数型基金中占比较大。

上周各类基金平均涨跌幅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注:QDII基金净值截止12月03日

长期以来,权益类基金呈现这样一种现象,当行情发生转折时,前后区间段中,基金的前后排名呈现负相关关系,特别是从短期的排名来看,尤其如此。上周和前周恰好是一跌一涨两种行情,股票型基金两周排名的相关系数为-0.56,呈现处明显的负相关关系。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在于,基金的仓位及持有行业都具有一定的持续性。上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居于前列的基金如宝盈泛沿海增长、中银持续增长、招商领先等在前一周的排名中排名靠后。混合型基金中招商核心价值、益民创新优势、易方达价值成长等基金居于前列。封闭式基金中两只杠杆型基金涨幅较好,特别是国投瑞银瑞福进取全周上涨13.99%。

权益类基金涨幅前五
股票型涨幅前五
混合型涨幅前五

名称

周涨跌幅(%)

名称

周涨跌幅(%)
宝盈泛沿海增长
9.79
招商核心价值
7.82
中银持续增长
7.84
益民创新优势
7.41
招商行业领先
7.82
易方达价值成长
7.33
长信增利策略
7.82
大成精选增值
7.30
华富成长趋势
7.73
益民红利成长
7.25
封闭式净值涨幅前五
QDII涨幅前五

名称

周涨跌幅(%)

名称

周涨跌幅(%)
国投瑞银瑞福进取
13.99
华宝兴业海外中国成长
7.77
长盛同庆B
8.26
嘉实海外中国股票
7.36
基金景宏
6.54
海富通中国海外精选
7.04
大成优选
6.47
上投摩根亚太优势
6.74
基金久嘉
6.43
工银瑞信全球配置
5.45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注:QDII基金净值截止12月03日

上周,债券型基金整体获得正收益,银华增强收益、中信稳定双利、华安强债等偏债型基金受益于股市上涨,涨幅居前。

固定收益类基金涨幅前五
债券型涨幅前五
货币型涨幅前五

名称

周涨跌幅(%)

名称

周涨跌幅(%)
招商安心收益
2.28
博时现金收益
0.10
诺德增强收益
2.17
建信货币
0.10
华安强债A
1.86
东方金账簿货币
0.07
中信稳定双利债券
1.81
海富通货币A
0.06
银华增强收益
1.79
长盛货币
0.06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焦点点评:

一、11月份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与上月持平
国家统计局、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数据显示,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5.2%,同上月持平。
点评:10月份PMI未受季节性的影响反常上升,创下18个月以来最高,而11月PMI能保持在这一高位,显示经济基本面依然向好,复苏势头进一步得到稳固。

二、资本市场也将为“调结构”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2日表示,目前我国股市伴随经济企稳逐步回升,投资者信心逐步增强。专业机构投资者目前持有A股市值约2.25万亿元,占流通总市值的比重增至17.2%,机构投资者正面临进一步发展的良好机遇。新科技革命有望为资本市场带来更大发展空间,资本市场也将为“调结构”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点评:资本市场充当着发现价值,引导资源合理配置的作用。

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开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5日上午在北京开幕。这次会议将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总结2009年经济工作,对2010年经济发展作出部署。
点评:从11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的信息来看,2010年中国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宏观调控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四、下周9只新股申购
下周,9只新股申购,周一、周三、周五各3只。其中包括募资过百亿的大盘股中国重工。值得注意的是,周三申购的新股和周一、周五的申购将出现冲突。
点评:如果中签率按照1%-1.5%计算,中国重工冻结资金按7000亿-8000亿,考虑除了中国重工之外,还有5只中小企业板股票交叉申购,预计冻结资金1万亿以上,这也将考验A股市场的短期流动性。

好买观点:

一、市场风格转换在短期内较难实现
对于12月份的市场,好买整体维持前期较为积极的判断,这种判断主要基于积极的财政政策短期还将执行、经济“V”型复苏势头继续保持、热钱及新基金仍可维系市场的流动性、相比历史高位目前估值还算合理等因素。但临近年底收官,好买对12月份的市场行情在乐观中也多了一分保留。相比11月,好买认为12月份市场总体呈平衡震荡的概率较大。当然,鉴于大盘蓝筹股的滞涨及众多中小盘股纷纷创出07年以来的新高,目前以指数衡量市场风险的局限性明显大于上半年。目前的市场呈现出较明显的结构性牛市特征,包括创业板在内的中小盘股受到市场追捧。好买认为投资者热议的市场风格转换在短期内较难实现。

二、股票型基金的选择 
在股票型基金的选择上,我们将继续贯彻前期的策略,寻着两条线索去挖掘:一是继续关注风格鲜明、投研能力强、团队中有领军人物的基金公司产品,如华夏行业、国泰金马稳健、华宝兴业大盘精选、易方达价值成长、银华核心价值、新华优选成长等;二是切合市场风格,关注小盘股基金及偏消费类的主题基金,如易方达中小盘、上投摩根中小盘、华安中小盘成长、广发小盘成长等基金。

三、债券型基金、封闭式基金和QDII的选择
随着消费者信心指数和宏观经济景气先行指数均呈现上涨,上周中信标普全债指数在经历了明显上涨之后的小幅调整。本周中央经济工作即将闭幕,预计基调是明年宽松政策将延续,政策重点向调结构转变,对债券市场影响中性。好买仍坚持债券市场维持震荡走势的判断,年底以前出现大涨和大跌的可能性都很小。投资者可持续积极关注偏债基金,如诺德增强收益、华安强化收益、中信稳定双利等。
上周,25只大盘封闭式基金净值平均涨幅为5.15%,价格平均上涨6.18%,价格涨幅超过净值涨幅,折价率较上周减少0.77个百分点,为21.20%。在目前分红预期部分消化,折价率维持今年以来低位的情况下,二级市场封闭式基金增长的逻辑,已经由单纯的分红预期带来的折价率缩小从而引致市场上涨,转向由净值驱动为主。下周,建议关注净值涨幅居前,而价格涨幅相对落后的基金,如基金景宏、基金裕隆、基金兴和等。
好买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新兴市场的风险要高于发达国家市场,短线投资者可继续等待更好的入市时机。但好买认为随着美国等海外市场经济复苏趋势基本确立,QDII基金的中长期投资价值比较明显,长线投资者可继续配置和持有QDII基金。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